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印光大師論懺悔


夫欲學佛祖了生死,須從慚愧懺悔、止惡修善而來(慚愧懺悔、止惡修善,即自訟寡過、克己復禮,若能自訟,自然寡過,寡過即克己之實行。既能克己,自然復禮矣)。持齋警策,意甚真切,但須腳踏實地,盡力做去,否則便成妄語中妄語。知之匪艱,行之維艱。世間多少聰明人,皆以唯說不行,了此一生,徒入寶山,空手而歸,可痛惜哉!可痛惜哉!(印光大師文鈔增廣正編卷一·復高邵麟居士書四)

  須知吾人自無始以來,所作惡業,無量無邊。《華嚴經》謂:“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豈泛泛悠悠之修持,便可消盡也!所以釋迦、彌陀兩土教主,痛念眾生無力斷惑,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法門。其宏慈大悲,雖天地父母,不能喻其恒河沙分之一。只宜發慚愧心,發懺悔心,自可蒙佛加被,業消身安耳!(印光大師文鈔增廣正編卷一·复鄧伯誠居士書一)

  書經云:“唯聖罔念作狂,唯狂克念作聖。”佛經云:“世間有二健兒,一者自不作罪,二者作已能悔。”改過不吝,為儒者希聖之方;發露罪愆,乃佛子復本之要(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复章道生居士書)。

  發露懺悔,於淨土法門最易相應,所謂“心淨則佛土淨”也。然既知非,又肯發露懺悔,必須改過遷善;若不改過遷善,則所謂懺悔者仍是空談,不得實益。

  諸惡眾善,皆須在心理上論。不專指行之於事而已。心地上了不起惡,全體是善。其念佛也。功德勝於常人百千萬倍矣。欲得心地唯善無惡,當於一切時處,主敬存誠,如面佛天,方可希企。心一放縱,諸不如法之念頭,隨之而起矣。

  無論出家在家,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教他消滅。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修行之要,在於對治煩惱習氣。習氣少一分,即工夫進一分。有修行愈力,習氣愈發者,乃只知依事相修持,不知反照迴光克除己心中之妄情所致也。當於平時,預為提防,則遇境逢緣,自可不發。倘平時識得我此身心,全屬幻妄,求一我之實體實性,了不可得。既無有我,何有因境因人,而生煩惱之事。此乃根本上最切要之解決方法也。如不能諦了我空,當依如來所示五停心觀,而為對治。五停心者以此五法調停其心令心安住不隨轉也,所謂多貪眾生不淨觀,多嗔眾生慈悲觀,多散眾生數息觀,愚癡眾生因緣觀,多障眾生念佛觀。

  四十八願中,“十念稱名,即得往生,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此約平時說。以五逆罪大,謗法不信,此種罪障,豈悠悠泛泛之修持所能滅乎?《觀經》五逆十惡,將欲命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此不論僧俗男女,但能教彼念佛者,即名善知識)教以念佛,或止十聲,或不及十聲,直下命終,亦得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此之十念,比平常之十念,其猛切有天淵相殊之勢,故得往生也。以地獄極苦所逼,其一聞佛名,乃以全副精神為之稱念。除此念外,絕無他念。雖非親證一心不亂,然其心畢竟了無異念。當此之時,絕無有三心二意、疑信相參之心相,故不言及謗法。即使平素謗法之人,亦必如墮水火以求救援,何暇生疑起謗耶?《往生論》謂謗法者決定不生。以既謗正法,自無正信,何能往生?此極勸人生正信耳。若先曾謗法,後知改悔,則得往生。譬如有病而愈,即是好人;歸降,即是順民也。若謂謗法之人,後縱使改悔,亦不得往生,便完全失卻修持準繩,與儒教尚不合,況佛以一切眾生同具佛性,皆當成佛乎?《書經》雲:“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是知儒佛皆以改過遷善,以期希聖希賢,斷惑證真為事也。世人不善會其意。徒執其文,自生障礙,可不哀哉!(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卷三·复陳薪儒居士書)

  蘧伯玉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孔子年將七十,尚欲天假之年,卒以學易,以祈乎無大過。聖賢之學,未有不在起心動念處究竟者。近世儒者,唯學詞章。正心誠意,置之不講。雖日讀聖賢書,了不知聖賢垂書訓世之意。而口之所言,身之所行,與聖賢所言所行,若明暗之不相和,方圓之不相入,遑問究及於隱微幾希之間哉!佛經教人常行懺悔,以期斷盡無明,圓成佛道。雖位至等覺,如彌勒菩薩,尚於二六時中,禮十方諸佛,以期無明淨盡,圓證法身。況其下焉者乎?而博地凡夫,通身業力,不生慚愧,不修懺悔。雖一念心性,與佛平等,由煩惱惡業障蔽心源,不能顯現。譬如大圓寶鏡,經劫蒙塵,不但了無光明,即銅體亦不顯現。若知即此全體塵垢之鏡,具有照天照地之光,用力磨礱,日復一日,積功不已,銅質自露。又復加功,光明漸發。光明雖發,磨礱更切,力極功純,垢盡明復,照天照地,為世至寶。須知此光,鏡本具足,非從磨得。若非本具,從磨得者,磨磚磨石,亦應發光。又須知此光,鏡雖本具,不磨則永無發光之日。眾生心性,亦復如是(修德有功,性德方顯)。雖則與佛平等,若不改惡修善,背塵合覺,性具功德,永不能發。以本具佛性之心識,造長劫沉淪之業苦。猶如暗室觸寶,不但不得受用,反致受其損傷,可哀也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