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平常要培養念佛的習氣,臨命終時佛號就很容易念出來


我們六道凡夫確確實實妄念紛飛,這個妄念生滅超過猿猴,前念滅,後念生。所以臨終一念不容易,一念都不容易,何況十念!

下面是勸我們,「各」,各是每一個人,必須要發信心。「預自克念」,預是預備,預先,我們現在就要幹,要克服我們的妄念。用什麼方法克服?用念佛,天天念佛,念佛就是克服妄念,妄念就是罪業,克服妄念就是消罪業。這道理明白了,你就會真幹了。我們知道我們念頭不善,對人、對事或對物都是自私自利、都是損人利己。這些念頭、這些行為都是在三惡道,它將來感的果報都是三惡道,太苦了,不能再幹。所以要把念佛,「積習成性」,把這些雜念統統換成念佛,讓念佛成為一種習氣,隨時隨地起心動念就是阿彌陀佛,把它養成這樣的習慣。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你往生決定成功。一定要知道,什麼念頭都是輪迴業,有什麼意思 !應當把所有的念頭統統換成阿彌陀佛,「善根堅固」,就對了。臨命終時這些情形,一念、十念往生,我們知道就好了,也別放在心上。努力念佛,消除自己的業障。念阿彌陀佛就是消業障,不念阿彌陀佛就是增長業障,這個道理、這個事實,不能不知道。

下面引用佛經上的話,「如佛告大王,人積善行,死無惡念」,這兩句話重要。人要行善、人要積善,死的時候沒有惡念。「如樹先傾,倒必隨曲」,樹要倒下來一定是先傾下,一定是歪斜,然後它才會倒。「若刀風一至,百苦湊身」,這是講人在臨命終的時候,神識離開身體非常之苦。「若習先不在懷,念何可辦?」若習先不在懷,習慣預先沒有養成,心裡沒有,臨終的時候,念何可辦?你怎麼能做得到?這個「習」就是念佛的習氣。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培養念佛的習氣,臨命終時佛號就很容易念出來。平常不念佛,到臨終佛號怕的是提不起來,念了一輩子的佛,到最後不會念,可惜!我初出家的時候,遇到一位居士,這個居士的名字我記不得了。五十多年前,我在臨濟寺出家,臨濟寺有個念佛會,他是副會長。一個星期他們在臨濟寺念一次佛,他當維那,帶得很好,很虔誠。臨命終時,相非常不好,他怕死。臨終時叫家人不要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他還想活下去,所以這個人沒有往生,非常可惜。你看念佛會的副會長,到那個時候貪生怕死。每個星期帶別人念佛,他自己也念佛,沒有能夠養成念佛的習氣,所以臨命終時不能做主,多少人都感到惋惜。

後面接著,這就講臨終助念的重要。「各宜同志三五」,每個人應該,宜是應該,有志同道合三、五人,「預結言要」,大家預先有個約定,哪一個走了,我們要幫助他助念。「臨命終時,迭相開曉」,要送往生,要幫助他。他不想往生,在這個時候要勸他往生,不說任何閒話,一定要勸他往生。叫他跟著大家一起念,見到阿彌陀佛就可以走,沒有見到阿彌陀佛不能走。見到任何人都不能跟他去,見到別的佛菩薩,不是阿彌陀佛,不是觀世音菩薩,都不可以跟他走。這個話重要,臨終時候要特別提醒。「為稱彌陀名號,願生安樂國,聲聲相次,使成十念」,幫助他在最後成就十念往生。「譬如臘印之泥,印壞文成。此命斷時,即是生安樂國時,一入正定聚,更何所憂。各宜量此大利,何不預克念也。」這段話好,末後舉個比喻,譬如臘印,用臘刻成的印,再用金屬來鑄印。譬如銅印,銅倒在這個臘上,臘壞了,印成了,這個印就成功,這是古時候鑄印的方法。用這個來做比喻,念佛就譬如臘印,往生就譬如文成。

臨命終時大家幫助你念佛,助念,讓你安安穩穩,不驚不怖,在佛號當中舍報,你的神識離開你的身體。神識如果清醒,跟著大家一起念佛,這個時候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你。還沒有斷氣,你看到阿彌陀佛,你會告訴大家,佛來接引我了,這個是真往生,這不是假的。有時候他病得很重,體力很衰,氣很弱,看到佛來接引,他說話沒有聲音,你看他口在動,他想講話沒說出來。想講什麼話不知道,是不是他看到佛來接引,想告訴大家?但是這樣走了,很安詳走了,也有瑞相,一般有託夢這個情形。走了之後幾天,他託夢給他的親朋好友,告訴他已經往生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沒有往生,他沒有法子來託夢,真正往生,他可以用這種方法傳遞信息。這也是一種功德,為什麼?給這些親朋好友、念佛的同修做證明,他真往生了,這個不是假的,這是好事情。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二一集) 2011/5/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