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你天天念佛,為什麼不能成就?


1 我們曉得,學佛是大福報,而念佛往生是大福里面的大福,為什麼?彌陀是世出世間第一福田,只有上智、利智才肯幹。這話不是我說的,印光老法師講的。有上等的智慧、猛利的智慧,他才肯幹,為什麼?他認識清楚,沒有這麼高的智慧認識不清楚。

2 我們一般念佛,天天在念佛堂念佛,為什麼不能成就?認知不清楚,佛是念,妄想還是照打,善裡頭夾雜不善,所以成功的希望真的是很渺茫。

3 上根利智他清楚,他把念佛求生淨土這個事情當作他一生第一樁大事來辦,他功夫很容易得力,為什麼?萬緣放得下。

4 你天天念佛,為什麼不能成就?萬緣沒放下,所以不能成功。萬緣沒放下,你念佛就不是一心專念,你心裡還有很多事情,你是雜心念佛,所以沒有法子成就功德。

5 成就功德一定要一心,你為什麼做不到一心?對於諸法實相迷而不覺,不知道這一切法是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6 《金剛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把這個虛妄的境界當真,樣樣計較、樣樣執著,生無量的煩惱,把自己封閉在六道裡頭不能出去。而且在六道裡頭,你是善少惡多,那前途在哪裡?前途在三途、在六道。

7 你不能出六道,這個確實是自作自受,是你不知道保護自己的性德、不知道捨棄自己的惡念、惡行——惡行里頭包括惡言。

8 如果你真修行、真明白了,你會認真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老實念佛。我們修淨土的一定要老實念佛,一天到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才穩當,這樣才有把握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