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問世間情為何物?只有一個苦字了得

人世間有​​很多美好的情感,親情、友情、愛情……無論多麼美好的感情,都逃不開“苦、集、滅、道”。尤其是苦,是我們必須要正視面對的。其實我們目前都在“苦中作樂”,人道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不欲臨,我們從未能夠從中逃脫。變苦、苦苦、行苦,每個人每一天都在感受著痛苦。

人們整天都被幻想與幻象圍繞著,詩歌、小說、電視劇、電影,各種娛樂節目等等,都特別注重與強調:愛情的美好,生活的快樂。特別是有中國特色的編劇,幾乎都愛以喜劇完美收場,看得多了,凡夫俗子自然會感覺生活理應如此,一切美好都要去追求和擁有。其實,過度完美的世俗理想,會把人們帶入痛苦的深淵,因為每個人的因緣與福報是不同的,別人能夠擁有的,你未必就能得到。 

這個被過度渲染美好愛情的社會,因為所謂的愛情,有人跳樓、割腕、喝藥、吸毒。我們弟子裡面,就有一些曾經乾過這種傻事。雖然沒死成,但是在心中卻留下了深深的傷。因為愛情,讓他們傷痕累累。

曾有一個弟子的朋友失戀了,跑去買了一瓶農藥喝了下去,家人發現後馬上送醫,卻發現她的腸胃裡,根本沒有農藥的成分,原來她買到了假農藥。我們現在還能活著,真是一個奇蹟,為什麼不好好珍惜呢?一個人連死都不怕,難道怕活著嗎?只要活著,一切就會有希望。

藏區的百姓,不會因為愛情而有很多苦惱,因為你與任何一個人的情感,都不會成為生命的全部。真正最愛你的人,你一輩子沒辦法換掉的人,是父母和兄弟姐妹,因為血脈的關係無法更改,他們將成為你一生的親人。配偶與戀人,人們不是經常換來換去嗎?可見這個叫愛情的東西,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可靠。就算有非常好的伴侶,大家彼此作伴的時間也是有限的,他不可能成為你的全部,所以沒必要因為對方要死要活的。要好好珍惜彼此,並給與對方安全舒適的相處空間。
 
當人們學佛以後,就會學習與改變自己對情感的執著,緣分到了,你自然就能遇見那個人。我有很多“恨嫁”的女弟子,天天煩惱,經常給我發信息,不是求幫忙,簡直是在求救。你們應該很清楚,佛菩薩慈悲你的姻緣,但是你自己要有善緣才行。你們所謂的愛情,求來求去,都要從改變自己開始。

首先,你要快樂起來,把自己照顧好,以後才有能力照顧伴侶與家庭。當一個人樂觀開朗,別人會心生歡喜,感覺到安全與值得依賴。如果你一天到晚愁眉苦臉、怨聲載道、病病殃殃、膩膩歪歪,那些選擇戀人和配偶的,會喜歡和這樣的人長久生活嗎?就算和你接觸一下,也會離你遠去。

所以,人們一定要學會讓自己面對所有的情緒,平靜地看待姻緣與聚散,心裡要清楚任何世俗情感都不能變成生命的全部。人的一生中,還有很多事需要你去面對與經歷,還有很多人需要你的付出與關愛。最重要的是,你必須知道周圍還有很多人在愛著你,護持著你,只有你平安快樂,他們才能安心開懷。

如果你曾因為愛情,產生過負面情緒,就必須要改變,讓自己從煩惱和痛苦中走出來,這就是一種解脫。想通過了斷生命獲得解脫,是無法如願的,只會遭遇更大更多的未知痛苦,還會給活著的人帶來巨大的悲傷與苦痛。因為一個曾經的陌生人而造這麼大惡業,真是不值得!

從一字不識的農夫,到學富五車的博士,不管你是誰,只要你從心底想要接觸、了解佛法,總有解決你心靈煩惱的方法。佛法太過深奧,能解決一切眾生的煩惱與痛苦。為了眾生不同的煩惱需求,佛陀宣講了八萬四千不同法門。就像一家綜合醫院不可能只有一個科,​​要分成很多科來給病人治病一樣,每個科再去細分,然後根據實際情況配置不同的藥物,真正做到幫助病人。佛法,就是治療我們煩惱痛苦的妙藥良方。

能夠遇到佛法,是我們的福報,那些因為愛情還在苦海中掙扎的人,應該停下所有的幻想,靜靜地看一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不僅僅只有那一個人,你可以關愛更多人,也可以接受更多人的關愛。慈悲是最大的愛情,當你從愛一個人,慢慢懂得愛護周圍的家人,直至能關愛所有的眾生,你將獲得真正的快樂,並收穫很多福報資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