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最好的禮貌是不多管閒事

人生有四大多管閒事:扶爛泥,雕朽木,翻鹹魚,燙死豬。
  爛泥躺得好好的你非要把人家扶上牆,朽木腐得好好的你非要把它雕成才,鹹魚躺得好好的你非要給人家翻一翻,死豬死得好好的你非拿開水燙人家。
  每個人的生活不同,不要把你的那套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狄更斯說,最好的禮貌是不多管閒事。分清自己與他人的界限,不是分內之事不管,他人私事非邀請不管,不危害社會公利的事少管,是修養。
  多管閒事,給別人添麻煩、惹人厭還只是其次。更錯誤的地方在於自以為聰明,站在高人一等的地方指指點點。
  歷史上最有才華,最多管閒事,死的最可惜的人莫過於楊修了。
  曹操平漢中時,連吃敗仗。想進兵,怕馬超拒守。想收兵,又恐蜀兵恥笑,心中猶豫不決。適逢庖官進雞湯,有人入帳禀請夜間口令,操隨口答“雞肋!”楊修見令傳雞肋,便讓隨行軍士收拾行裝,準備歸程。
  結果,曹操以妄測聖意、擾亂軍心之名,將他殺了。
  曹操若想明說,​​“收兵”二字自己不會說麼?楊修恃才放曠,才自作聰明做不該做的事,說不該說的話,落得個英年早逝的結局,難道不是多管閒事之禍?
 與楊修不同,唐代有個名叫婁師德的人,非要事不管,從不將閒語放在心上。
  一次,他走在街上,忽然聽到有人指名道姓地罵他是畜牲,他假裝沒聽見,直接走了過去。
  他的隨從實在忍不住,就說:“老爺,別人罵你,你沒聽見嗎?”
  婁師德說:“他是罵別人吧,你聽錯了。”
  隨從說:“他明明叫著您的名字辱罵,怎麼會聽錯呢?”
  婁師德說:“天下同名同姓的人很多,他是在罵另一個婁師德。”
  這時,那人越罵越兇,隨從忍無可忍,又說:“老爺,那個人又在指著罵您是畜牲,連禽獸都不如……”
  婁師德打斷他的話說:“他罵了我一句,你又對我重複一遍,你不是也在罵我嗎?不要多管閒事。”
  鄭板橋在《贈君謀父子》中寫道:“多讀古書開眼界,少管閒事養精神。”
  世上多的是無關緊要的人和事,與其被瑣事擾得焦慮、煩憂、氣惱、悲愁,不如開闊眼界、修養身心,不管閒事的人,心中總比別人更多一分春意。
  《事林廣記·警世格言》有言:“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句古話本是為人要句,卻總被忘記。一屋不掃,何來閒心管天下?
  每個人各有自己的生活取向和價值選擇,不要作他人生活的上帝。分清自己與他人,不用自己的生活去丈量他人的生活。你看到的是四角天空,也許駿馬有更廣闊的草原。
  佛教有個詞,叫悅納。我們認可自己的生活,也要愉悅地接納更多樣的生活方式。不多管閒事,不強行干涉他人生命,是對每個生命最大的尊重。只有玫瑰和茉莉一同開放,這個世界才會如羅素所說有參差多態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