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離心覓佛 終不可得】



內容摘要:
   要保持不生其它念頭容不容易?我們般若智現前能照破空相,凡所有相,凡起心動念就是無念,念頭都是假的,我們不去執著它,不執著那個前念,就那一念心,你想的那個事,你思的那個境界,就滅掉了。

“阿彌陀佛”名號就是無量覺
“阿彌陀佛”名號就是無量覺,覺而不迷!覺心是清淨的,覺心是光明的,覺心裡面有沒有妄念。覺心是清淨的,迷心是妄動的;覺心裡面沒有妄念,迷心裡面有妄念。打妄想,妄念紛飛,這是迷惑顛倒;我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打妄想了,這就是覺。覺心是一心,一心就是真心。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無論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用真心,這就是覺。覺了就自在!

清淨心中一念不生
   我們才起念頭、才起分別、才起一點執著,這是二心。二心就是迷,迷了就有苦受。佛心清淨,清淨心中一念不生!我們凡夫心不清淨,一天到晚起念頭,換句話說,有念頭就是迷。你的念頭愈多,你就迷得愈深。佛心是平等的,佛對待一切眾生決定沒有差別;我們今天在一切境界裡不平等,這就是迷。

什麼叫心不顛倒?
   什麼叫心不顛倒?簡單的說,就是這個心只生智慧不生煩惱,那就是心不顛倒。生煩惱怎麼辦?念佛,遠離煩惱。“不怕念起,就怕覺遲”,念是妄念,就是煩惱,煩惱起來不怕它,知道什麼?那是習氣。無始以來的習氣,哪有那麼容易斷,所以起煩惱是正常的。要覺得快,念頭才起,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把那個煩惱轉變了,轉成阿彌陀佛,這就叫覺,因為前念迷,後念我們要念佛。念佛就是覺,如果你後念不念佛就隨著前念相續了,相續就叫生死相續、生死輪迴,生死輪迴是這麼來的。要轉得快,不能轉得快,那個煩惱一個接著一個,煩惱就起作用。覺得快,煩惱才起來就變成阿彌陀佛,它不起作用,這叫功夫,這叫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