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如何理解佛不度無緣之人

佛經常說“佛不度無緣之人”,為什麼?跟你沒有關係,你跟他說法,他不聽,他不接受。
凡是他很歡喜,歡喜聽、歡喜接受,他過去生中跟你都有緣分,他才喜歡聆聽。
同樣說這個法,換另外一個法師,他就不高興,凡夫他有這個執著!他喜歡這個法師,不喜歡那個法師,這就是過去生中有緣沒緣。
我們過去生太多太多了,數不清!過去還有過去,過去無始!
我們也不只是在這個地球上過這個生活,十方世界我們過去都曾經在那裡住過。我們現在的術語講外太空,別的星球,咱們過去生中統統都住過。
因此,哪一個諸佛剎土裡面,都有我們過去世的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這些有關係的人,這就有緣了。無論過去結的緣是善緣、是惡緣,都行!拋開善惡,都是有緣人,就能幫助他們。

我們修念佛法門,自己得大利益。遇到有緣的人,所謂有緣就是他能夠接受,我們把這個法門推薦給他、介紹給他,他能夠得利益;無緣的人,合掌令歡喜,叫他歡歡喜喜。
佛門常講“佛不度無緣之人”,什麼叫無緣?他現在還不能接受,還聽不進去。
他歡喜接受,聽了真正肯改,這就有緣;聽了不肯改過,這就是無緣。所以“佛不度無緣之人”,佛度不了!
不能接受的、度不了的,我們要明了念佛法門是難信之法,合掌令他歡喜就好了。
機緣沒有成熟的人,你硬要去度他,你不是自找麻煩?佛都度不了,你有什麼能力度?緣不成熟,佛都不能度。
真正肯接受、真正肯改過自新的人,佛與善知識肯教他,為什麼?這個人可救,可教!


不能改過,不能自新,諸佛菩薩對這個人不教,為什麼?教了叫白教,沒有用處,冤枉!耗費這精神力氣,所以不教。
絕對不是佛菩薩、善知識偏心,不是的。為什麼他們對這個人教導,對那個人不教?人家看得很清楚,這個人教了之後能改過自新,那個人教了,他也不會改過自新。
所以,“緣”是在眾生這一面,絕對不在佛菩薩那一面。佛菩薩無心,佛菩薩清淨平等。我們常講,與佛有緣沒有緣,就在此地。
每尊佛度眾生,度的人數不相同,所以經上常說“佛不度無緣之人”。
這個眾生在過去生中跟佛沒結過緣,佛沒辦法度他。佛跟他講,他不相信,他不能接受,“佛不度無緣眾生”。
由此可知,我們在學佛、在修菩薩道的這個階段當中,一定要發大心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你這個緣結得愈多,你將來成佛度的眾生就愈多。

你要慈愛,像你跟人家結緣覺得麻煩,不如自己修行好了,將來自己成佛了,所度的眾生就少。
我們結的緣少,是沒有能夠普遍跟人家廣結善緣。
與你有緣的是家親眷屬,像現在什麼同事、同學,反正認識你的,跟你有一點關係的,這都是緣分。無論跟你的是善緣或者是惡緣,反正都是緣。
善緣、惡緣都得度,就怕沒有緣,沒有緣就不行了,就度不了。
我們與眾生結緣是非常地重要,要盡一切的力量與眾生結緣。緣結得愈廣大愈好,換句話說,你將來幫助別人的機會愈多,成就人的功德也愈多。
四攝法裡的布施,目的就是與人結善緣。你不結緣怎麼度他?要想佛法廣布,要想普度一切眾生,沒有別的辦法,就是要“廣結法緣”,這個重要!

“廣結法緣”,但是這個里頭一定要曉得,緣有了,如果你沒有法,還是度不了他,所以結法緣就比什麼都重要。
如來要把教法在這個世界弘揚,要想普度地球上這些眾生,世尊自己固然跟我們結了法緣,這個法緣是什麼?就是經典。
世尊四十九年講經說法,是給我們結了法緣,而這個法緣能夠綿延到今天,諸位要曉得,是他弟子的力量。
世尊當年在世只有演說,沒有記載,經典是由學生結集流通到後世,是他的弟子與我們結的緣。
佛這個緣,是經過他的弟子才到我們身上。我們能夠聞到佛法,這當中幾乎是三千多年,代代都有傳人,我們今天才能遇到。
我們今天迴向偈天天念,“上報四重恩”,四重恩里頭第一個就是佛恩​​。

四重恩是父母恩、佛的恩德、國王的恩德、眾生的恩德。眾生與我們互相都有緣的。
我們如何才能報佛恩?一定要將佛法輾轉相傳。能將佛法輾轉相傳,這個緣就愈結愈廣大。
世尊是述而不作,孔老夫子亦復如是。孔老夫子,這是中國的大聖人,一生述而不作。他是整理別人的東西留傳於後世,他自己沒有東西留下來。
玄奘大師在佛教裡貢獻很大,他老人家一生跟孔老夫子一樣也是述而不作,玄奘大師一生從事於翻譯工作,他沒東西留下來。
他老人家留下來的東西,我們現在寫一張紙就寫完了,是什麼?“八識規矩頌”。另外還有一首偈子,那是他在印度跟一些人辯論的時候,所作的一首偈。除此以外,玄奘大師沒有一篇文章留在後世,“述而不作”。這些都是我們的榜樣。
我們今天選古來大德好的作品,能夠利益當世的,我們把它印行流通,與全世界各個地方結法緣,這是真正“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我們這個法緣決不是白結,到任何地方與這些人有緣,就很容易跟他們集合在一起。

我在世界上其他地區國家去講經,每到一個地方講經,聽眾都是滿座,所以一定要廣結善緣。
我們自己要努力,要與眾生廣結法緣。結法緣結得最乾淨的、最清淨的,這個里頭沒有麻煩的,給諸位說,是放生、印經、布施醫藥。
放生、印經、布施醫藥,這都是最清淨的法緣。這個里頭不會帶來障礙煩惱,這是我們應當要做的。
世尊在經論裡面常常告訴我們,“佛不度無緣之人”。阿彌陀佛與我們世界的眾生,緣分特別地深。緣分這麼深,當然是最容易得度的。
我們這個世界,也確確實實,尤其是在我們中國,“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

彌陀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觀音是彌陀的傳人,是未來的教主,念阿彌陀佛生西方淨土,念觀世音菩薩也是生西方淨土,這個意思我們總得要明了。

阿彌陀佛與我們的緣分特別地深,你要是聽到念佛法門能夠深信不疑,一心一意嚮往西方,求生極樂世界,這在修行上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特別是持名法門,叫你整個心裡專注在一句名號上。名號的功德不可思議!
彌陀佛的本願,也就是大本經上所講的四十八願,是無比的殊勝!
彌陀佛成佛,願願都圓滿了,這才成佛道,所以願願真實、願願不虛。
 我們如果也想快一點成佛,這真正是最簡單、最容易、最穩當、最圓頓的捷徑,再沒有比這個更快了!

 南無阿彌陀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