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有願必滿


  • 有願必滿
今天就談一個“願”字,這樣老、中、青都能聽。人生苦惱,常常是“事與願違”。好的志願有時也達不到,與此相反的一種情況是“有志者事竟成”,這就是“志願”。這句話是對的,但不絕對。像諸葛亮、岳飛,“出師未捷身先死”。大批的成功人士走這個道路:立志而得到成功。“我所要的都沒得到,我得到的都不是我想要的”,這句代表了大部分人的情況。
佛法上就不是這樣,佛法講“有願必滿”。發願“上弘下化,自覺覺他”,有了他力的加被,當然“有願必滿”。怎麼叫“有願”呢?要體會一個“有”字,“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這句話中的“有”字很多人都體會錯了。永明大師說“有信有願”就萬修萬人去。永明大師那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法眼宗第三代祖師。雍正說除了六祖,永明是古今第一大善知識。只有功夫不行,國清寺一個和尚念得聽到風聲水聲種種聲音都是佛號,可最後上吊死了。只有“有願”才能有下面的“必滿”。
有些人的願是“愚願”,只求些世面上的小事,那就不能加“必”字了。小願滿起來容易,得些好處,可是功德有,變小很多了。再有是“虛願”,像喊口號一樣,只是念念四弘誓願等等。再有是“浮願”,也發願,但是,是浮在上面的,不是從內心深處發出來的,口裡說說不切實際。再有是“狂願”,狂想曲,比如阿彌陀佛是四十八願你來個四十九願,阿彌陀佛臨終十念得生,你來個三念得生。
願中最有名的是普賢的十大願王,要知道華嚴會上都是菩薩,十大願王這是菩薩的境界,可是也普被大心凡夫。
一是禮敬諸佛,釋迦牟尼給我們指示了自己成佛以及度眾生成佛的道路。
二是稱讚如來,在禮讚中也可以說是饒益有情。
三是供養,供養佛、法、僧,一切供養中,以法供最為殊勝,修行人就是要比別人苦一些。
四是懺悔業障,蕅益大師說“一句佛號可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但是一生中所消之罪,蕅益大師說如爪上土,未消者如大地土。再有邊消邊造,起心動念無不是罪,弄不好,消得少長得多。
五是隨喜,眾生的妒忌心太厲害了,應當是別人成就我就跟著高興。我最新寫了一副對子:“自他一如大平等,晝夜六時恆吉祥”。開頂法中就提到“大平等舍”,要注意這個“舍”,不是一般的布施。“慈悲”中就有施捨,這個“舍”是“舍見”。
六是請轉法輪,佛說兩種人善報佛恩,一是善問,一是善答。而首先是善問。
七是請佛住世,善知識即是如來。美國那面的人總想寄些什麼來提高我的健康,我最近回信說:只有大家好好用功才有必要留一個人來給大家做證明,越是提高越要指導,要知道每進一步前面就要遇到歧路。
八是常隨佛學,即是學佛,跟著佛的腳印走。
九是恆順眾生。
十是普皆迴向。
經中提到對十大願王要“受持誦讀”,要重視“持”字,持就是照著做。這十大願王,果然做到,那麼到了“了諸塵根破壞時”,此願王為先導,導歸極樂。這是很高的修持,是自力往生,而且都是上品生。可是一般凡夫怎麼能得上品的生呢?不又變成狂願了麼?凡夫一定要靠他力。在這“十大願王”中,我們要抓住“恆順眾生”這一條,以“恆順眾生”作為根本。
一切眾生無論在什麼星雲,是什麼種類,我們都與他隨轉,種種承侍如奉父母、如敬師長、阿羅漢等諸如來。因為隨順眾生就是隨順供養諸佛,承侍眾生即是承侍諸佛,眾生歡喜,諸佛歡喜。因為諸佛皆以大慈悲心為體故。因於眾生起大悲心,因於大悲起菩提心,因於菩提心成等正覺。眾生為菩提之根,佛為花果,以大悲心饒益眾生,而成無上正覺。要知道往生極樂,二乘種不生。
密宗說菩提為因,大悲為根。淨空法師是由研究《華嚴》,由《普賢行願品》而後專一到淨土上來。
彌陀四十八願的中心是第十八願:“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迴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有信有願,哪怕只有十念,不往生都不可能。我們應發願,隨佛學,尊佛教導,以第十八願為根本,以第十八願自覺覺他。
蕅益大師提出要“欣慕極樂,厭離娑婆”,這兩句話也是人人能說,可是八十老翁行不得,要真實欣慕,欣慕什麼?到了極樂世界就能聞法,就可以不退,所聞所見都在增長自己的善根。年紀大的人一步步就要知道欣慕之中要有厭離,實際上在各人的起心動念之中與這世界還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我曾對鄭強魁說,他自以為的厭離實際上是留戀過去,不是佛法上所說的厭離,真的厭離不容易。
大家慢慢的要放下。還不是說要使橫勁?使橫勁、賭氣,這都不是“順”,有一個“厭離娑婆”就夠了,對娑婆上的這一切你都隨緣,任運,不被它粘住,這才行,你這一句也才能念得好。
這樣就出現了一個問題“欣慕”、“厭離”,是不是有取有捨不平等了呢?“欣”“厭”之極與不欣厭平等。圓覺大師解釋這句話說,到極樂世界就自然無取無舍。我對這句話的解釋是:取捨之極,孤零零的念與無取無舍中的一念平等。所以說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大願力,大平等。這樣就暗合道妙,巧入無生。儒家說:有生而知之,有學而知之,有困而知之,但是“及其知之一也”。不管是明入還是暗入,到了淨念相續,一也。
祝大家以大悲水澆眾生之根,早得菩提之果。
“狂心不歇,歇即菩提”。我年輕時在唐山想母親,夢裡回到家中看母親,一屋子就是不見母親,這時我想:我母親到哪裡去了?此時虛空中說:你母親到你家中去看你。這時我想:到底哪裡是我的家啊?話跟得很緊,這是很好的公案。此時虛空中說:我問你哪兒是你家?這時什麼都沒有了。心中的安樂那真是沒法說。不知過了多久,就像《楞嚴》中所說的了,開始感覺還很好,於是自己、床、屋子等等都出來了,可是仍很安樂,這種安樂持續了幾天。所以說,不是讓你就這麼想想,而是讓你斷,不過還是要從想先入手。
三關齊破不容易,但是古時破初關的人多得很,現在不行了,不過要知道有這回事,有點“氣”也是好,這樣就不至於否定禪宗,互相攻擊。“若慾不墮無間業,莫謗諸佛正法輪”。
大家要抓緊時間,不要等退休,現在修持是吃甘蔗,老了就是吃甘蔗渣了。這是佛說的。我三十來歲才學佛,要擠時間,雷鋒不是說要像釘子一樣擠時間嗎!
於1989年2月8日
恭錄自《黃念祖居士點滴開示》,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