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人在做 天在看啊!

天規一: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將困於人生最大的陷阱
人人都有一個“自我”——我的身體,我的思想感情,我的財產、名譽、地位等等;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聰明人,就應該多替他人著想,因為沒有他人,也就沒有自己;
要懂得“人是社會生活的總和”這句話的深刻哲理;“我”字強調的過分,就會離群,就會變成陷阱。

天規二:嗜欲深者天機淺
玩物自會喪志,貪欲難免敗身;
古今以嗜好和貪欲身辱家敗的事太多了,當今世界,日新月異,新生事物,層出不窮,如不以事業和修養為重,隨時都會陷入可怕的危機。

天規三:善戰者,在積累;反之,必敗無疑
任何人都渴望成功,渴望過上幸福的生活;
然而“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臨時抱佛腳,不如平時多燒香”;
人,只有在提高自身素質的基礎上參與競爭,這才可能立於不敗之地,是最明智的做法。


天規四:交友須慎重,關乎一生成敗
友誼對於人生的意義,大概怎樣誇張也不過分;有太多的人因為朋友而決定了一生的命運;
但有一句“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令人們從兩千年前一直感慨至今。正是這一點,使擇友、交友的話題萬古常新。

天規五:送花的人周圍滿是鮮花,種刺的人身邊滿是荊棘
這是一個怎樣待人更有利於自己的問題,答案非常簡單,善待他人,最終有利於自己,而與人為惡,會陷自己於萬劫不復的境地;
“與人者惠,惠自己”,你的人生道路是鋪滿鮮花還是到處荊棘,決定於自己。

天規六:獨立獨行難於立世
我們生活在一個由“多數”主宰的世界上,權力是“多數”賦予的,明星是“多數”捧紅的,富翁是“多數”養肥的。而“多數”的實質卻是平凡。
過去做君王的都懂這樣一個道理:“民如水,君如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在多數人可以否決一切的情況下,還是和光與塵一樣,應與大​​家打成一片!

天規七:反复無常的人,眾叛而親離
身處變幻無常的現代社會,改變追隨對像或合作夥伴的機會大大增加。
然而中國人特重“忠義”與“德行”,那些跳槽者往往會被人看做“叛逆”,特別是腳踩兩條船反复無常的人會被看做毫無信義的人。
忠義並不等於抱殘守缺,德行是人立身之本。

天規八:成功的秘訣在於更智慧,而不是更辛苦
人們總是強調吃苦耐勞,“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沒錯;而現代社會,更強調的是人的智慧、科學的方法和途徑,光勤勞、吃苦還遠遠不行;
知識經濟時代,即智慧經濟時代,與辛苦勞作相比,智慧更有含金量。

天規九:做大事不可拘小節
    遠行的人不能讓路上的蔓藤纏住雙腳,做大事的人不能因小節而停步;
拘於小節,必壞大事。

 當整體與局部、利益與道德、理智與情感發生衝突時,不僅要識大體,明主次,還要有壯士斷腕那樣的果斷和堅韌。最後, 願天下太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