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念佛不要只念一半


八萬四千法門,淨土念佛法門叫易行道,沒有比這個更容易的。可是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畢竟還是​​很少,原因在哪裡?我們念佛不如法,口裡念的求往生,心裡還留戀這個世界——對於五欲六塵、貪嗔癡慢還放不下。

現在念佛人講信,嘴巴上講信,心裡不相信,那是假信,不是真信。真信的人還會留戀這個世界嗎?還會貪圖名聞利養嗎?對這個世界有一絲毫的留戀、有一絲毫的牽掛,那都是不信。真正相信的人,真的是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這個放下,不是事上放下,是心上放下。心地清淨,心裡面只有佛,只有淨土,除了佛淨土之外,對這個娑婆世界沒有一絲毫留戀,完全放下,那才叫真信。只有真信的人,一生才能成就,為什麼?他肯定往生。你要問他為什麼肯定往生?他對這個世間毫無牽掛,就這麼個道理。
絕對不是說一面往生、一面還留戀這個世界,兩者兼而得之,這個便宜事情沒有,一定要捨娑婆取極樂。怎麼取捨法?在因上取捨,果上自然就得到。娑婆世界這個因是什麼?就是貪嗔癡三毒煩惱,一定要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別的訣竅,就像大經裡面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是我們要取的。菩提心是覺心,覺而不迷。我們今天最大的困難,就是境界一現前就迷了,迷而不覺,這個不行。

從前李老師講過,一萬個人念佛,天天拿著念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真正往生也不過是二、三個,不成比例。原因在哪裡?他一天到晚念佛,只念了一半,菩提心沒有。

菩提心是什麼?菩提心是個明白心,覺悟的心。他心還是糊里糊塗的,還是顛倒妄想的,這樣念佛怎能往生?菩提是覺的意思,菩提心就是覺心,覺而不迷,他雖然念佛,還是迷而不覺,所以不能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