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伴你成長》自己的選擇自己負責|


惡到頭終有報,只是遲和早;
禍福何必問來人,所作業難消。
當學生最討厭的,大概屬“考試”這一件事了。選錯了答案,就拿不到好看的分數,心裡真是難受。不過你可別以為畢了業就永遠與考試說Bye-Bye了,仔細想想,人生不就是一張大考卷?無數的選擇便決定你這一生的幸福。
如果是〇×的是非題,就要有分辨對錯的能力。是好的,就要勇敢的抓緊;是危險的,就要想清楚到底錯在哪裡?然後明白的拒絕它,這才是明智的得分之鑰——能擁有快樂,常保平安。


曾經有兩隻青蛙渴得嘴裡直髮乾,急得到處找水喝,找了好久,累得兩隻腿都蹦不起來、跳不動了,依然看不到半滴水。忽然,其中一隻青蛙發現前面有一口井,一看,哇!水好多呢,心裡真是高興,趕忙呼喚另外那隻青蛙:“快來呀!這井裡有水。”說著噗通一聲,他自己就先跳下去了。
另外那隻青蛙跳過來,探著頭兒,往井裡望呀望,遲遲沒有往下跳。井裡的那隻青蛙以為他膽子小,就說:“跳下來吧!井裡的水很深,摔不著的。”
井口的青蛙回答說:“我知道跳下去摔不著,我是怕跳下去上不來呀!”
人生中也有許多的陷阱,不斷的誘惑人往下跳,如果沒考慮清楚就任意選擇,付出的代價很有可能就是葬送自己的一生,值得嗎?
如果是1、2、3、4的選擇題,就得在眾多的答案中,選擇一個最令人信服的理由;得分的關鍵,唯有仰賴事前的努力,加上智慧的判斷,才能一舉成擒、高分上榜。最怕的是本事不足、模棱兩可,東挑西選的結果,還是兩手空空,那就太可惜了。
有對猴子兄弟,名叫多多和安安,住在快樂山的森林裡。有一天早上,這兩個兄弟剛采了一串香蕉準備帶回山上享用,半路上遇見大黑熊,多多一眼就看到黑熊的胳肢窩下夾了一支黃澄澄的玉米,連忙喊住他: “餵!黑熊大哥,請問你那支玉米是打哪兒來的呀?”
“這個呀!就在半山腰的玉米田裡摘的。”
“太好了,安安,這香蕉不要了,咱們去摘玉米。”
“不用了,我有香蕉吃就很滿足了,要摘玉米你自己去。”
“好吧,你可別後悔喔!”
多多告別了安安,一口氣沖到半山腰,高興得摘了許多玉米,紮成一串背著走回家。一會兒,迎面來了松鼠弟弟,兩手抱著一顆大紅桃,猴子多多心想:“紅桃又香又甜,比玉米好吃多了。”於是丟了玉米,向松鼠打聽哪兒可摘到它。松鼠一說完地點,多多馬上飛奔到山坡的桃樹下,得意的采了一堆紅通通的桃子。
“哈!誰叫安安不跟我來,活該吃不到大紅桃。”
當他滿心歡喜的往回走,又碰見浣熊頂著大西瓜,他又丟掉紅桃去摘西瓜,這時已夕陽西下,可是他看見山狗叔叔叼了一隻又大又肥的兔子,多多雖然很累了,還是忍不住去打探訊息。
“就在前面樹林子裡呀!那兒有一窩的兔子呢。”多多聽完便丟下西瓜,跑進樹林裡捉兔子,可是天黑了,兔子又跑得快,他追了好久,一隻也沒抓著,到頭來什麼也沒得到。不僅餓得兩眼昏花,差點連走回家的力氣都沒有,這到底要怪誰呢?
如果是要闡述、發明的問答題,更需經驗智慧的累積,才能正確且快速的讓題目早日獲得解決。一個人是否有實力、有真功夫,這樣的方式最能夠測驗得出來,得失成敗,往往就在一念抉擇之間,自己的選擇,後果還是要自己負責。
從前有一位國王,因為年紀大了,所以想從三個優秀的兒子中,選擇一個人來接任他的王位。他找來三個兒子,分別給他們一筆相同的錢,國王要求他們三人,想辦法在天黑之前去買一些東西,盡量把一個大房間裝滿。第一個王子考慮了老半天,跑去買了一大堆甘蔗葉,但是因為經費有限,只勉強將房間裝滿了一半。第二個王子選了一些更便宜的稻草,但也不過裝了三分之二。小王子最後才回來,卻沒看他帶回什麼東西,國王詢問之下,原來小王子在路上遇到一個賣蠟燭的孤兒,淒涼的身世讓他把錢全給了對方,只拿回了幾支小蠟燭。但是當他把那些蠟燭點燃後,所發出的光芒,很快就照亮了整個屋子。如果你是那個小王子,會不會捨得拿那筆錢和未來的王位做賭注?國王最後到底會選擇哪個王子做他的繼承人?這些都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
所謂“歧路多亡羊”,很多人常常迷失在五顏六色的浮華世界裡,或一時起貪,或無知妄作,錯誤的選擇往往惹下一大堆的麻煩,即使花數倍的心力,都不一定彌補得回來,甚至得賠上寶貴的一生。因此,希望這張人生的試卷上,大家都能慎重作答,因為,每一個善惡都是未來禍福的起因,因果循環、報應不爽,欲得高分的話,快向聖賢君子的一方靠攏吧!(明倫月刊322期)
【《弟子規》相關文句】
鬥鬧場 絕勿近 邪僻事 絕勿問
見人善 即思齊 縱去遠 以漸躋 
見人惡 即內省 有則改 無加警
無心非 名為錯 有心非 名為惡 
過能改 歸於無 倘掩飾 增一辜
能親仁 無限好 德日進 過日少
不親仁 無限害 小人進 百事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