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管好自己的嘴,一輩子,三句話夠了。


很多時候,人們往往善於忘記別人對自己的好處,而一旦出現無心的冒犯,卻總是耿耿於懷,變成了話不投機半句多,甚至老死不相往來。想想我們身邊是否有這樣的事例,而人生在世,不可避免地要與人交往,要想過得愉快,就要處理好自己與身邊人的關係。

一輩子要記住三句話,“看人長處、幫人難處、記人好處”。

1、看人長處
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缺點,如果你總是盯著別人的缺點不放,你們的關係肯定好不了,反之,學會換位思考,多看別人的優點,你就會發現,越看別人就越順眼,就能與人處好關係,就懂得用人所長。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只有懂得與人友好相處的人,才能成事。懂得用人所長,你也就擁有了領袖的素質。

2、幫人難處
就是在別人困難的時候,伸出你的援助之手,可能是舉手之勞,也可能需要一定的付出,只要力所能及就好,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

人在春風得意的時候你幫他,他不一定會記得你。在別人有難的時候你給予了幫助,人家會記你一輩子的好。在你有困難的時候,人家也會同樣幫助你,你的路才會越走越寬。比如人生中常常遇到的一些事,生病住院、紅白喜事、天災人禍等等,你的幫助、你的一聲問候、甚至是一條短信,都會猶如春風水暖,徹底拉近彼此間的心理距離。

3、記人好處
就是要常懷感恩之心。要知道,每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每一點進步、每一滴收穫,都離不開父母、家人、朋友的幫助。永遠記得別人的好,才能每天擁有陽光,每天都有朋友相伴,終生都有幸福相隨;相反,總是記得別人的不是,只會苦了自己。

管好自己的嘴,這些話不要說
1、不要評價別人的好壞,因為他們並不影響你吃飯。
2、不要評價別人的德行,因為你不見得比他更高尚。
3、不要評價別人的家庭,因為那和你沒有一點關係。
4、不要評價別人的學問,因為世上最不缺的就是學問。
5、不要評價任何人,哪怕是你最看不起的人。
6、不要傷害別人,因果遲早都會來。
7、不要隨意發脾氣,誰都不欠你的。現在很痛苦,等過陣子回頭看看會發現其實那都不算事。我們常常抱怨生活對我們不公平,其實生活根本不知道我們是誰…
8、不要去討論誰的修行好與不好,修行在個人,別人是你的一面鏡子,反射自己的不足之處,在不足中修煉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