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淨修捷要報恩談》延伸閱讀--永明大師一天念十萬佛號

【延伸閱讀】
永明大師他是禪宗法眼宗的第三代祖師,他是五代時候的人,唐的最後五代十國的人,很了不起!大家說是彌陀化身。
他本來是管稅的,所以他有很多錢,他在西湖就把這個公款拿來放生。放生之後,追查公款,他已經都放生了,就要殺頭。
要殺頭,就問他為什麼?
他說我管錢,我知道這是公款,但是眾生很可憐,我就不顧了,我就都放生了。他沒有結婚,他只有兄妹兩個人,姓王,俗姓姓王。
那時錢塘王還沒有歸宋朝,他們後來投降宋朝。這事在浙江杭州,按法律判殺頭。殺頭罪也有兩說,一說是到了刑場,刀砍下去,刀斷了;再一說,就是錢塘王吩咐左右,說你們去殺他,他如果沒有變色,就赦免他。
死而無憾!我就是要救眾生,我們來是豁著命的,所謂求仁得仁,所以他沒有抱怨。後來他回報是這樣,就把他放了當和尚。
這兩說都通,現在也很難去證明,都好!這個是判了死刑,又赦免,又出家。妹妹也出家了。後來成為禪宗法眼宗的第三代祖師。
一天念十萬佛號。所以真正的大德,禪宗開悟之後,念佛!蓮池、蕅益都是開悟的人。蓮池走到東昌府,聽見晚上樓上鐘鼓的聲音,開悟了!都是開悟的人,都是祖師,永明大師更沒問題了,一天念十萬佛號。
我還很有因緣,我到他的墓那兒磕了三個頭。他的墓那兒已經都是駐的坦克部隊,都是兵。還是廟裡的方丈領我去了,我把雨衣鋪在地下,禮拜了三拜。都是戰車,都是兵,都駐滿了。
有一個和尚終生都圍著他這個塔,就是我磕頭的地方,圍著塔轉。人家問他:你為什麼對於永明大師這麼恭敬?
他說:我死了,我到了陰間,看見閻王,閻王他拜永明大師。他公事完了之後,他就向永明大師的牌位頂禮。
所以我就問他,當然他也是自由人。我就問他:你為什麼專這麼恭敬永明大師?
他說他直捷往生極樂世界,跟我們陰間沒有關係的人,只有這一個人。完全與它沒有關係了,直捷就生極樂世界了,所以他很恭敬。(《無量壽經解答》,黃念祖著,網絡編輯整理,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淨修捷要報恩談》原聲視頻第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