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教你如何在睡眠中念佛,夢中見佛!

一、善導大師:如何在夢中見到佛菩薩

  修淨土人,凡欲入觀及臨睡時,一心合掌,正面西向,若坐若立若跪,十聲念阿彌陀佛、觀音、勢至、清淨海眾竟,發願雲:弟子某甲,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輪迴六道,苦不可言。今遇知識,得聞彌陀名號,本願功德,一心稱念,求願往生,願佛慈悲不捨,哀憐攝受。弟子某甲,不識佛身相好光明,願佛示現,令我得見,及見觀音、勢至、諸菩薩眾,彼世界中清淨莊嚴,光明妙相等,令我了了得見。

  發願已,正念而寢,不得雜語,不得雜想。或正發願時即得見之,或睡夢中得見,此法系善導大師所立。

  蓮池大師云:“善導大師古稱阿彌陀佛化身,今此願文,修淨土人所宜深信,慎勿以暫時無驗而輒廢惰,務必久遠行持,必於淨土,功不唐捐”此臨睡觀念佛法能有效地提高睡眠質量,獲致身心健康,彌陀號亦是世間療效極佳的安眠藥。

  二、大願法師:教你在睡眠中念佛,夢中見佛

  阿彌陀佛睡光明法。這個法門很妙,很方便。為什麼?我們學了《觀經》,白天清醒知道清淨念佛、觀心念佛,但是睡覺還要顛倒夢想,那不是浪費時間嗎?我們人一輩子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如果白白浪費掉就太可惜了。希望大家學好阿彌陀佛睡光明法,在睡眠裡面就在念阿彌陀佛,睡眠裡面就見阿彌陀佛。

  而且夢中修比白天修還更容易。怎麼修?首先,希望大家記住,上午念了發願文,晚上睡覺以前,跪在阿彌陀佛面前,念善導大師睡光明法:

  弟子眾等,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輪迴六道,苦不可言。今遇知識,得聞彌陀名號,本願功德,一心稱念,求願往生,願佛慈悲不捨,哀憐攝受。弟子眾等,不識佛身相好光明,願佛示現,令我得見,及見觀音、勢至,諸菩薩眾,彼世界中,清淨莊嚴,光明妙相等,令我了了得見。

  這個願很重要,也就是說在睡眠以前,要先祈禱阿彌陀佛,在夢中都要加持我,在夢中示現要教導我,令我增長智能。我們念善導大師這個願文,你願在夢中都願意見到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這樣極樂依正莊嚴了了得見。

  如果你有時間,最好是念蓮池大師的《西方發願文》——“稽首西方安樂國。願我禪觀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得歷阿彌陀佛,寶嚴之土……”在夢中都得見。如此發願,念《西方發願文》是特別好。

  《西方發願文》,有時間念那個長的也是好的,沒有時間念那個短的。睡覺以前,觀想你的床頭有阿彌陀佛。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先觀想在虛空之中有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坐在一個寶石雕砌的寶座上。這個寶座是八隻孔雀馱著的。我們這個緣起很好了,剛剛有孔雀的羽毛。八隻孔雀肩負著這個說法的寶座。然後阿彌陀佛隨那個寶座就縮小縮小,就在你的床頭上面安住。

  你先向床頭至誠祈禱,阿彌陀佛在睡眠之中都加持我,成就睡光明法,在夢中為我示現,讓我增長智能。男同修就是右側吉祥臥,也可以把這個右鼻孔堵起來,你不習慣的。女的就反過來,向左側臥。為什麼?因為這個氣脈有陰陽不同,最好是能夠這樣。當然有些女眾說,我習慣了右側吉祥臥。那也沒關係了,你向左邊睡,你睡不著,你就向右邊睡也沒關係。不過,我告訴你,那個會難一點點,因為這個脈,你沒有隨順它。

  睡下去以後,就一定要放鬆。你不要太緊張,太緊張你翻來覆去睡不著那就麻煩了。然後在心輪上面有蓮花月輪,蓮花月輪上面有一個白色的阿(藏文)字,與自身是同一個朝向,這個阿字也是跟你一樣睡倒的。然後就祈請床頭的阿彌陀佛加持我、攝受我,讓我成為自成本尊阿彌陀佛。你就觀想心輪中間的白色的這個阿字,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這個還是很重要,這個阿字本不生,念得準,加持力還是很好的。

  有些人念阿(wo)彌陀佛,你念“阿(a)彌陀佛”,這個就標準了。

  這個白色的阿字,第一個阿字就發出第二個阿字,往頂輪跑。一個阿字接一個阿字,一直一直排到頂輪為止。然後這些阿字一個接一個又回到心輪。這樣慢慢地慢慢地循環。有什麼作用你知道嗎?它讓我們的夢境中間,夢本身是個迷昧的位,在這個夢境都得清明,在清明位。這樣一直到你睡著為止。然後祈禱阿彌陀佛在夢中為我示現,你心清淨了,你是在清明位就得遍行,得成就遍行了。阿彌陀佛就在夢中示現,教化你了。

  這就是等於幫我們這個清明的本性充電。一般這個清明的夢境大都是在黎明的時候出現的,即凌晨三點到五點,就是這個兩點多,他的夢境裡比較清明。

  要注意,你平時就很喜歡睡,睡得很多,一天睡八個小時,好像睡不醒一樣,那怎麼辦呢?你就觀這個阿字比較明亮,比較明亮的白光。如果你平時就不好睡覺老是失眠,那就不要把這個阿字觀得太明亮,否則你就睡不著了。

  夢,其實還是有迷夢的夢;有業力的夢;有身體變化的夢,身體變化的一些預兆;也有諸佛如來加持的睡光明的夢。在睡光明之中,透過夢境來修持,所以這個夢還是很微妙的。如果我們正在修,比方說,修金剛薩埵百字明的懺罪法,那麼你夢中在沐浴,那是好事,表示你罪業消了。如果你平時沒有修什麼,你突然夢中間沖涼,那我要提醒你,你有一點糟糕,你最近可能會要破財。因為你沐浴,把你全部衝跑掉了。 

如何夢中見佛

  這個里面,有三大竅訣還要注意。大家能用就最好了。略說一下,三大竅訣:

  第一個竅訣,是夢中知夢夢中知夢,也就是說夢中,你知道你自己在做夢,這個一步是關鍵。也就是你非常清明地覺知你在做夢。你在夢中你都知道我在做夢,這個有點難。那怎麼辦?其實阿彌陀佛睡光法,有一個方法告訴我們能夠夢中知夢。怎樣去夢中知夢呢?如果你修觀白色的阿字觀得很久,你都無法得清明的夢,那你怎麼辦?你這個第一步都做不到了,(我們以前傳過睡光明法,有一些人修了一下,覺得好像也沒有什麼很大的進步,還是沒有了解這個甚深的竅訣。)

  有個方法,就是說,你前面還是觀白色的阿字,在上下。然後,差不多要入睡之前,你就觀這個喉輪有個紅色的阿字。然後你就專注在這個紅色的阿字上面入睡,就睡著了。有什麼妙處,你知道嗎?很多了,我們點破一點點。

  要知道,喉輪表示怎麼樣?妙觀察智;這個紅色的阿字表示阿彌陀佛。而且喉輪是我們能否清明的一個樞紐,一個關鍵。這個密意就很多,說一點點你就知道,就是說你專注在這個紅色的阿字入睡,或者你觀不清晰,你就觀想紅色的小小的球在喉輪,然後你入睡。

  這是第一個方法,這樣,你修久了,你就能夠夢中知夢。然後多祈禱。還有就是說,你可以觀想阿彌陀佛就是上師化現。這是修過金剛乘的都知道了。再一個就是說,你在白天的時候,不斷地提醒自己,所見、所作、所為,都是一場夢,都是南柯一夢。你白天不斷地、反复地提醒自己,然後你這個夢與覺知會融合為一,你就能夠夢中知夢。

  第二個竅訣,是夢中轉夢前面的做到了,就可以做到第二步夢中轉夢了。我們不能夢中轉夢,那這個夢境就控制這個做夢的人。在夢中間,夢到老虎來追他嚇出一身冷汗來,他不知道,不能夢中知夢,不能轉夢。現在我們能夠夢中轉夢,就是由做夢的人來控制這個夢境。事實上我們的心很厲害了,想怎麼轉就可以怎麼轉。

  如果你已經能夠夢中知夢,所以已在夢中,你就不斷地提醒自己就是本尊阿彌陀佛。而且這時候的加持力特別大,為什麼?因為你這個執著,末那識,我執識的執著,對這個軀體的執著,在夢中是很輕的。白天就很頑固了,很難修了。

  然後你在夢中​​間所夢到的一切,都把它轉過來,隨心所欲,由你的心,你夢到什麼,想怎麼轉就怎麼轉,反正你學了《觀經》,把它轉為極樂世界的孔雀在說妙法;轉為極樂世界的寶樓閣;轉為極樂世界的妙蓮花都行。把那些夢中夢到的一切夢境,全部轉為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正報莊嚴。

  第三個竅訣,就是在夢中修持在夢中修持比我們在白天修持要容易得非常多。不過我們錯掉這麼機會,沒有懂得這些竅訣,我們在白天受制於這個肉身,我們的末那識,我執識非常頑固地執著這個肉身就是我。在夢中呢,我們的心識功能,這個我執識,他執著就比較少一點,比較分離一點。

  所以,我們的心識功能與這個靈明覺知就無限的寬廣。這時候,能夠夢中轉變的話,我們就在夢中修持,在夢中成就祈禱阿彌陀佛加持,祈禱西方三聖加持,在夢中成就阿彌陀佛的觀佛三昧,念佛三昧。你要知道,你功夫用得好,在夢中修一個晚上,可能就等於你白天修一個月還不止。

  這個非常妙了,你看,容易修,我們在夢中祈禱,願我禪觀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得歷阿彌陀佛寶嚴之土,得蒙阿彌陀佛甘露灌頂,加持我。所以,在夢中如法地修持,醒了以後,保持這個世間一切都是幻化如夢。

  祝愿大家都能夠修習成就阿彌陀佛睡光明法的睡覺法王。睡覺都在修行,這個了不起了。掌握好這個善巧方便,具體實修,如果有微細的問題你再問,我再講。但是這個法是很容易的,你修這個阿彌陀佛睡光明法,是很善巧方便的,那我們就醒夢一如念彌陀,將來上品上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