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心靈的漏洞(推薦閱讀)


有個修行的年輕人,為了尋求人生的道理,不辭辛勞,長年累月,跋山涉水到各地探訪有為之士,尋求答案。時間一天天過去了,他也求教了很多人,但覺得自己一點收穫都沒有,他很失望,左思右想,也琢磨不出到底是什麼原因。
  後來,他聽一位私塾先生說,在距他的家鄉不遠的南山里,有位得道的高僧,能解答關於人生的各種疑難問題。於是,他連夜起程,沿途探詢這位高僧的住處。
 一日,他來到南山腳下,見一樵夫擔了一擔柴從山上下來,便上前詢問:“樵夫大哥,你可知道這南山上有位得道的高僧居住在何處?何等相貌?”
  樵夫略微沉思片刻道:“山上確有位得道的高僧,但不知道到底住在何處。因為他常常四處遊歷,隨緣度化世人。至於他的相貌,有人說他佛光普照,面貌清奇;也有人說他蓬頭垢面,不修邊幅。沒有人能說得清楚。”

  謝過樵夫,年輕人抱定了決心,不顧一切地向深山里前進。後來,他又遇見了農夫、獵戶、牧童、採藥人等等,就是一直沒有找到他心目中的那位可以指點人生迷津的高僧。
 絕望之下,他回頭下山,在路上遇見一位拿著破碗的乞丐,向他討水喝。年輕人便從身上取下水袋,倒了一些水在碗裡。還未等乞丐去喝,水就流光了。無奈,年輕人又倒了些水在碗裡,並催促乞丐趕緊喝。可碗剛端到乞丐的嘴邊,水又流光了。
  未找到高僧內心充滿煩躁和失落的他,想盡快擺脫這個乞丐,因此年輕人不耐煩地吼道:“你拿個破碗怎能盛水?怎能用它來解渴?”
  “可憐的人,你到處請教人生的道理,表面上謙虛。但你在內心中判斷別人的話是否合你的心意,你不能接納不合你意的說法,而且稍遇事端就容易心緒不平。這些成見和情緒在你的心中造成了很大的漏洞,使你永遠無法得到答案。”

  年輕人一聽呆立片刻,恍然醒悟,並感到羞愧萬分,連忙低頭作揖道:“大師可就是我要尋找的高僧?”連問數聲卻無人應答,抬頭再尋那乞丐,已不知去向。
心靈有漏洞嗎?答案是肯定的!心靈的漏洞雖然無形無相,卻比身體的缺陷來的更為剛猛,輕則生活裡煩惱不斷,命運不齊,重則更會摧毀一個人的一生。每個人都有心靈的漏洞,也就是世界上沒有一個100%心靈完全健康的人,只不過每個人心靈漏洞的程度不同罷了。
  諸如成見、嫉妒、猜疑、懦弱、浮躁、仇恨等等,都是心靈的漏洞。心靈有漏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有漏而不去省悟,那樣只會越漏越大,貽害人生。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須要完善心靈,須要澄明心智,認識生命的本質,人生的本源,多寬容而少嫉妒,多仁愛而少仇恨。如此,才能使人生變得美好和圓滿。
  漏,意為煩惱,達到無漏沒有煩惱則是解脫自在。如何使心無漏?首先要了解心靈為什麼會有漏洞?

  一切的漏來自於無明無知,最大的無知就是在“無我”中起“我”見,在“無常”中作“常見”。所以原因在於“我見”在作祟,符合“我”的意欲就喜歡而貪愛,不符合“我”的就生氣瞋恨。因此明白一切萬法包括我們的身心都是因緣和合的,沒有不變的自我,只是因緣在聚起及消散而已,其中沒有一個實在的不變的我。這樣從根本上頓消知見,才能達到無漏心解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