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佛不度人 ,人自度


佛菩薩只保佑那些肯幫助自己的人。
——禪語
一位虔誠的信徒在遇到水災後,便爬到屋頂上避難。但是,洪水漸漸上漲,眼看就要淹到腳下了,信徒急忙禱告道:“大慈大悲的佛祖快來救我啊!”
不久就來了一條獨木舟,船上的人要救信徒,他卻說:“我不要你來救,佛祖會來救我的。”於是那人駕著獨木舟走了。可大水還在繼續上漲,很快到了他的腰部。信徒十分著急,立即又向佛祖發出祈求。

這時,又來了一艘小船,船上的人要救信徒到安全地帶,他又拒絕了,並且說道:“我不喜歡這艘船,佛祖會來救我的。”
那條小船隻好拋下信徒開遠了。沒一會兒,水已經漲到了胸部,信徒繼續大聲地向佛祖禱告著。可是,隨著洪水的上漲,信徒已經奄奄一息了。
就在此時,一位禪師駕船趕來救起了他。得救的信徒向禪師抱怨說:“我對佛是如此地虔誠,但是佛祖在我遇難之時卻不來救我。”
禪師深深地嘆了口氣,說道:“你真是冤枉了佛。佛曾經幾次化作船來救你,你卻嫌這嫌那,一次次地拒絕了。看來你與佛無緣了。”
有道是“佛度有緣人”,我佛慈悲,倒駕慈航,為一切有情眾生平等指示其本具的佛性,根據眾生不同的根性而大開方便之門,因機說法,循循善誘。
心誠志堅者,循著佛的指示,就漸漸脫離了苦海。而心不誠、志不堅者,卻永遠脫離不了苦海。所以說,所謂“佛度”,其實是眾生按照佛法的指示自救、自悟、自度而已。
有一個信徒在屋簷下躲雨,看見一位禪師正撐傘走過,於是就喊道:“禪師,普度一下眾生吧!帶我一程如何?”
禪師道:“我在雨中,你在簷下;簷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
信徒立刻走出檐下,站在雨中,說道:“現在我也在雨中,該度我了吧?”
禪師道:“我也在雨中,你也在雨中,我不被雨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你,而是傘度我,你要被度,不必找我,自找傘去。”
禪師不肯借傘,這是禪師的大慈悲——人要被度不能指望別人,而應該靠自己。
人生在世都要追求幸福和快樂,但很多人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而不願自己努力,所以總不能稱心如意。
自己有傘,就可以不被雨淋,同樣的道理,自己有真如佛性,自然也就不會被凡塵所累了。
佛說“眾生皆是佛”,佛不是萬能的上帝,其實就是我們身邊的善人,只要心中有佛,便處處是佛。
你行善時你就是佛,別人行善時,別人也是佛。只要心中有佛,人人都是佛,處處都有佛,所以人人皆可自度。
自助者,天助之。人生在世,難免會遇到困境。如何才能擺脫困境呢?最關鍵的一點,是要有一顆自度之心,靠自己去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