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請問何謂“隨緣消舊業”?


問:請問何謂“隨緣消舊業”? 

    答:這句話,我這麼多年講了很多經,你多聽聽,因為這一句兩個小時講不完。隨緣消舊業是你的功夫真正得力了,無論是善緣,真的消業障,善緣怎麼?不生貪戀。生貪戀的心就是業障,不生貪戀就消了。惡緣你會生瞋恚,惡緣來的時候不生瞋恚,不就消了嗎?如果善緣來的時候生貪戀,惡緣來的時候生瞋恚,這不但不能消業障,天天在造業障,在增長業障,麻煩大了!所以我告訴你,隨緣消業是功夫得力了。消業障確實是在隨緣,如果離開緣,你的業障到哪裡消?沒地方消,消不掉。真正修行在哪裡?在生活當中,在工作當中,在處事待人接物。 

    你看看《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叫隨緣消舊業。你真懂得這個意思,決定一生圓滿成就。他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把自己貪瞋痴慢統統消掉,把自己的七情五欲全消掉,到最後把自己妄想分別執著也消掉,一生圓滿成佛。會修行的,他懂得,不會修行的,隨緣造罪業,在佛門也不例外,可能在佛門裡頭造的罪業更重。為什麼?佛門裡面,這個我喜歡他,那個我討厭他,天天在造罪業。佛門裡面修福快,造罪業也快,比一般場合快多了,問題就是你會不會? 

    由此可知,經不能不聽,教不能不學,不學你在佛門里天天造罪業,自己不知道。有心去造的是罪,無意去造的是過,罪過!要清楚。這是要很長的時間,我自己是個過來人,前十年,老師常常在身邊看著,我感謝李老師;十年之後,離開老師,自己已經養成習慣。所以在境緣當中能捨、能放下,才有這麼一點成就,這是許多同學都看到的。雖然看到,你沒有學到,這很可惜;看到要學到,那你就很有受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