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四句話 解一切苦厄




佛說一:人生最大乃健康
雖眾人皆知,但真正領悟,並非易事。試看古今中外之人,或為名所惑,或為利所動,或為官奔波,或為情煩惱。把名、利、祿、情,視為人生最高追求,殊不知最大財富惟健康耳。有小說,記一愛財如命之徒,進黃金山,山內遍地財寶,徒驚喜若狂。終因貪得無厭,困於此山,山中又多了幾根白骨,豈不悲哉?!可見,健康最寶貴,乃人生最大財富。一旦想通了,什麼名利之念、非分之欲,都可化為烏有。

佛說二:人生最可憐乃嫉妒
嫉妒乃常遇之事,今日怕人超己,明日擔心落後他人,終日處在病態之中;而過往真正功成名就之人,都以嫉妒為可恥。歐陽修,北宋文壇領袖,當年識拔後生蘇東坡,有人便對歐陽修說;“東坡才情極富,若公識拔此人,只怕十年之後,天下人只知東坡而不知君也。”歐陽修一笑了之,依舊提拔。東坡脫穎而出後,更是感恩在心,他為歐陽修寫的悼文,名揚千古。

佛說三:人生最大敵人乃自己
此話最為重要。人的一生總會遇到一些,如流氓、地痞、小人,此等衣冠禽獸之徒可惡之極,但看穿了,無非是一堆垃圾。人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能戰勝自己者,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怕的是處事猶豫不決,或過高估價自己,由此而自大;或過分崇拜他人,由此而自卑。一旦戰勝自己,人生就會打開新的一頁。

佛說四:人生最大幸福乃放得下
處世中,拿得起是一種勇氣,放得下是一種肚量。對於人生道路上的鮮花、掌聲,有處世經驗者,能等閒視之,屢經風雨者更有自知之明。但對於坎坷與泥濘,能以平常心視之,就非容易。大的挫折與大的災難,能不為之所動,能坦然承受之,這就是一種肚量。佛家以大肚能容天下之事為樂事,便是一種極高境界。既來之,則安之,便是一種超脫,此種超脫又需多年磨練才能養成。拿得起,實為可貴,放得下,才是人生處世之真諦。

上述四條佛理,用十六個個概括:擁有健康、拋棄嫉妒、戰勝自己、腳踏實地,對我們來講,都可一生受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