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什麼樣的因果導致體弱多病?

身體健康是很多人十分嚮往的。有不少人都是花錢買藥、買保健品、找什麼健身良方。這些不是都沒有用,而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我們看到有的人一輩子沒進過醫院,沒吃過藥,也沒看他鍛煉什麼身體、找什麼健身方法。有的人費盡心思,卻是一身病痛。那麼原因在什麼地方呢?疾病纏身,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們看看世尊的開示: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多病報。
  一者好喜打拍一切眾生。二者勸他令打。三者讚歎打法。四者見打歡喜。
  有十種做業能夠讓人得到身體多病的果報。首先就是喜好拍打、傷害一切眾生。鼓勵、讚歎、勸說他人傷害、毀傷眾生,對此類行為隨喜,是疾病纏身的因。
  在這裡說明一點,經典裡雖然講的是拍打,是因為從前毀傷眾生的方法並不多。還沒有火藥、沒有毒氣彈、沒有電磁脈衝炸彈。甚至連捕獵的方式也很簡單。所以這裡說的拍打其實並不僅僅局限於用手腳棍棒去打擊。而是指毀傷其他眾生的方法。
  另外拍打是毀傷的手段。是以毀傷眾生為目的的。平素我們拍拍人家肩膀、別人給我們按摩可不算在內。
  五者惱亂父母。令心憂惱。
  這一點我們需要注意。這是不少人忽視,或者說不知道的一個因素。疾病纏身的原因之一是我們對父母的態度。故意去想辦法搗亂、煩惱父母,讓其憂愁、擔心。也是我們疾病、不健康的原因之一。我們對於父母,先不談孝順程度如何,首先不要為其多添煩惱、不要故意賭氣、存了讓其不痛快的心,本身就是疾病的源泉。
  六者惱亂賢聖。
  這個和前面的一樣。對於聖賢有德者,有意去障礙、煩惱、擾亂,都是疾病的根源。
  七者見怨病苦。心大歡喜。八者見怨病癒。心生不樂。
  見到冤家仇敵有了病苦,心中歡喜。見到其病癒,心中不痛快。這也是自己疾病的根源。這個現像我們經常會在心裡不自覺地出現。
  這個人和我不和、那個人我看不順眼,看到其有了病痛困苦,心裡開心。我們即使是學了佛,這種思想也很容易冒出來。比如“你看,遭報應了吧?”“等著下地獄吧!”這樣的情況有時侯並沒有表現出來,但是心理上很細微的有這個意思。
  這一點要做到,需要經常觀察自己的心態、念頭。看看自己的心態如何。《楞嚴經》講的“攝心為戒”就是這個意思。
  九者於怨病所。與非治藥。
  對於自己的冤家仇敵,有了病苦,故意給予非對治的藥物,或者勸說做沒有好處的醫療、甚至矇騙其做有害於健康的事情。都屬於此類。這個是行為上的。
  十者宿食不消。而復更食。
  這一點,希望大家都注意起來。身體健康,和飲食的關係十分重要。世尊在疾病的根源當中,唯一一點提到我們的生活習慣,就是吃飯。可見其和我們身體的健康有莫大關係。
  很多病都是吃出來的。這一點無論中西醫,都會承認。對於吃飯,有各種健康建議、各種醫學討論。有不同的醫學、食療專家給出了多種多樣的方案。不多在這裡提醒大家,最為有效、最為核心的宗旨,是世尊說的這句:宿食不消,而復更食。
  通俗簡單說,就是上頓還沒消化完,接著吃下頓。現代人,這種情況太多了。除了一日三餐,還要下午茶、宵夜。人的腸胃,消化食物,最少要三四個小時,如果吃的是油膩東西這個時間還要加長。再加上很多人壓力大,吃飯時候不由自主就吃得很飽。這個問題就更嚴重。嚴重到,前一天吃的還沒消化呢。今天接著吃。
  這種情況多了。自然就導致腸胃功能減弱,身體的根基開始動搖。病就隨著來了。你可以看看人小的時候胃口怎麼樣,小孩子,那就是跟無底洞一樣,什麼都可以往裡塞,過一會兒還又餓。可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胃口逐漸差了。大家可以注意一下,什麼時候一個人的胃口開始走下坡路,那麼身體也會逐步走下坡路。如果這個人很長壽,而且身體健康。那麼首先其胃口要好。人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中醫有不少持這個觀點。在醫學臨床上是這樣的表現。
  那麼吃飯該怎樣呢?把這句話反過來,等宿食消了再吃。說的明白點,就是餓了再吃。自己還飽著,上頓還沒消化完,下頓千萬別吃。而且吃飯不要過飽。這樣就會保護自己的胃氣。
  說到這個,多吃是什麼表現呢?自然是貪的表現。人的“肚量”是有限的。高負荷運轉,就會縮短使用年限。
  世尊製過午不食的戒律,這也是因素之一。
  以是十業。得多病報。
  因為這十種因素,會讓我們得多病報。那麼想要少病、健康呢?那麼我們就把上面那十條反過來。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少病報。一者不喜打拍一切眾生。二者勸他不打三者贊不打法。四者見不打者。心生歡喜。
  不去傷害眾生,不勸他人傷害,不見做隨喜、不讚歎此類事情。
  五者供養父母及諸病人。六者見賢聖病瞻視供養。
  對父母、賢聖,不可惱亂,他人病時要護養救治。這是健康的因
  七者見怨病癒。心生歡喜。八者見病苦者。施與良藥。亦勸他施。九者於病苦眾生。起慈愍心。
  對於冤家仇敵,病癒健康,心中不要不快,恨不得他快死的想法不要有。見病苦者救治布施,也多多勸人布施。對於病苦眾生其慈心,不能起幸災樂禍之心。
  十者於諸飲食。能自節量。以是十業。得少病報。
  飲食有節。這個雖然是老生常談,卻是很多人都沒​​有註意到,生活中也沒去做的事情。等毛病出來就晚了。莫認為自己年紀輕,沒關係。有了關係就麻煩了。
  由這十件事,可以得到健康少病的果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