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海賢和尚》沒有善根,他就念不了佛


海賢老和尚曾不斷地向人說起,能念佛的人都是有大福德、大善根之人,一定要把握住大好因緣,老實念佛,當生成就!

《佛說阿彌陀經》是淨土三經之一,經上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換句話說,淨宗的對像是有善根、有福德、有因緣之人,只要具足這三個條件,無論男女老少,智愚閒忙,沒有一個不成就的。什麼叫善根?善根是智慧,一接觸就不懷疑,就相信,這是善根;“老實、聽話、真幹”是天賦,生下來就有,這叫善根。什麼是福德?福德是定,是清淨心,心裡沒有被染污;真誠待人,不用妄心;一切恭敬。一個人有這三樣——真誠、清淨、恭敬,這個人有福。

就在老和尚住世的最後幾個月,南陽的居士對老和尚進行了一次訪談。在那次談話中,海賢老和尚對大家說:“南陽人有福報,因為學佛人多。學佛人也都有善根,沒有善根,他就念不了佛。好好念佛,回西方極樂世界。”

老和尚還為大家講解了《法華經》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的一段公案。這段公案是講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人想求佛給他剃度出家,佛讓那些已經證得阿羅漢的弟子們觀察觀察這個人有沒有善根。阿羅漢能觀人的前世、再前世……一共能看五百世。大家觀的結果是,此人五百世當中沒有與佛結過緣。沒有善根,他怎麼能學佛?可佛同意給他剃度,成就他出家,並且告訴大眾:無量劫前,他曾是個樵夫,以砍柴為生。一次,他在山上遇到一隻老虎,他爬到一棵樹上躲避,在無可奈何的時候,他喊了一聲“南無佛”!就是這一個種子,今天成熟了,所以佛度他出家。

無量劫的時間,這時間長得沒法形容。無量劫前一聲“南無佛”的業因,到釋迦牟尼佛的會上成熟了。所以有因必有果。

講完這段公案,老和尚又是一如既往地勸大家要念佛,他說:“好好念佛,好好修,都能成佛。你要是不修啊,怎麼會好?你像我這幾十年了,每天都是早晨三點鐘起來,我起來燒燒香,我坐著念佛、轉轉繞佛,念佛轉得累了,就靠在那,靠著還在念佛。——那不是一會兒能修好的!”

海賢老和尚教人念佛,真是不厭其煩。他望著居士們,慈祥而又懇切地繼續囑咐道:“得好好念佛。念完佛,然後到佛堂裡迴向迴向。不要說,我念個'阿彌陀佛'就行了,不念到一心不亂,不算念!人不學好,不行。”

老和尚提醒大家要迴向,什麼叫迴向?佛告訴我們,以自己一生修學的功德,什麼都不求,只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叫迴向。(《海賢和尚》,妙音著,團結出版社,2015年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