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劉素雲老師:心愈清淨你愈體會得深。等大家有這種體會的時候,恭喜你,你進步了。


心愈清淨你愈體會得深。等大家有這種體會的時候,恭喜你,你進步了。


我今天講的題目是「萬境歸心一真道,如悟一心破塵勞」,上下二句話都沒離開這個心,所以今天這堂課中心的就講這個心,依題解義不難看出,是不是?這個心就是我們這節課講的重點。

關於這個心,咱們先從淺的地方說,這個心有兩種,概括說心有二種,哪二種?一種是真心,真心就是自性。真心有五個特點,大家想想,真心有五個特點,真心就是自性,那就是自性有五個特點。哪五個特點?六祖惠能大師開悟時說的,「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就這五個特點,這就是自性的五個特點。如果我們的心是真心,你就具備了這五個特點,因為什麼?因為自性是不生不滅的,這就是我們的真心,這是第一種心。


第二種心妄心,和真心對應的,妄心,妄心是隨著境界的分別而分別,就是心隨境轉。跟自己對對號想一想,我們是心隨境轉,還是境隨心轉?顛倒來,顛過去,二種截然不同的概念。我們的心是不是隨時隨地被境界所轉,是不是這樣?有多少同修現在能夠讓這個心不被境所轉,很不容易。不遇到境界的時候不知道,遇到境界才發現這個心又被轉了。
 
妄心的特點是什麼?剛才我們說真心有五個特點,妄心也有特點,妄心的特點是狂妄、是躁動、是不安分,就是浮躁,狂妄、躁動、不安分一時一刻都不停歇,它一會都不帶待著的,一分一秒都不帶待著的,你想想是不是這樣?就是我們所說的妄念紛飛,有的同修說這個妄念怎麼也伏不住,就是這個感覺,因為它是妄心,妄心就具備這個特點。
 
有大德是這樣說的,不管你修哪個法門,都是為了止息這個狂妄的妄心,是不是?不管你修哪個法門,你怎麼的你也離不開修這個心。所以這個大德說,不管你修哪個法門,都是為了止息,停止的止,休息的息,止息這個狂妄的妄心。這個妄心招感來的是什麼?是生死輪迴之苦,這個妄心招感的就是生死輪迴。真心招感的是回歸自性。你說這二個心,一個真、一個妄,區別是不是太大了。
 
因為這個妄心讓你輪迴生死,你不得安樂、不得解脫、不得自在,苦不堪言。所以今天上午師父苦口婆心勸導大家,一定要今生把這個問題解決了,千萬不要等來生。因為那個來生是沒有指望的,必須在這一生把生死輪迴的問題把它解決,不能有任何幻想。芸芸眾生有多少是妄心的奴隸,被妄心指揮,妄心是你的指揮官,你乖乖的聽從你妄心的指揮,它就怎麼的?牽引著你、擺佈著你、纏縛著你、逼迫著你,你一點自由沒有,你自己做不了自己的主,這個妄心就能把你治到這個分上。


怎麼樣才能得到解脫,才能得到自在?丟掉妄心,找到真心。怎麼樣才能認識這個問題?《法集經》有這麼一段話是這麼說的,「能知一切唯是一心,名為心自在」,就這麼簡單幾句話,我再念一遍,「能知一切唯是一心,名為心自在」。這句話什麼意思?就是告訴我們,「心外無法,法外無心」,這二句話我們大家都特別熟悉,換個說法可能就說胡塗了,咱們就用這個我們熟悉的話來把它解釋。真心就是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再具體一點說,就是心外無一法,心外無一物。你想想,這回能不能明白?心外沒有一個法在你的心外,也沒有一個物在你的心外。
 
你把這個問題弄懂了,就是如有一首偈頌是這麼說的,「心若無所住,妄心自不生。本具常寂光,自心是淨土」。我再說一遍,這四句話,「心若無所住,妄心自不生,本具常寂光,自心是淨土」。這是其中的一首偈頌,還有一首偈頌是這樣說的,「無心於伏物,而物無不伏。若能降自心,一切自降伏」。這四句我也再說一遍,「無心於伏物,而物無不伏,若能降自心,一切自降伏」就是你把你這個心降伏了,你一切你都降伏了,是不是這個道理?所以為什麼要看住這個心,要守住這個心,必須得把它降伏了,其他的那就好辦了,就是這麼個意思。


我們把這個妄心降伏了,讓它乖乖的聽真心的指揮,聽你自性的指揮。聽你自性的指揮,你就自己的主自己做了,你就有權了,是不是這樣?你就有自主權了。如果妄心指揮你,你沒有自主權。這樣真心指揮妄心,妄心它就不再狂妄、不再躁動、不再不安,我們的心就自在了。你想想,我現在真是多多少少有點感受,因為我現在我覺得我有點進步,最突出的就是我心愈來愈靜。過去人不說嗎,火氣大,我過去火氣可能比誰都大,沾火就著,點火就著。有時候家里人,人家不惹我,人家不點火,我自己點火。我明明知道,火燒功德林,但是到那個時候這個心一躁動、一狂妄、一不安,就是自己點火,把功德林燒掉它。
 
所以現在我們每個人想想,你這個心要安定下來,它清淨了,就像前面師父不是說嗎,清涼漢,那個心就是清涼的。譬如說,我們住在南方,天氣再熱,但是你感覺不到熱,你覺得是清涼清涼的。我現在多少有點這種感受,就是我心不躁動了,我也不發脾氣了,也不是看不上這個、瞧不上那個,一切看得都順眼了。所以心愈清淨你就是一種享受,愈清淨你愈體會得深。等大家有這種體會的時候,恭喜你,你進步了。

我引用一位大德的話來說,「能知一切法唯是一心」,我們就不隨世界、眾生、業果三緣分別了,名為心自在,心自在就拉倒了,就是完事了,「更無所求,沒有妄心、妄境的干擾、障礙、惑亂,一切生死、罪業、痛苦就都止息了」。你看你這個心清淨下來以後,那些個,就剛才說什么生死、罪業那種惑亂、痛苦,全都止息了。我為什麼告訴大家,我說我現在非常自在,很多同修,其中也有包括不學佛的,我的家親眷屬,還是我的同學、同事,他們現在都願意上我那兒,都願意見我。但是因為現在我不太見人,所以他們都覺得挺惋惜。他們說見著妳以後就覺得舒服,為什麼?因為我心靜了,所以在我身邊,他們也多少有點感受。
 
所以我就覺得,學佛真的是一件無比的大好事,我要是不學佛,我十四年前肯定死了,那是沒跑的。一個就是那個病,它不把我折磨死,我也自殺了,肯定是死路一條。就是因為學佛,我由死變為生,有了這麼大這麼大的轉變,我自己都覺得十四年我一個人的變化可以說是個奇蹟。我不但活過來了,而且我愈活愈好,愈活愈健康,愈活愈快樂。來了以後,同學們說,劉老師,妳這次來比上次又年輕了,精神狀態比上次來還好。你看這是同修們,如果他們不是奉承我的話,我相信他們說的是真心話,我自己也是這種感覺,我覺得我愈來愈精神。一切艱難困苦,一切什麼外境的打擊,如何如何,對我都一點作用不起,真是心如止水,如如不動。
 
所以,當你的心真正達到這種境界的時候,那種自在、那種快樂是無法言喻的。我自己受益以後,我就特別希望把我的經歷介紹給同修們,讓大家也像我一樣,從那個痛苦的深淵中解脫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