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消除業障,必須要用正確的方法!



 發願欲淨除,自他諸過失,然盡一一過,須修一劫海。

  “發願欲淨除,自他諸過失”:自己發願要斷除自他的一切過患,即斷除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

  “然盡一一過,須修一劫海”:然而就算是淨除這些過失中的一種,也需要在無數劫中精進、努力修行才可以。

  這些習氣從無始劫以來一直串習到現在,已經是剛強難化了;這些惡業一直在不斷地積累,到現在已經是無量無邊了。現在若想一下子改掉、立即消除,一般情況下是不可能的,不可能馬上改變,不可能立即消除或解決。如果這樣去思維,就會明白:哪怕要改一種毛病或消除一種惡業,可能也要經歷無數劫的努力和苦修。  

大家有時候想得有點太簡單、太容易了,實際上哪有這麼容易啊!有人想:“我上山參加百日共修就能成就吧?”“我上山參加百日共修就能解脫吧?”……你才參加了一次百日共修,而且期間也是斷斷續續地修法,哪有這麼容易就能解脫、成就的?有的人覺得:“我已經學修幾年了,怎麼還不成就呢?”“我修加行已經好多年了,怎麼還沒有生起出離心呢?”實際上,若要生起出離心,哪有這麼容易?若要真正成就,哪有這麼容易?  
大家比較一下:僅僅是幾年、甚至幾十年的串習,都很難一下子改掉;那麼你從無始劫以來所串習的,又怎麼會這麼容易改掉啊?就像有些東西上積聚了比較嚴重的灰塵、染污,還要花很長時間磨啊、擦啊,最後才能呈現出原來的樣子,才可以去除這些污垢。同樣,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不斷積累的惡業,哪能一下子就消除啊?  
“我念完了108遍百字明,也念完了40萬遍金剛薩垛心咒,佛經上不是說念108遍百字明或者念40萬遍金剛薩垛心咒就能消除一切惡業嗎? ”是的,沒有錯。但這也是有前提條件的。如果你生起了出離心,發出了菩提心,然後保持這種覺悟的心態,在這樣清淨的心態下去唸108 ​​遍百字明或者40萬遍金剛薩垛心咒(書上寫的是10萬遍) ,你往昔所造的一切惡業一定能立即消除,成就也就快了。但是,你的出離心還沒有修出來,菩提心還沒有發出來啊!所謂“108遍”或“40萬 ​​遍”,都只是一種形容而已,並非真的要達到這個遍數,也許你念一遍,甚至還沒有開始念的時候,業障就已經消淨了。因為你的菩提心已經發出來了,儘管你嘴上沒有念,但是心裡已經念了,而且念得很到位。  
有的人也許有疑惑:“若是要發菩提心,不是要消業嗎?而要消業,不是要發菩提心嗎?那到底是先發菩提心,還是先消業?”既要發菩提心,也要消業,可以同時進行,可以同時修煉。若菩提心真正發出來了,業障也就消了;若業障徹底消了,菩提心就生起來了。最初時是有前後次第的,最後時就沒有前後次第了。  
如同貓出現了,老鼠就會無影無踪。當菩提心生起來了,往昔所造的惡業立即就沒有了。如同陽光照進來了,黑暗立即就會消失,不是漸漸消失的,而是在陽光照進來的同時就消失了。同樣,若業障消掉了,心地清淨了,菩提心就顯現了。當菩提心顯現的同時,業障就沒有了。我們為什么生不起來出離心、菩提心呢?主要的原因是業障障礙了我們。這些業障是無始劫以來積累的,若是有業障,很難生起起出離心和菩薩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