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在家學佛的七個條件

對於剛開始學佛的青年來說,怎麼在家學佛,有個什麼樣的進階過程和要求?是常常苦惱的問題。為此,本期《學佛問答》將分-七個階段詳細討論“在家學佛的幾個條件”,希望能對大家學佛有所裨益。
  (一)以身作則。
怎樣作則法?因為佛學雖然重在正解,但實行也是很要緊的。怎樣實行法呢?例如:在沒有學佛以前,脾氣很大,動不動就開口罵入,學了佛之後,脾氣就好了許多;沒有學佛以前,對於父母師長常有違背,學了佛之後,不但不違背,並且增加孝順。這些都是我們真實學佛的表率,所以叫做“以身作則”。
  (二)佛化家庭。

為什麼要把家庭佛化起來呢?因為佛法不是化一個人,是要普及-切。有句口號叫“佛法要到民間去”,就是說:父母學佛,要教化兒女也學佛:媳婦學佛,要勸化翁姑也學佛。這樣我勸你,你勸他,一家勸一家,就能讓更多的人一起來學佛。
  (三)供佛及僧。
對於佛法僧三寶,要先恭敬起來,家裡面無論是佛像,或菩薩像,總要供一尊。早晚以便燒香、供花、供水、供飯,以及念佛、拜佛;能認識字的人,多多看經;不認識字的人,多多念佛、拜佛:尤其足對於出家人,要生一種歡喜心,不但是在寺院就是在車上、船上,乃至走路的時候,看見出家人,生一種歡喜心,合一個掌,叫一聲“師傅”,這是很普通的禮節。遇到出家人在困難的時候,能夠幫助,那是更好,這可算做到供佛及僧的真義。
  (四)皈依三寶。
佛教基本的條件,先要皈依三寶,這是信佛的表示。佛法僧是三位一體,若沒有佛,法有誰人說呢?如果沒有僧,法有誰人弘揚和流傳呢?所以緬甸、錫蘭等處的佛教,敬重僧徒,同佛及法'樣敬重,所以他們國家的佛教就會大興!他們的理由就是說,設若沒有僧伽,也就沒有佛法了!
  (五)慈悲戒殺。
學佛學佛,所學的是什麼?就是學佛的“慈悲”;什麼叫做“慈”?慈能與樂:什麼叫做“悲”?悲能拔苦。能夠拔眾生的苦,和與眾生的樂,這就是佛的本懷。信佛的人,縱然不能吃長素,每個月初一、十五也可以食兩回齋,或四回齋,或六回齋,或十回齋。尤其是遇到佛菩薩的聖誕,或父母以及自己的生日,食齋念佛戒殺放生,這是再好沒有的事,每逢生日或忌日,能到寺院裡去供佛及僧,禮懺作福,那是更好。
  (六)隨喜功德。
學佛最要緊的,就是隨喜功德,只要是與佛法與眾生有益的事,都是要隨喜贊助。例如:塑佛像、印佛經、辦齋供眾、以及賑濟災民,作樸種慈善事業,應當量自己的能力,養成一種歡喜布施的心,要知道布施是不在乎錢多少,而在真誠;所謂“福舊”,供養父母是恩田,供養三寶是敬田,救濟貧苦是悲田。這有一層,出家人法施較易,在家人財施較易,所謂財法三施,等無差別。
  (七)日常行持。
真實學佛的人,布施口裡說說就算了事,實實在在要有一種真實的行持!但行持的法門,雖然有八萬四千,求其最合一般人的口味,莫過於冥陽兩利。因為怕死的人,和一般不歡喜上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們是不肯念阿彌陀佛,怕苦、怕老的人,他們又不肯念消災延壽藥師佛。這個時候,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是最當機,所以作日常的行持,再好都沒有。
  在家學佛的條件,分開來雖然是有無量無邊,總起來有了上面七條,也可以算--個正信學佛的人,能夠“以身作則,家庭佛化,供佛及僧,皈依三寶,慈悲戒殺,隨喜功德”。最後日常行持,這是再巧沒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