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重要開示】淨空法師:學佛三十多年,認識原來就是這一句


【本經持名念佛法門,圓滿直捷,方便究竟。

  《無量壽經》跟《阿彌陀經》所主張的都是『持名念佛』。持名念佛在所有法門裡面,是最容易、最簡單、最直捷,也最快速、最穩當的法門,所以說『方便究竟』。

  【一超直入,最極圓頓,以彌陀一乘願海。

  『一乘』就是剛才說了,阿彌陀佛只有一個願望,希望一切眾生立刻成佛。他這個大願,在《無量壽經》裡面四十八願裡頭所說的,四十八願願願都是希望一切眾生在一生當中證到圓滿的佛果。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地位就跟等覺菩薩沒有兩樣,到西方極樂世界決定一生成佛,這是千經萬論裡面所沒有的,一切諸佛剎土裡面也沒有這個事情。正因為如此,所以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才異口同聲的讚嘆。

  唐朝时候,日本一位高僧道隐大师,对於《无量寿经》的赞叹,他说这部经是如来出现在世间真正的说法。就好像我们学校里头开课,这是一门主科,换句话说,其他一切经典都是辅助的,这部经是正说,是奇特最胜的经典,是一乘究竟之极说。讲到一乘了义,这个经才是讲到了顶点,讲到最高峰,是非常快速、非常圆满、非常圆融的说法,也是十方一切诸佛赞叹的真实语。十方佛出广长舌相,说诚实言,诚实言是什么?就是这部经上所讲的,十方一切诸佛如来的诚实言。

  「時機成熟之真教」,這一句尤其是了不起,他說在前,在我們中國明朝,蕅益大師也說過這句話。蕅益大師說,佛是以度眾生為本懷,佛為什麼出現在世間?為了普度眾生。眾生成佛的機緣成熟,這個機緣是無比的殊勝,你這一生成佛的機會到了,佛才給你說這部經,這部經就是教你在這一生成佛的經典。蕅益大師這個說法跟道隱大師不謀而合,一個是唐朝時代的日本人,一個是明朝末年的中國人,他們兩個人看法、說法完全相同,這真正是不可思議。 

  這個法門只是六字洪名,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這一句!這一句說老實話,這一句是「教」,所謂教就是三藏十二分教,是佛所說一切經論的總結、總題目;佛所說的一切經,總題目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也是無上深密禪,世尊在《大集經》上講的,念佛是無上深密禪,無上之禪,也是密法裡面所講的無上的神咒。這個意思我們在《大集經》裡面可以說是非常明顯的看得出來。真正是這一句名號把無量無邊的法門統統包含在其中,可以說是一個法門都不漏。正是《華嚴經》上所說的「一修一切修,一切修一修」,一切是一切法門,一就是這個持名念佛的法門,一切歸到這個一,這一個法門就是一切法門。所以你只要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所有一切法門統統在其中,一法不漏。希望諸位同修要深深的去體會,要認識清楚,你才曉得這個法門的殊勝。

我是學了三十多年,真的摸索在到處找才找到,原來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就在眼前,眼前不認識;不認識,距離就很遙遠,現在一下認識了,認識原來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到處都是,說老實話,幾個人認識?念的人雖然多,真正對它認識的人並不多。果然認識了,你就死心塌地,而且你念這句佛號,句句佛號都相應,經論上常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實在不可思議!你不認識它,不了解它,雖念,很難相應;認識徹底了,是念念相應,這個不可思議。

無量壽經玄義(第一集) 1989/11 新加坡檔名:02-0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