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淨空老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21集-真相信極樂世界、沒有懷疑、真想往生就叫“無上菩提心”


淨空法師 2016年3月16日講於澳大利亞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要一代比一代強、後來居上,這佛法就興了


  請看大經科注第七百六十三頁倒數第五行。
  【科】壬二、往生果德
  【經】其人臨終。阿彌陀佛化現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與諸大眾前後圍繞。現其人前。攝受導引。即隨化佛往生其國。住不退轉。無上菩提。功德智慧。次如上輩者也。
  這是中輩往生的。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
  【解】“其人臨終,阿彌陀佛,化現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
  化佛的光明相好,跟真佛沒有兩樣。這些地方,我們讀誦的時候要留意,為什麼?因為我們到臨終的時候,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我們會看到的佛是什麼樣子?跟真佛一樣。
  【解】《圓中鈔》曰:“真佛者,彌陀之應身也,化身則從應身,又變化其身,而來接引。”
  這是幽溪大師告訴我們的,這是說“化身”,從“應身”變現出來的。阿彌陀佛時時刻刻,可以說,應、化身從來沒有中斷過,而且這個身不是一個、兩個,無量無邊、無數無盡,為什麼?十方,還有過去、未來、現在,國土,諸佛如來的報土,無量無邊、無有窮盡,每一尊佛教化眾生,沒有不勸大家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的,所以到極樂世界往生的人絡繹不絕,不分晝夜,分分秒秒,無量無邊。每一個往生的人,都見到阿彌陀佛化身來接引他。沒有佛的化身,你不知道極樂世界在什麼地方,你去不了。
  這個地方顯示,如來果地上的神通廣大,我們不能不知道。
  更應當要清楚的,我們要能體會到,佛的加持功德不可思議,為什麼?我們每一個往生的人到達極樂世界之後,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就是經上講的四十八願,還有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功德的加持。佛慈悲,加持我們,把我們的能量提升了,我們的智慧、神通、道力就彷佛跟佛差不多。
  佛有這麼大的神通,我們也有。從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一直到實報土上上品往生,智慧、德能、神通無不具足。具足到什麼程度?好像跟阿彌陀佛差不多。佛化身是接引大眾,我們化身乾什麼?我們的化身到十方世界,這裡頭還有三世,過去現在未來,到十方三世佛面前修供養。供佛、禮佛修福,無量無邊的大福,很快就修成了。不但修福,而且還聽佛說法。每一尊佛說的法不一樣,你是以無量無邊身,禮無量無邊佛、聽無量無邊佛給你說法,你不需要很長的時間,很短的時間,你把諸佛如來所證的大法統統學完了,畢業了。畢業就成佛,就證得無上正等正覺。這個地方要不要去?你要發願求生,你是世出世間第一等智慧之人,為什麼?你選擇的道路正確 ​​,真成就了,如果要不去,那問題就嚴重了,你再輪迴無量劫,你學佛也要無量劫。無量劫的辛苦經營,都不及西方極樂世界下下品往生的人,比不上他。下下品往生剋期求證,他到極樂世界他知道,我往生到這來了,什麼時候成無量?證究竟圓滿的果位——無上正等正覺,就清楚了。所以極樂世界不能不去,不去你就糊塗到所以然了。
  怎麼去?依照這個法本修行,這部《無量壽經》,是我們的介紹,把極樂世界介紹給我們,也是我們的保證書;是我們的護照;是我們的簽證,就憑這本書,就能到極樂世界、就能見阿彌陀佛。做阿彌陀佛的學生,決定一生,沒有第二生,極樂世界人無量壽,決定一生圓滿成就。
  【解】《會疏》曰:“具如真佛者,如《觀經》中,上輩三人臨終時,皆言阿彌陀佛及與化佛來迎此人。故知真佛,指上輩所見佛也。餘例上可知。”
  跟阿彌陀佛來接引的,不是旁人,是諸佛如來;不是菩薩,是諸佛。阿彌陀佛不是真佛,怎麼有這麼多佛在他周邊?這個三輩往生的人,上、中、下三輩都說,見佛以及還有化佛來迎接。
  【解】中輩之人,臨終得見化佛,亦決往生。因佛諸身不一不異。故隨化佛,往生安樂,住不退轉。但功德智慧,次於上輩者也。
  為什麼上、中、下品見的不一樣?這個里面,我們有例子可以知道。我在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講經。次在香港住了四個月,認識了聖一法師,在香港出家人當中,是非常難得的一位好法師。他修禪,他是禪宗道場,邀請我去看過,當時還有四十多個參禪的出家人,在禪堂每天坐香,我看到了非常歡喜。真正我們念佛修行是念佛堂,他們是禪堂。禪堂是盤腿打坐,坐香就是一支香,一支長香是一個半小時,兩支香就是三個小時,我很佩服。
  聖一法師要我給大眾講開示,我對於禪宗讚歎、對於道場讚歎、對於聖一法師讚歎。我們永遠記住,“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這是佛陀教導我們的這是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表演給我們看,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這個法門,都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讚歎法門就是讚佛,毀謗法門就是謗佛這個道理不難懂,不很深,應該能體會,能覺悟。所以時時刻刻讚歎三寶、讚歎修行人。
  聖一法師告訴我,他們有兩個法師,香港兩位到大陸去,朝觀世音菩薩的道場。道場有一個觀音洞,很多人去拜訪,在那個地方禮佛,求觀音菩薩現身。大陸上有一位法師陪他,三個人一道,拜了半個小時,觀音菩薩出現了,歡喜,三個人都歡喜。見到沒?見到了,你見到了沒有?見到了。三個人都見到了,見到的時候他就問,你見到什麼樣子?聖一法師見到的,像地藏菩薩這個樣子,戴著有帽子,金色,全身金色,放金光,金色金光,他們看了半個小時,時間很久,在外面禮拜;另外一位法師見到的,是白衣大士,不一樣,像平常看到畫畫畫的一樣;還有一位法師,大陸的法師,見到的是出家人,是個和尚,是這個樣子。
  三個人見到不一樣,就像往生極樂世界最後見的,見真身、見應身、見化身。是不是阿彌陀佛故意現這個的?不是。阿彌陀佛沒有念頭。沒有起心、沒有動念,你見到什麼形象,是你的自心變現出來的,這個要知道
  他們三位法師去拜這個觀音洞,見到的三個不同的身相,說明這三個人修行功夫淺深不一樣聖一法師見到的戴毘廬帽,地藏菩薩戴的帽子叫毘廬帽,全身金色、金色金光;白色白光,放光,不一樣。這樁事情,黃念祖老居士在《淨修捷要報恩談》有論述,大家可以看看這本書,或者聽這個光盤,你就听到了,鼓勵我們,我們要用功。
  聖一法師往生了,非常可惜!他在生病的時候,我去看過他一次,以後就沒有再見面,非常難得的法師!我在香港講經,那時候講經四個月,只有他一個人勸導他的信徒來聽我講經。別的道場,法師來聽,信徒沒有。只有他來聽,他把信徒都帶來,非常不容易。只要講得如法,不要有分別。
  那一次我講《楞嚴經》,《楞嚴》與參禪有關係,與禪宗有關係。這個地方說明,這個地方臨終見佛見的相也不一樣,見的接引的這個相,這個差別,也就知道,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如果有佛,阿彌陀佛,還有十方化佛跟著阿彌陀佛一起來,決定是上輩,只有上輩,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有佛、有化佛;中輩,沒有化佛,有菩薩、聲聞、緣覺;下輩,底下我們會念到。下面這一章就是下輩了。所以這個地方就說,中輩之人,臨終得見化佛,亦決往生,決定往生。
  【解】中輩之人,臨終得見化佛,亦決往生。因佛諸身不一不異。故隨化佛,往生安樂,住不退轉。但功德智慧,次於上輩者也。
  上、中、下三輩,我們要認真努力,都能爭取到。往生的人確實有一大半的人生前用功,幫助他品位提升。我們的根性、智慧不如別人,我們造的業比別人重,自己認真反省檢點,人要有自知之明。跟經,每一天讀經對照,不但上輩我們做不到,上輩要明心見性、大徹大悟,生“實報土”;中輩生“方便有餘土”,是阿羅漢、辟支佛的境界,我們也不容易得到。換句話說,六道凡夫去往生,大多數都是生在凡聖同居土,就是下輩。也不得了!
  下輩往生,見到化佛,阿彌陀佛的化佛,見到觀音、勢至;有時候只見阿彌陀佛,沒有見到觀音、勢至;甚至於有時候只見到觀音、勢至,兩位來接引,也行。西方三聖來一個都可以,或是見觀音,或是見勢至,都可以往生,都不要懷疑。三聖來接引,我們平常念佛念得多,念觀音菩薩就比較少,念大勢至菩薩就更少,但是都是一樣的,沒有高下,用平等心來看待,是我們自己功德智慧不足。我們見到諸佛菩薩,心裡就很清楚、很明白。
  【解】又《觀經》中品三種往生者,皆未言發菩提心。生極樂後,所證亦皆聲聞乘果。如中品上生,花開即得阿羅漢果。
  中品上生,這個就是四土裡面“方便有餘土”。“方便有餘土”裡面中品上生,中品生“方便土”,上品生“實報土”,下品生“凡聖同居土”。
  我們看到蓮池、蕅益大師是我們學佛人;特別是淨宗,我們對這兩位大師佩服到極處,他們是明朝末年人。蓮池在明末;蕅益大師是明末清初,他出生的時候是明朝末年,他往生的時候是在清朝,他跨兩個朝代。你看這個《彌陀經疏鈔》,蓮池大師作的;《彌陀經要解》,蕅益大師作的。印光大師對這兩位祖師的佩服到極處,尤其對蕅益大師的《要解》:即使古佛再來給《阿彌陀經》作一個註解,也不能超過其上這個讚歎,讚歎到頂頭了。
  我在新加坡,有一次演培法師請我吃飯,是在一個素食館,那個素食館叫“靈芝”,在新加坡很出名。他只帶了一個侍者,吃飯就我們三個人。他問我,他說淨空法師,我今天請你吃飯,你知道為什麼?我說我沒有神通,我還不知道。他說我有個問題想請教你,我說我不敢當。他是我們的老前輩,老前輩裡面年輕的,他隻大我十歲。問我一個什麼問題?就是印光大師對蕅益大師的讚嘆,是不是太過分了一點。問我這個問題。
  我告訴他:印光大師的話,是道地道地的老實話,一點都不過分,真是如此
  演培法師他學唯識的,對唯識的經論講得很多,著作很豐富,都過世了,他好像是八十歲過世的,很可惜!我們佛門的損失。過世之後沒有後繼的傳人,那個時候,學唯識還有個老師;他走了之後,想學法相唯識沒老師了,法相唯識沒老師不行,很難!賢首、天台、三論,沒有老師還容易;法相沒有老師不行,一定要有老師。所以傳人也是一代不如一代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跟印光大師比,比不上,這有很大的距離;我跟李老師相比,也差一大截,這一代不如一代。我的下面再要有 ​​,他比不上我,比我又要差一等,這怎麼辦?這是佛法的衰相,五代之後就完了
  要怎麼傳?要一代比一代強,後來居上,這佛法就興了
  有沒有努力?努力就有。跟我學的我現在知道有兩個人會超過我:一個是劉素雲居士,學《無量壽經》的,她那種精進功夫我比不上她。她修學這個會集本,她就是一本,一生永遠不改,每一天讀十遍,讀了十年,十年念熟了。念一遍要多少時間?半個小時一遍就念完了,一天十個小時念二十遍。一天念二十遍念多久?又念了十年。大概到去年滿了十年,《無量壽》的功底我比不上她。她有沒有開悟?肯定開悟,“大徹大悟”我不敢說,“大悟”一定有。十年“小悟”,二十年“大悟”。她的功夫沒有間斷,到“大徹大悟”得阿彌陀佛本願加持,非常有可能。海賢和尚證得,海賢和尚之後第二個人,在家居士。
  我這個人一生有一個好處,喜歡別人比我高,喜歡別人比我好。我將來在佛教學校開課,學校聘請我,我開什麼課?開《無量壽經》。斯里蘭卡有一個“龍喜大學”,這是我發起把它建成的。將來這個學校也請我開課,我自己不去,年歲大了,九十歲了。我叫誰去代我上課?我叫胡小林代我、我叫劉素雲代我,代我去開課。我會告訴學校、會告訴學生,他雖然是跟我學的,他超過我了,你們跟他學比跟我學強。你們學成了我給你做印證。一生的長處就在此地。

一代比一代強,佛法就大興了;一代不如一代,佛法就會滅亡


  發現人才、發心真正有功,我佩服、我護持,我全心全意幫助你,我不會障礙別人,我不會嫉妒別人,歡喜,替佛教歡喜、替世尊歡喜、替阿彌陀佛歡喜、替一切眾生歡喜
  所以我適時來當護法,把下一代帶起來。下一代超過我,佛法才會興旺一代比一代強,佛法就大興了;一代不如一代,佛法就會滅亡。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不能不認真修學的。
  我們看下面“中品上生”,《觀經》上的,我們這邊是中輩上生,我們這邊用“輩”,沒有用“品”,《觀經》用“品”。“上品”就是我們“上輩”,“中品”是我們“中輩”,“下品”就是我們“下輩”,這就完全相同了。“中品上生”,花開見佛,證阿羅漢果。
  【解】中品中生,七日花開,得須陀洹,經半劫後,成阿羅漢。
  “須陀洹”是初果,他要在那修行,半劫後往生到極樂世界,壽命無量。壽命無量劫,那半劫不算什麼,不是很長的時間他就成阿羅漢果,也就變成中輩上生了。他就進入上生了,再慢慢向上提升。
  【解】中品下生亦是七日後得須陀洹,但須過一小劫方成阿羅漢。
  他跟“中品中生”是相同的,但是證阿羅漢果的不一樣,前面是過一小劫成阿羅漢,這是小乘聖果。
  【解】善導大師謂“中品上生”是小乘根性,上善凡夫人;“中品中生”是小乘下善凡夫人;“中品下生”是世善上福凡夫人。
  福報是上品的福報,大福報。什麼是“上品福報”?無論出家、在家,護持道場、護持修行人,這是世間的上福。為什麼?你護持這個人他證果了,你看往生到極樂世界他們是生“方便有餘土”,不是“凡聖同居土”,而且在“方便有餘土”裡面七日花開,半劫就成阿羅漢,這是小乘果,證阿羅漢。
  “中品下生”七日證“須陀洹”,一小劫成阿羅漢。前面中生的是半劫,半小劫證阿羅漢果,這個要一劫,一小劫證阿羅漢。善導大師這個開示值得我們參考,小乘聖果。善導大師說的“中品上生”是小乘根性上善凡夫。
  人不能不修善、不能造惡,造惡跟三惡道相應,修善跟三善道相應。修善而求往生那就是極樂世界的上善,就是現在善導大師所說的小乘根性的上善之人。
  “ 善惡”的標準是什麼?“十善業道”是根本。念佛,善中之善,沒有比這個更善的了念佛求生淨土就不是小乘根性了,大乘根性。大乘根性的上善凡夫絕不止阿羅漢,菩薩了,這個我們要知道。
  我們應該努力向上,我們不跟人爭。我們能修到多高層次就多高層次,目的不是爭取地位,地位高下、品位高下,不再爭取這個。我們在弘護正法、勸導眾生,我們幹這個我們自己往生,我們希望人人都能往生。往生的利益我們知道,許多人並不知道,所以對於往生的功德利益都是半信半疑,我們做出來讓他有信心,這功德就大了,所以做榜樣。
  海賢老和尚早年就成就了,我看他的盤片、讀他的《永思集》,我的體會他應該在四十歲左右得“理一心不亂”,三十歲左右得“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就是阿羅漢。“理一心”就是法身菩薩,他隨時能去,跟阿彌陀佛見面多次,他向阿彌陀佛求過,求佛帶他到極樂世界。佛笑著告訴他:你修得很好,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表法做個好樣子給學佛人看、給念佛人看。所以他證得之後完全是表法,不是他的壽命,是眾生的福報,是如來給他延長的壽命,與他自己壽命不相干,沒有了,這個我們要知道。
  我也跟同學們說過,這個並不稀奇,他得到佛法加持,我們也能得到。只要真發心,捨己為人,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沒有自己了,在這個世間活一天表法一天。
  我的壽命多少人給我算卦、看命,四十五歲。那現在又加了四十五歲,這個加了是阿彌陀佛加的,這不是我自己的,我自己的壽命早就到了,究竟加多長我也不知道,反正我每天都作往生想,我每天都想往生。但是留在這一天,我要做一天的工作,什麼工作?我就表這個法……講經。

把《華嚴經》、《法華經》念一千遍來找我,沒有念一千遍不要找我



  如果身體很好,體力,雖然年歲大了,體力正常,沒有毛病,現在就是這個音聲響亮不及從前。如果我的聲音要恢復到跟年輕時候一樣,我心裡有一樁事情:《華嚴經》沒有圓滿,這是很遺憾的一樁事情,我想把《華嚴經》講圓滿
  《華嚴經》講圓滿至少要十年,不能像從前那樣細講,要照以前我那種細講,那要講兩萬個小時才能講完。為什麼?這部經,真的,開心法師勸過我;大陸上的法師也勸過我(茗山老和尚);韓館長那時候求過我,希望我把《華嚴經》講完,我要不講,以後沒人講了,這話是真話,不是假話。
  我也希望有人學《華嚴》、學《法華》,把“賢首宗”、“天台宗”帶起來,真正有學《華嚴》、學《法華》的,來找我,我們開小班。小班就是一個人班、兩個人班我怎麼教你?我教你念《華嚴經》、念《法華經》,念一千遍來找我,沒有念一千遍不要找我,為什麼?沒有念一千遍,你沒有基礎、沒根柢,一千遍念下來之後,你會有悟處,我會幫助你、會成就你
  唐朝時候六祖大師會下法達禪師專攻《法華》,讀《法華》三千遍,《法華經》很長,只有七卷,但是每一卷分量都很大,一天大概只能念一遍。七卷,三千遍要念多久?要念三、四年,不止,還不止,一天念一遍,一年三百六十遍,十年三千遍。見六祖,六祖一點他開悟了,他要沒有三千遍《法華經》的底子開不了悟。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今天劉素雲、胡小林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胡小林三千遍《大乘起信論》、《裂網疏》,念三千遍了,來告訴我,古大德所傳的這兩句話,千真萬確,一點都不假。就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是方法;“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這是理念。就一門,把它念上三千遍,這是你的根底。沒有這個根底學不出來。你要是沒有環境讀經扎這個根底,我可以幫助你、我可以供養你,讓你有很理想的讀書環境,你好好去唸,十年。像這些大經,三千遍讀下去之後,不一樣了,法喜充滿,智慧開了,福報也會現前。
  上面經論,《觀無量壽經》所說的,《往生論》上所說的。
  【解】上之經論似與本經相違,本經中輩皆是發菩提心之大乘行人,到已皆不退轉於無上菩提​​。
  淨宗法門《無量壽經》是核心、大經。《觀無量壽佛經》是我們這個經的補充,彌補這不足的。一個是理論,一個是方法它說了十六種方法,叫“十六觀”,理論它說出來了,“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兩句話《無量壽經》上沒有,《觀經》裡頭有你為什麼這麼快能成佛?就是你本來是佛,因為你本來是佛,所以你恢復成佛不難。道理在此地。是一定要走成佛之道,阿彌陀佛才能幫上忙,你不走這個道路他幫不上忙。雖然“是心是佛”,你也沒有辦法成佛,你要遵守阿彌陀佛的方法。所以《無量壽經》上所說的統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觀經》上講的、《往生論》上講的,沒有完全講“發菩提心”,這個經上是上輩、中輩、下輩,三輩都是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我們要以這個為準。
  【解】如上相違之處,《淨影疏》解之甚為詳善。《疏》曰:天親作“往生偈”,二乘種皆不得生。《觀經》宣說小乘眾生亦得往生,其義云何。
  天親菩薩跟《往生論》講的不一樣,有人問淨影大師,淨影大師的回答說:

真相信極樂世界、沒有懷疑、真想往生就叫“無上菩提心”


  【解】釋言,言二乘種不得生者,就此國中,往去時說,小乘眾生,先雖習小,臨欲去時,要發大心,方得往生。若用小心求生彼國,無得去理。為是天親言二乘種不得往生。
  是講什麼?往生的時候,往生那個時候你臨命終時你是小乘心,你不能往生。如果平常修小乘,往生的時候發心求生淨土,那就是大乘心。大乘心就能生,是在這個時候說的。說得很有道理,小乘先雖習小,臨終的時候他發了菩提心,什麼菩提心?《要解》講得好:真信、真願就是“無上菩提心”。正相信極樂世界,沒有懷疑,真想往生,求往生,這個心就叫“無上菩提心”。這不是小乘,所以他就能生了,在這一念之間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佛就現身來接引他。
  所以在往生這一剎那的時候,你本來是求生淨土的,到這個時候對這個世間情執放不下,能不能往生?不能往生
  往生,能不能往生在最後一念,最後一念是真的“信、願、持名”,符合這四個字,蕅益大師說的決定得生;與這四個字不相應不能往生
  平時念好,不念也好,臨終決定要念。但是平常不念,臨終會念,這個緣太少了,臨命終時(有人)一口氣沒斷有人提醒你,你一聽明白了,萬緣放下,真信切願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兩聲“阿彌陀佛”都能往生。那我們要用這個,那會是非常僥倖,你臨命終時有沒有這個機會?
  這個機會是大福報,無量劫修積的大福報,在這一時享受,這一剎那間。有人提醒,自己真信了,那就真往生了。往生到極樂世界,就作阿惟越致菩薩。
  好,我們再看下面這個問答:
  【解】問云:若言去用大心,何故至彼證入小果。釋言:由其本習小乘故。本在此處,多學觀察苦、無常等。
  這是小乘人,他世世生生多劫以來,都學小乘,都觀“苦、空、無常”。這個習氣很深,阿賴耶的種子很多很堅固,到極樂世界還起現行。
  所以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六塵都說法,有沒有說小乘?有,說“苦空無常”,為什麼學這個?因為有不少“凡聖同居土”往生的,他是發大菩提心去的。但是那個發心是臨時發的,是臨終時候發的。對極樂世界深信不疑,對阿彌陀佛起嚮往的心。因為這個時候,這一念心到極樂世界,但到極樂世界之後花開見佛。
  佛講經說法,是跟人的習性有關係。你想听什麼經就听到什麼經,這要養成習慣,不要養成小乘習慣。這在中國人大概不會,在南傳的可能很多,我們相信。為什麼?中國己經把小乘丟掉了,用“儒、道”代替小乘。所以中國人念佛經都是念大乘,沒有念小乘的,南傳有。南傳可以說活在這個世間,都是學小乘經論。是我們《大藏經》裡面“四阿含”,他們就學這個。所以你心裡這個印像很深,常常會想起來。你在極樂世界聽到阿彌陀佛說法,說小乘經。所以實際是彌陀、世尊說法,沒有起心動念,眾生有感自然有應,你想听什麼經,想學什麼經,你所聽到的就是這個經。所以“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每個人聽的不一樣。同樣學一部經,淺深不一樣,我聽的比較淺,你聽的比較深。為什麼?你的程度比我高。你聽彌陀,六塵說法,都是契機契理,這是他方世界沒有的。
  到極樂世界好,為什麼?不是這個肉身,法性身。我們這個身是法相身,是物質。極樂世界的身不是物質,是法性。
  “ 法性”是什麼?不需要營養,不需要飲食,不需要茶水,不需要睡眠,所以你那個用功真用到底你沒有障礙,你不需要睡眠。所以佛門有句話說,“就在當下,當下即是”。這麼好的地方,一切自己所需要用的,都是隨心變化。我想要房子,房子就現成的,你就坐在房子當中;我想要樹下,那就在一顆大樹下。完全是心想事成,真正是沒有虛願,心想事成,想什麼現什麼。自己也一樣,想佛身就現佛的身相,想菩薩身現菩薩相,想人天身現人天相。有能力分無量身。
  分身乾什麼?除了 ​​供佛修福聞法之外,還可以幫佛教化眾生。那個佛國土裡頭,肯定跟我們有緣。我們過去世曾經在那住過,還有很多熟人,還有很多各種不同關係的人。只要是有關係、有緣,你就能度他,為什麼?你說話他相信你,你現相他歡喜,這就有緣。沒有緣的,就沒有感;有緣的有感、就有應,你就能應。所以上求佛法,下化眾生,上求下化你同時可以做到。
  這極樂世界的殊勝,發大乘心的人更容易。大乘心的人沒有自己;有自己的,凡夫心。有自己不肯利他的,小乘心。這個要知道。所以經上都勸我們“發菩提心”,大乘。
  這個解釋得好:
  【解】以本乘終發大乘心,求生彼故。在彼國中,得羅漢已,即便求大(回小向大)。(曇鸞道綽諸祖聖解,已引録於前,茲不贅)

輿論、文化造成今天的社會環境對人的負影響很大


  所以《無量壽經》上所說的,全是菩提心,全是大乘法,生到彼國,在彼國中證得阿羅漢他馬上就會“回小向大”,為什麼?得佛力加持。
  環境對人的影響很深。環境是怎麼造成的?社會大眾造成的,今天最明顯的輿論造成的、文化造成的,這文化是負面不是正面極樂世界全是正面沒有負面,六根所接觸六塵境界,全是大乘、菩薩乘。
  【科】辛三、下輩分二壬一、下輩因行分三癸一、發心專念
  【經】其下輩者。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他沒有能力、沒有機會做功德,我們講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他做不到,這就是“下輩”。要怎樣?要發“無上菩提之心”。“心”,這個“菩提心”,用蕅益大師的說法就最好了。真信有極樂世界,真信有阿彌陀佛,真信念佛能往生,這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就能生
  註解裡頭告訴我們:
  【解】下輩生者,有三因緣:一、發菩提心,二、一向專念,三、至誠願生。與中輩相較,只是不能作諸功德。
  對於積功累德他沒辦法做。

虛空法界有多大,極樂世界就有多大


  【科】癸二、信樂不疑
  【經】歡喜信樂。不生疑惑。
  這是很重要的兩句話,要歡喜,真信沒有疑惑,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易行難信,易行難信能信,不懷疑。
  【解】 又“歡喜信樂,不生疑惑”,即十念必生願中之“至心信樂”。
  “十念必生”是第十八願,是四十八願的核心。阿彌陀佛殊勝到極處,一切諸佛尊稱他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憑什麼?就憑他“十念必生”這句。諸佛菩薩沒發,他發了。他發了,諸佛菩薩要不要再發了?不需要了。為什麼?諸佛菩薩“自他”是一不是二,他發就是我發,“自他不二”,所以不必再發了,極樂世界已經有了。極樂世界多大?遍法界虛空界。虛空法界有多大,極樂世界就有多大,所以它是不思議的境界,我們無法想像。那怎麼樣?只要真正肯相信,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一切諸佛如來都把他保送到極樂世界去。我們念佛往生,本師釋迦牟尼佛保送。
  那一邊阿彌陀佛在迎接,這一邊釋迦牟尼佛報送,哪有不生的道理?這個要懂,不能不懂。
  【科】癸三、至誠願生
  【經】以至誠心。願生其國。
  去幹什麼?去成佛度生,我到極樂世界成佛,成了佛之後,我跟諸佛如來一樣廣度眾生,我們跟諸佛的心同心、願同願、行同行。我們是一個道路,一條道路,其他的?其他都是假的,全部放下,我們沒有其他的,我們只有圓滿的自性、圓滿的性德,自性萬德萬能無量智慧,回歸自性,在淨宗叫回歸“常寂光”,“回歸常寂光”才是真正證得究竟圓滿。我們跟常寂光是一不是二。
  “至誠願生”
  【解】即《觀經》之至誠心與迴向發願心。
  前面這四個字,是《觀經》裡面的至誠心,後面這一句“願生其國”是“迴向發願心”。
  【解】且三輩往生咸雲:“當發無上菩提之心”。是故《淨影疏》曰:“然此三輩,人位雖殊。至欲往生,齊鬚髮心求大菩提,專念彼佛,迴向發願,方得往生。”
  這幾句說得好!引隋朝遠公大師的註解,就是《無量壽經義疏》。這裡頭說的這個地方的三輩,人,地位雖然不一樣,但是,想往生統統需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個是經文上清清楚楚,統統都有。所以“ 迴向發願”才能往生;沒有“迴向”,不能往生;迴向,不發願,不能往生;發願,不迴向,也不能往生。
  《觀經》上的“至誠心”、“迴向發願心”,這是什麼?這菩提心。菩提心是講三個,它這說兩個,當中省掉了,菩提心是什麼?至誠心是菩提心的體。
  第二個,“深心”,深心就是此地所講的迴向心,發願求生的心。菩提心講三個:真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是《觀經》上講的菩提心。《大乘起信論》上所講的菩提心的體是真誠心,一樣的,跟這個完全一樣。它叫真誠,這叫至誠,是一個意思,真誠就是至誠,至誠就是真誠。真誠的菩提心,真誠心----菩提心的體。
  自受用是“深心”,“深心”是深信心,“信”,沒有一點懷疑,深信有極樂世界、深信有阿彌陀佛,決定沒有懷疑。
  後面“迴向發願”。我嚮往,我想到極樂世界去、我想見阿彌陀佛,堅固的這個念頭,這個念頭時時刻刻在心裡,除這個念頭之外,沒有其他的念頭。為什麼?其他都是假的。把假的放在心上心就壞了。心是個假心,不是真心,真心裡頭沒有假東西
  這個世界,物質現象假的,精神現象念頭也是假的,自然現像還是假的,沒有一樣東西不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金剛經》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除這一念之外沒有第二念,這叫真念佛人
  剛才講“集諸功德”,“集聚功德”,這功德,有能力、有緣分要做;沒有能力就別做;沒有能力,有緣分,都不必做;有緣分,沒有能力,也不能做。所以條件要具足,我們才可以做;條件不具足,不能做。
  《大方廣佛華嚴經》過去我們講過兩次:第一次講的在台北,我記得志蓮精舍,是居士的道場,沒有講完,以後出國了就中斷了;第二次講的在新加坡,也沒講完,我們的緣有了變化,不能繼續講下去,我們離開新加坡到澳洲來了。來的時候,我們還繼續講這部經,我講到八十五歲。從七十五歲我到澳洲來,還續講了十年;八十五歲,不行了,看經太長了,我放下,改講《無量壽經》。為什麼?《無量壽經》是中本《華嚴》,《阿彌陀經》是小本《華嚴》,就感覺到是沒有人學《華嚴》了。
  我們講,只能留一套光盤,給後人做參考。沒人學了。自己覺得往生比什麼都重要,如果不一心一意求往生,我們這一生會空過,那個損失就太大了。所以改變。這個改變還是在一條線上,我們走了近路。如果真的有人想學,學《華嚴》、學《楞嚴》、學這些大經大論、學《法華》,一個人我們也要幫助他,續佛慧命,這就是積功累德。
  【科】壬二、往生果德
  有因有緣說過了,往生極樂世界是個什麼樣子,經上說得很好。
  我們看經文:
  【經】此人臨終夢見彼佛。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如中輩者也。
  這就是沒有眼睛,睜著眼睛清醒,看到阿彌陀佛來了,往生的人能看見,別的人看不見,他會說我看到佛了,還有看到哪些人還有菩薩,還有出家人,還有認識的熟人,他們早年往生,現在跟阿彌陀佛來,來迎接了,這中輩以上的,下輩就沒有了,下輩是夢見彼佛,夢中見到,像做夢,不是睜著眼睛看的,閉著眼睛,像夢中,他會告訴人,我看到佛了,閉著眼睛看睡覺,剛看到佛了,佛來接引我,功德智慧比中輩次一等,註解裡頭告訴我們。
  【解】“夢見彼佛”下有兩釋,其義稍異。一、望西謂先是夢見,臨終時是眼見佛。疏曰:“三輩俱有夢見眼見故。”
  三輩都有,先是夢見,你睡著了,夢中看到,醒過來了又看見了,這夢中跟清醒過來都見到。
  【解】《覺經》中說上輩雲“於其臥睡中,夢見無量清淨佛,及諸菩薩、阿羅漢。其人壽命欲終時,無量清淨佛,則自與諸菩薩、阿羅漢,共翻飛行迎之。”
  這翻字上有個共字,共是共同,這是說這個人快終,臨終的時候,無量諸佛,佛跟菩薩阿羅漢都飛行,飛在空中飛行來迎接他,有這個現象。
  【解】中輩亦同夢見彼佛。往生先兆,臨終來迎。本願勝益,故俱應有。
  四十八願裡頭有佛來迎接,佛一定會來,如果沒有佛來,這一願就是假的了,四十八願是淨宗的大根大本,決定沒有一句假話,這就是說明往生的人在往生前幾天做夢,或者是前一天,或者是前兩三天,甚至於還有七天,往生七天的夢到佛來接引,臨走的時候,他就看到佛來接應,他能看見,別人看不見,他能把當時情形說出來,別人聽到了,那是真的,那不是假的,絕對不是說他臨終之前,臨嚥氣之前還打妄語還騙人,沒有這個本事,有這個本子那也很了不起,不可能,所以臨命終時他所見到的所說的都是真的,一般人在臨終的時候,我們知道多半見到什麼?無常大鬼,見到白無常,黑無常,來帶他去,這也是真的,那是無常來抓你的時候,都是你還有一點功德,為什麼?小鬼不敢碰你,如果你沒有功德、沒有善行、善業,小鬼抓你去,這都是一般的現象。現在有,哪些地方有?醫院。
  我過去有個同學,他在台灣台北榮民醫院,他的職務好像是住院組的組長,住院的時候要通過他那裡,在他那里辦手續,他就告訴我,鬼真有,一點不假,醫生,護士,像他們這些人都見過,只要​​看到,哪個病房門口有無常,白無常,黑無常,出現有無常,這個病人,不會超過三天就走了,所以他以後跟我學佛,這人也往生了,姓胡,我們抗戰期間在中學同學,不是假的,不是騙人的,在夢中見佛。
  《覺經》中輩裡面講,我們念了一半,底下這一句話很重要。
  【解】若無佛迎,本願虛設。然今文中,無來迎者。且為分別,三輩差異。謂上報佛,中是化佛,下夢佛故。以實而言,夢見之後,可見佛迎。
  夢是預兆,佛可以示現這個預兆給你,把消息遞給你,告訴你什麼時候佛來迎接你,有這種預兆的,有這種,夢見之後,可見佛迎。
  【解】故《觀經》說,“化佛來迎。惡人尚爾,況善人耶?”
  這個地方講得很有道理,上品生的人累積的善根功德大,所以夢見都是諸佛來迎接,無比的殊勝,中品就差很多,是小乘的,也是發大心,至於下品,下品裡頭有惡人,《觀經》上講的五逆十惡,臨終遇到善知識,把極樂世界講給他聽,他相信,他不懷疑,勸他念佛,他就跟著大家一起念,這是惡人,不是善人,有很多例子,有一生沒有學過佛的,就是臨命終時,我們在美國就遇到這個例子,華府佛教會,一九八三年成立的,找我去,我擔任他們的會長,第一屆會長,那個地方有個居士,念佛念的很好,遇到當地,也是華僑,開個麵包店,叫周廣大,一生沒有宗教信仰,臨終他得癌症,一生告訴他,壽命就在幾天,沒辦法救了,讓他帶回去,家人在找有沒有辦法救,就找寺廟,找這些通神的,找這些,就找到我們,我們就派幾個同修到他家裡去看他,真的是沒法子救了,所以我們有同修就把極樂世界介紹給他,說念佛號,往生極樂世界你就得解脫了,他就相信,這個難得,所以他就叫他家人不要再找醫生了,不要再找什麼藥​​治的不要了,大家統統跟著我一起念佛,三天,三天三夜念佛聲中走了,告訴大家佛來接引他,這是我們自己遇到這個例子,他開麵包店,在華盛頓特區,以後這一家人都學佛了,看到這麼殊勝,所以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最後頭這一句是,惡人尚爾,況善人耶?作惡不善他都有這樣的概念,何況善人。
  下面,念老還有詳細給我嗎開示的。
  【解】按上之論點有三:㈠彼佛有臨終接引之本願。若於下輩,不來迎接,則有違本願故。㈡《觀經》下品,俱是惡人,佛尚來迎。今經下輩,俱是善士,焉能不迎。㈢漢吳兩譯,上中二輩,俱先夢佛,然後臨終見佛,故今下輩,亦應如是。是故本經謂夢見,言其前者。《觀經》雲見佛,指其後者也。
  本經裡面講夢見是屬於之前,前面,見佛前面先蒙佛,後見佛,這個說法也有道理,他後頭舉了幾種說法,幫助我們斷疑生信。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