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不會念佛的念佛人,功德都從口裡流出去了


《無量壽經》講得更清楚,因為它經文長,在善護三業,第八品裡講的,我們看到一個與一般大乘經不一樣的排列,大乘經教裡頭,佛說三業都是講身、口、意,本經佛所說的,他所講的是口、身、意,把口業提在第一。

這個有特別的意思,口業最容易犯,所以口業有四條,你看身三條,意三條,口四條,最容易犯的。學佛的人,念佛的人,所念的功德都從口裡流出去了。
不能包容,不能容忍,喜歡批評,所以念一輩子佛不能往生。海賢老和尚一生,九十二年念佛,他是累積沒有流失掉。這個功德多大!我們是一面念一面丟掉了,造口業。
所以佛把它列在第一,特別告誡念佛人,因為這是特別快速通道,快速成佛通道,這個十善業比什麼都重要!「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也就是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要守住!
為什麼會造業?當然意業是主,你起心動念不善,意業是貪瞋痴,自私自利,貪瞋痴慢疑五毒具足,起心動念很容易很自然的都想到損人利己,這就壞了,這就造三惡道的業。
自己不曉得,有意無意天天在造,功德累積不住,念佛的時間少,造業的時間長,念佛的力量薄弱,造惡的力量渾厚,你怎麼能離開三途?說得不好聽的話,你怎麼能離開地獄?全都造的地獄業。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6集2014/03/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