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要想到,阿彌陀佛這個時候來了,我怎麼辦?


那我們要把妄心放下,完全用真心,太難了!說得很容易,做不到。我們眼見色,你能不能見色的時候同時不起心不動念?如果是真的不起心不動念,你是用佛眼所見的,佛眼沒有起心動念,你就成佛了。菩薩都做不到,菩薩起心動念,他的本事是不分別、不執著,比我們高。菩薩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阿羅漢分別有,執著沒有,阿羅漢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他能超越六道輪迴,不能超越十法界。我們凡夫這四個具足,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有,見色有、聞聲有、鼻聞香有、舌嚐味有,統統都有,這叫什麼?六道凡夫。

真看破了才放下,放下就證得了;看破沒證得,沒放下。所以看破之後知道事實真相,承認了、不懷疑了,就要真幹。真幹是什麼?不把它放在心上,就這麼一句話。我感謝章嘉大師,一輩子不會忘記他,他教給我的,看破之後明白了就要放下,就證果了。不放下不行,不放下還是凡夫。從哪裡放?先放下執著,於什麼都不執著。現在阿彌陀佛來,來看到我,「來,我帶你去往生」,馬上就走了,快快樂樂,歡歡喜喜。不能說「我這裡還有事情沒處理好,那個人我還要去跟他見一面,打個招呼」,沒有這個念頭,真放下了。
放下之後就有本事,為什麼?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就有阿彌陀佛那種分身的本領,我們可以分無量身,再到這個世界來,還有什麼事情沒有辦好的,再來處理。這是正確的,為什麼?來去自由了。現在不行,去去不了,去了之後回不來。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馬上可以回來,回來什麼?應以什麼身度這就用什麼身,神通廣大,智慧無邊,這個機會可不能丟!

所以要想到,阿彌陀佛這個時候來了,我怎麼辦?手忙腳亂不行,去不了,阿彌陀佛走了。一絲毫留戀都沒有,真放下了。什麼時候?時時刻刻都是放下的。別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佛號,就是西方淨土。想,想極樂世界,經上所說的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念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全不要想。不要想能辦事。辦事不要靠思想,思想是煩惱,是妄心。用什麼?用真心,真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事情來了自然就看清楚,自然就能處理,而且處理得非常妙。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23集2015/07/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