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簡單中的智慧!!爸爸和兒子的經典對話





兒兩歲。某日,頭撞桌角,長一包,大哭。
一分鐘餘,我走向桌子,大聲問:
"桌子呀,是誰把你撞疼了?哭得這麼傷心?”
兒止哭,淚眼看我。我撫桌,沖兒問:
"誰呀?誰撞疼了桌子?"
"我,爸爸,我撞的!"
"哦,是你撞的,那還不快向桌子鞠個躬,說對不起!"

兒含淚,鞠躬,說:"對不起"。
自此,兒學會了責任和擔當


02

兒三歲。故大哭,我問:
"咋了,哪不舒服?"
"沒有不舒服。"
"那為什麼哭!"
"就是要哭!"明顯撒嬌。
“好吧,你要哭我們都沒意見,可是你在這兒哭不合適,會打擾我們說話的,爸爸給你找個地方,你一個人好好哭,哭夠了再叫我們。”
說完將兒關進了洗手間:"哭完了敲門。"
2分鐘,兒拍門:“爸爸,爸爸,我哭完了!”
"好,哭完了?哭完了就出來吧。"
至今,兒18歲,仍未學會操縱和遷怒!

03

兒5歲。傍晚,牽兒散步經小橋,橋下碧水見底,暗流洶湧。兒仰頭看我:
“爸爸,小河好美,我想跳下去游泳。"
我一愣:“好吧,爸爸跟你一起跳。不過我們先回家,換一下衣服。”
回,兒換衣畢,見一盆水在面前,困惑。
“兒子,下水游泳得把臉埋進水里,這你懂吧?”兒點頭。
“那我們現在就先練習一下,看看你能埋多久。"我看表。
"好!"兒把臉埋進水里,豪氣沖天?僅10秒:
"呸呸,爸爸,嗆水了,好難受。"
"是嗎?等等跳到河裡,可能會更難受些。"
"爸爸,我們可以不去跳嗎?"
"好吧,不去就不去了。"
從此,兒學會了謹慎而不冒失,三思而後行。

04

兒6歲,好吃。某晚,放學經麥當勞,駐足:
"爸爸,麥當勞!”垂涎欲滴。
"嗯,麥當勞!想吃?"
"想吃!"
"兒子,一個人想吃就吃呢,叫狗熊;想吃而能不吃呢,叫英雄。"
接著問:“兒子,你要做英雄呢還是做狗熊?”
“爸爸,我當然要做英雄!”
"好!那英雄,想吃麥當勞時會怎樣呢?"
"能不吃!"很堅定!
"太棒了,英雄!回家吧。"
兒流著口水,隨我回。
從此,兒學會了有所為而有所不為,經得起誘惑。


05

兒8歲,頑皮,與大同學打架。傷痕累累,回,大哭不止。
"委屈?"
"委屈!"兒泣答。
"憤怒?"
"憤怒!"兒嚎啕。
"你打算怎麼辦?"再問,"需要爸爸為你做點什麼?"
"爸爸,我要找塊磚頭,明天從背後去砸他!"
"嗯,我看行!爸爸明天為你準備磚頭。"繼續問,"還有呢?"
"爸爸,你給我弄把刀,我明天從背後去捅他!"
"好!這個更解氣,爸爸這就去準備一下。"我上樓。
理解支持,兒漸平靜。約20分鐘,我從樓上搬一大堆衣服及棉被?
"兒子,你決定了嗎?是用磚頭,還是用刀呀?"
"但是,爸爸,你搬那麼多衣服被子乾嗎?"兒困惑。
"兒子,是這樣的:如果你用磚頭砸他,那麼警察就會把我們帶走,在監獄里大概只要住一個月,我們就帶些短衣薄被就可以;如果你用刀子捅他,那麼我們在監獄里至少3年回不來,我們可要多帶些衣服被子,四季都要帶齊?"
"所以,兒子你決定了嗎?爸爸願意支持你!"
"要這樣的?"兒驚愕。
"是這樣的,法律是這樣規定的!"我趁機普法。
"爸爸,那我們就不干了吧?!"
"兒子,你不是很憤怒嗎?"
"嗨嗨,爸爸,我已經不憤怒了,其實我也有錯。"兒臉紅。
"好,爸爸支持你!"
自此,兒學會了選擇和代價。

06

兒9歲,四年級,數學不及格,悶悶不樂。
"怎麼了?考試不及格,還給我們臉色。"
"因為數學老師很討厭,她的課不愛聽。"理直氣壯。
"哦,怎麼個討厭法?"我很感興趣。
"??,??"兒說了很多,"總之她也不喜歡我。"
“哦,別人喜歡你,你就喜歡她;別人不喜歡你,你就討厭她。這說明你是個主動的人還是被動的人?”
“是個被動的人!"兒子回答。
“是強者,還是弱者?是大人,還是小人?”繼續問。
“是弱者,是小人!”兒怯怯。
"那你要做大人,還是小人?"
"做大人!爸爸,我知道了:無論老師喜不喜歡我,我都可以去喜歡她,尊敬她,主動影響她,做一個強者。”
翌日,開心上學,數學從此優秀。並知道了何為大人,何為小人。

07

兒10歲,玩遊戲。妻屢教,子不改。
"兒子,聽說你每天玩這個?"我指著電腦。
"嗯。"承認,低頭!
"每次玩完之後,什麼感受?"
"茫然,空虛,沒勁,自責,看不起自已?"
"那為什麼還玩呢?把持不住自己,是不?"
"是的,爸爸。"兒很無助。
"好!爸爸幫助你!"我搬來電腦,給兒子一小錘,"兒子,砸了它!"
"爸爸!"兒驚愕!
"砸了它,爸爸可以沒有電腦,但不能沒了兒子!"
兒流淚,親手砸了電腦!
從此,兒懂得了什麼叫原則。

08

兒11歲。我與妻久居異鄉,每日致電老母親,問候。一日,兒接電話:"爸爸,您好!"很興奮!
"嗯,好!奶奶呢?請奶奶聽電話。"
"爸爸,你為什麼每天只給奶奶打電話呀?"
"這有什麼好奇怪?因為那是我媽!"
"那我呢?我也想你們!"
"你找你媽去呀!"
"哦!"
從此,妻每天6點,能接到兒子問候,風雨無阻,至今已8年!


09

兒12歲,六年級,作業繁重,情緒焦躁。傍晚,兒放學歸,剛進門。
"臭小子,你昨天是不是把我的盤子打破了?"我妹妹開始發難。
"沒有呀,姑姑,我沒有!"一臉困惑。
"我看見你打的,還耍賴!"我母親又鐵證如山。
"我沒有呀!你們冤枉我?"大哭,躺地,情緒爆發?
約5分鐘,我從房間出,厲聲道:
"咋了?在這裡發瘋!"
"爸爸,姑姑和奶奶冤枉我!"
"冤枉?冤枉你又咋樣!冤枉你就躺下了?沒出息!你是不是男子漢?"
兒止哭,站起,低頭:
"爸爸,她們冤枉我。"
"男子漢大丈夫,就算天塌下來,也不能躺下!何況一個小小的盤子?沒出息!"我繼續,"人這一輩子,要經歷多少風風雨雨,被冤枉、污衊、背叛、出賣?你就趴下了?那是孬種!"
兒挺腰,抬頭:
"爸爸,我懂了,現在我該怎麼辦?"
"現在?問問你自已,你有很多時間嗎?"
"沒有,很多作業要做。"
"那還不去做作業!記住,哪怕山崩地裂,不理它,先做好自己的事!"
兒提起書包,向奶奶,姑姑行禮,從容走進書房。
我們仨會心一笑。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卷雲舒."兒子,當你長大後,看到這幅對子時,或許,你會想起今天,想起奶奶,想起姑姑,想起爸爸的良苦用心!

10

兒13歲,初一,成績一般。某日突然問:
"爸爸,讀書有用嗎?考試成績有用嗎?"
"為什麼問這個?"我一怔。
"這幾天,家里來了很多叔叔阿姨,你總跟他們講現代教育是5000年來最糟糕的教育?"哈,兒子旁聽了我與朋友們的高談闊論。
"沒錯呀,讀書,考試確實沒啥用。"
"那我為什麼還要去讀,這些沒有用的東西呢?"
"那是因為你還小,先搞些沒有用的東西,試試你的本事。如果你連這些沒用的東西都做不好,那長大以後,有用的東西也肯定搞不好。所以,讀書雖然沒有用,但你還是要去讀好它。"
"哦,爸爸,我有本事把書讀好!"
從此,兒子成績優秀。
兒子,其實人生也是虛幻不實的,但日子還得認真過,以假修真的中道精神需要我們一生去體會。
11

兒13歲半,走親戚歸。一身名牌,髮型前衛,得意洋洋:
"媽媽,我帥嗎?二伯伯家哥哥給的衣服、鞋子,XX牌子的,很貴的;奶奶,你看我的頭髮,哥哥帶我去剪的,前面特別長,哈哈,酷不酷? "
像一只蝴蝶,滿屋子飛。
我視而不見?
兩日後,兒在鏡前,自我陶醉。我悄然,立其身後:
"累不累呀,兒子?"
"爸爸,嚇我一跳!"
"哈哈,累不累,時刻有牽掛;老擔心,總有不妥當;總猜測,別人怎麼想。何苦來哉,大活人,受衣冠鬚髮之累,愚呀愚,痴呀痴?"
"爸爸,取笑我。"兒臉紅。
"爸爸還你輕鬆自在,怎樣?"
"嗯。"換上校服,酷髮落地,"爸爸,好輕鬆,好踏實!"
從此,兒知道了何為美,何為醜。

12

兒14歲,初二。一日回,悶悶不樂。
"咋了?有心事?說來聽聽。"
"沒啥事。只是很奇怪,最近有兩同學,平時關係還挺好,可這幾天,在校群裡,公然污衊攻擊我。"
"呵,你受傷了?"
"這倒沒有,爸爸,我不解的是,我沒得罪他們呀,我最近挺好的呀!"
兒子眼神裡,閃過一絲得意。
"你挺好的?來,說說你有多好。"
"這學期成績進入了前5名,作文比賽一等獎,演講比賽第一名,籃球比賽團隊冠軍,個人被評為十佳運動員,優秀班幹部??"
"停,兒子,你在找死!"我手心出汗,有點失控。
"咋了,爸爸?"
"兒子,你犯了人生之大忌!爸爸這半輩子,還從來沒見過笨死的,但見了太多能死的。人的災難,不是因為你做錯了什麼,而是因為你拿多了什麼。兒子,你拿多了,拿多了榮譽。"
"那怎麼辦?爸爸。"
"至少在一年內,禁止一切比賽,禁止任何評選;這叫雙禁。人要有能力優秀,更要有能力讓別人優秀!榮譽就像玫瑰,看著美麗,拿著紮手。"
"一年啊?別的都可以,就是籃球?"
"好,球禁兩個月!"兒接受。
老子曰,不敢為天下先。譽滿天下者,必毀滿天下。

13

兒十四歲半,雙禁兩月,回。
"爸爸,雙禁以後,同學關係融洽了許多,可還是有議論。"
"議論啥?"
"很多老師同學都認為我這樣,太消極,不進取。"
"哈哈,做人當然要積極,關鍵是積極索取,還是積極付出;是積極競爭,還是積極謙讓。"
"什麼都謙讓嗎?"
"是的,都可讓,名、利、權皆可讓;只有一樣東西絕對不讓。"
"啥?"
"當仁不讓!"
"???"
"也就是:沒人掃地時,你不讓;同學生病時,你不讓;別人需要幫助時,你不讓?國家危難之時,你不讓;凡大仁大義之事,決不退讓。"
"當仁不讓!我懂了,這才叫積極進取!"
灑掃,應對,進退,此乃立身之本。

14

兒15歲,暑假。我受邀參會,攜兒同往。
一路上,兒神色焦慮忐忑。晚,賓客散,問:
"兒子,你咋了,不舒服??"
"沒有,爸爸,只是有點不安。"
"不安?"
"嗯,今早出門:乘飛機,頭等倉;下飛機,大奔馳;住賓館,總統套?記得了朱子跟我說過: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我一時無語。
"爸爸,您為眾生勞頓奔波,有德,所以叔叔阿姨們這樣款待您,您可以坦然接受;而我不同,還是個學生,還沒為社會作過任何貢獻,享受這樣待遇,叫德不配位,今後恐有災殃?"
"兒子,爸爸太高興了!"我激動,摸了摸兒子的頭,"爸爸放心了,長大了!憑你這番話,你這輩子就不會有大的災禍!"
我太高興,高興得流淚:
"兒子,這樣:今晚你就睡地上,明天去申請做義工,如何?"
"太好了,爸爸,這下我可以睡個踏實覺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15

兒十五歲半,成績優秀,考入重點高中。
某日,家來閒人,唆老母親給老師送紅包。母心動。
"奶奶,聽說您要給我老師送紅包?"
"是呀。聽說現在興這個,對老師都有禮數。"
"禮數?沒聽說過!"
"你小孩不懂的,你爸媽不在家,奶奶作主,咱可不能失了禮。"
"奶奶,您真的要送?"
"那還有假,紅包都準備了,明天奶奶親自去。"
"奶奶,如果您明天真的送去,我就不去上學了,您這樣做,對我們老師是一種污辱,他不會收的,到時,只會讓我很丟人,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來?,"
"這小子,不聽話,奶奶是為你好,怕你吃虧?"有點生氣。
"奶奶,我知道您疼我。可您要相信我,相信您孫兒有實力,不送禮,老師一樣喜歡我。"
老母親,被孫兒的豪氣逗樂了?
後,說起此事,我偷偷誇獎了兒子。
行有不得,反求諸已!君子,當光明磊落!


16

兒16歲,高一。學業繁重,週日歸。
"爸爸,我想辭去學校廣播部部長的職務。"
"為什麼?"
"高中學生,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考上名校,大多不願意承擔公共事務。而我呢,又當班長,又當課代表,尤其是廣播部的工作特別繁瑣,我又是負責人,在同學們看來很傻冒。"
"這份工作重要嗎?"
"很重要,學校裡沒有電視,不能上網,還不能隨便走出校門,所以,廣播是近萬名學生,了解時事,放鬆身心的幾乎唯一渠道。"
"那你不干了,有合適的人願意幹嗎?"
"暫時沒有。老師也覺得我比較合適。"
"那就得當仁不讓,要做一個講義氣的人。"
"可是,爸爸,這樣會佔用學習時間,影響學習成績!"
"是嗎?假如,家人都病了,你只能有其他同學一半的時間去投入學習,怎麼辦?"
"我會嚴謹地安排好時間提升專注度,提高學習效率,??"
"哈哈,為了讓你成為這樣的人,爸爸和媽媽都願意去生病。"
"不要!爸爸,兒子懂了,謝謝廣播部的這份工作,謝謝老師?"
兒子,顧此失彼的時空對立觀念,是愚人們的永遠藉口。許多人:工作時,說家庭影響了事業;在家時,說事業耽誤了親情;這是無恥之徒。人這一生,父母,老婆,孩子,朋友,上司,眾生都要照顧好,這是一種智慧和力量。
“哦,吃飯了。吃完飯,去幫姑姑洗碗。"
"好的,爸爸,家務也要做好!"
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17

兒十六歲半,情竇開。妻告我,兒子喜歡上一女同學。
"兒子,過來一下。"
"哦,爸爸,有事嗎?"
"最近,我瞧你,似喜忽憂,神色不定,有心事?"
"??"低頭,坦白,臉紅。
"哈,這是好事,說明我兒子對人有興趣,取向正常,爸爸放心了。"
"爸爸,??"
"現在很多孩子,對人沒興趣,只對電腦有興趣;對異性沒興趣,而對同性有興趣。如果這樣,爸爸就得在祖宗面前羞愧而死。呵呵?"
"哈哈,爸爸,我以為您會罵我呢,糾結了很多天。"兒子也樂了,一下放鬆了。
"兒子,爸爸考考你。"
"嗯,請出題。"
"何為禮?"
"簡單講,禮就是人與人及人與天地萬物間的最合理的關係。"
"說得好!那麼,你跟那個女同學是什麼關係?"
"同學關係呀!"
"好,同學關係!那麼,保持著同學關係就叫合禮,僭越了這個關係就叫非禮。這個道理懂嗎,兒子?"
"懂,爸爸。從六歲讀經,已經10年,這個道理不懂,怎麼對得起爸爸和媽媽的苦心教誨。"
"只是懂還不夠,怎樣才能做到?"語氣嚴厲。
"克已復禮,爸爸!"語氣莊嚴。
從此,兒子順利度過了"青春期"。
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