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永存善念— 一念是天堂,一念又是地獄

曾經聽到過一句非常經典的話語,做壞人不難,難得就是一個壞人永遠也不做好事,永遠做一個壞人。
這句話就說明一個問題,就算是壞人,他們的心中也存有善念,有時候也會做出各種各樣的善事。

佛祖云:一念可能是天堂,又一念可能是地獄。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犯了重罪的犯人,在列車上潛逃。警察抓他的時候,他逃到了一節車廂裡,這時候他打算跳火車逃跑,就在這個時候他發現一個正在發高燒的小孩。
就在這一瞬間,他心中的善念被觸動了,這個殺人不眨眼的罪犯竟然放棄了跳火車,而是幫助了這個生命垂危的小孩。
最終這個犯人被警察抓到了,而這個小孩也因為這個犯人心中的善念而活了下來。

後來人們才知道,當初罪犯要選擇跳火車的地方正是一個萬丈懸崖,也就是說如果這個小伙子當初沒有去救這個小孩子而是選擇跳火車,那麼他將墮入地獄。
也正是因為在那個危機關頭,他動了善念,選擇救那個小孩子最終他也救了自己。
這個小偷的故事再一次證實了,人的心中有魔鬼也有天使,就看你的那一念,是善還是惡,是天堂還是地獄。

很多人學佛的目的就是為了牢牢的控制心中的魔鬼,讓心中的天使更加的強大,可以永存善念,永遠留在天堂。
是地獄還是天堂都是由人來選擇的,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最終的結果。
現實中有很多罪犯,他們往往就是因為動了惡念最終才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收到了法律嚴酷的懲罰,這是非常可惜的,要知道如果他們當初能夠不那麼衝動,稍微能夠存一點善念,那麼他們的人生將會是另一種模樣。
那麼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怎麼做呢,首先我們要嚴格的約束自己的行為,千萬不要讓心中的魔鬼佔了上風,平時就要養成好的習慣。
按照佛祖教給我們的,要做一個心懷菩提的好人,當我們具備了這樣的素質以後,無論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任何事情,我們都可以讓自己時刻保持善念,時刻不因為一時的邪念而鑄成大錯。

生活有時候需要的是更多的反思,我們要明白什麼是善念什麼是惡念,在反思中看清自己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