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生生世世我們在六道裡所受的,統統是自作自受】


生生世世我們在六道裡所受的,統統是自作自受,與別人沒有關係,這個不能不知道。修行那就是​​有漏跟無漏,修行到底修的是什麼?修行就是斷煩惱、斷習氣。改習氣、改毛病,這就真修行。毛病、習氣都斷了叫無漏,還帶著有毛病、習氣叫有漏,有漏就是有煩惱、習氣,無漏是無煩惱、習氣。見思煩惱斷掉了,證阿羅漢果;見思煩惱的習氣也斷掉了,證辟支佛果。換句話說,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道,無量無邊的方法、門道,每一個方法都是幫助你改習氣的。你要真正懂得改習氣,你得受益了,那是什麼? 那就叫佛法; 不知道改習氣的,那就​​不是佛法。

  於是宗門裡頭這個話頭,會麼,會麼是什麼意思?你用的這個方法真的是改習氣嗎? 真的是斷煩惱嗎? 在日常生活當中,有人來欺負你,惹你生煩惱,你對這個人怨不怨恨? 這我冤親債主,我要怎樣報復他,這就錯了。為什麼? 煩惱裡頭又增加煩惱了,他是來叫你生煩惱的。如果你換一個念頭,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怎麼樣? 不生煩惱了。看到這個人,在那瞪著眼睛發脾氣在罵我、在羞辱我,甚至於在打我,看他怎麼看法呢?他本來是佛,佛喝醉了酒發酒瘋,他的理智失掉了。心平氣和,不與他計較,罵隨他罵,罵累了他就不罵了,他罵得很辛苦,還去安慰他,發這麼大的脾氣傷身體不好。你看這兩種態度就不一樣了,後面這個態度是菩薩,前面那個態度是凡夫,凡夫冤冤相報,菩薩沒有怨恨,所謂化解怨恨,不用化解,根本就沒有。

  哪一種方法好? 菩薩的方法好,菩薩用的是無漏法,凡夫是有漏。你就曉得,一切時、一切處、一切人事物,會用的全是增上緣,都讓我們走無漏這個道路,那就都是佛法。有漏是世間法,無漏是佛法。所以哪一法不是佛法? 法法皆是。不會的,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還罵人、還生氣,阿彌陀佛也不是佛法,何況其他的!什麼原因?沒放下。佛法是放下,沒放下的不是佛法,放下的時候,無有一法不是佛法,妙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