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念經念佛,業障究竟消了多少,自己可以觀察到

【於一心不亂之下,尚有專持名號,以稱名故,諸罪消滅,即是多善根福德因缘。】

  引號裡頭二十一個字,這二十一個字現在我們念的《阿彌陀經》裡頭沒有,石經裡頭有這二十一個字。這二十一個字如果加進去,這個意思非常明顯。
  【會本依古德意,補入此廿一字,大有益於聖教。】
  因為這二十一個字補進去,《彌陀經》裡面所講的修學綱領跟《無量壽經》完全相應。《無量壽經》裡面給我們講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二十一字加上去跟這個意思相同。他講『專持名號』,這就是一向專念的意思,專持名號就是滅罪,專持名號就是消業障。我在此地再次的提醒諸位同修,業障是什麼?罪業是什麼?你要知道,如果你不知道,我的罪業很重,罪業是什麼?不曉得!我天天念經,自己以為罪業消除了,其實罪業一點也沒有消掉。
  罪業就是惡念,就是壞念頭,你心裡動個壞念頭,這是罪業。業障是什麼?是妄想,妄想當然不一定是壞的,你心裡面還有妄想、還有執著,這就是罪障。你念經,你念佛,罪障有沒有消除?實在講自己清楚,自己明白。我現在一天到晚,一年到頭還有沒有壞心思?還有沒有壞的念頭?所謂壞念頭,損人利己是壞念頭,還有沒有這個念頭?從前有,現在沒有了,沒有,你的業障消掉了;從前妄念很多,現在妄念少了,業障就消除了。業障究竟消了多少,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要不曉得這個道理,你每天念經,每天念佛號,妄念還是那麼多,不但妄念多,妄念沒減少,愈念是妄念愈多。這是什麼原因?說實在話,這就是你誦經、念佛不得法,所以不但業障消不掉,業障不斷的在增加。
  這就是我常常告訴同修,每天念經決定不要想經裡面的意思,不能想,你想經裡面的意思就是增加妄想。念經是修定,這部經展開來從頭到尾念一遍,這一遍一個小時,至少我這一個小時不打妄想;這一個小時不打妄想,這一個小時業障就消掉了,念經的用意是在此地。不能研究這一句什麼意思,那一段什麼意思,那就增長業障;不但沒有消,業障在增長。諸位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聽經也是如此,坐在這兩個小時,聽懂一句就一句,聽懂兩句就兩句,不要去研究;研究,你又再打妄想。你果然是不用研究心,心裡在那靜靜的聽,不分別也不執著,不打妄想,這兩個鐘點在修行,同樣的戒、定、慧三學增長。所以凡夫很多人修行不能成就,方法搞錯了。
經只要一直念下去,不管它什麼意思,念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把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念掉。照這樣說法,隨便念什麼經都可以!對的!在理論上講一點都沒錯。為什麼要念《無量壽經》?我念別的經還不是一樣嗎?念《無量壽經》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念的,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教我們念的。老師教你念,你聽話就好,為什麼跟老師抬槓?理論上是不錯,念任何經都一樣,都是消業障,可是到最後的功德利益不一樣。原因在哪裡?最後的功德利益,這部經無比的殊勝,不相同。
無量壽經玄義(第十集) 1989/11 新加坡檔名:02-0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