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念佛時常常心浮氣躁,怎麼辦?


問:他說我有時候念佛,信念很大,有時候又沒有信心,還時常產生懷疑之心。朋友教我要多聽經,可是有時我連聽經都定不下心來,我不知該怎麼辦?

淨空法師答:這個問題你要問我,我可以教你一個方法,拜佛。所以密宗,你在學佛之前,師父要求你的條件是先磕十萬個大頭,然後再來;十萬大頭磕了之後你的業障就消了,真有效。我們雖然是沒有學密宗,可是我接觸佛法之初,我的老師教我每天拜佛拜八百拜,好像拜了五個半月,也應該超過十萬拜了,這是顯教,不是密教。十萬拜拜下去之後,確實心就定了,信心也就生了。沒有信心,心浮氣躁,學什麼都不能成就,不要說佛法,世間法也不能成就,所以恭恭敬敬的拜佛。一天要是拜一千拜並不困難,一千拜,大概早晨兩個多小時拜三百拜,中午吃過飯拜兩百拜,晚上時間比較長,你就拜五百拜;或者是早晨拜四百拜,晚上拜四百拜,中午拜兩百拜。這樣子很好,你從這個地方下手,先要消業障,然後才能夠契入佛法。

  入門最重要的是聽經,如果你所學的,你對它的理論沒有基礎,時間久了就會厭倦、會怠懈、會退轉。你對它了解的愈深,你的信心愈堅固,能生歡喜心。歡喜心生下來,那就是《論語》第一句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法喜充滿,愈學愈歡喜,不會疲倦,不會厭倦,這樣才能成就。這都是從理解的愈深愈會有這個效果,如果說對於經教不理解,時間久了確實會有很多疑問產生。所以經不能不聽,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有道理。要是不透徹,宇宙人生的道理不能夠透徹,你的歡喜心怎麼能生得起來,你遇到一切困難的問題你不能解決;如果智慧現前,常生歡喜心,什麼問題你自自然然會解決。所以聽經、好學是我們修行的基礎,修行的根本。

(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五2005/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