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教孩子行善積德,家族自然興旺


 古人云:“遺子黃金滿贏,不如教子一經。”   
我們看看歷史,很多家族富貴起來非常快,敗亡也非常快。  有些家族也能延續一段時間,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就因為種種原因消亡了,這些現象非常頻繁,從古至今都是這樣。  

這些現象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就是福德的問題。我們如果有福德,經歷一定的努力,這個福德的力量表現出來,我們自然就能夠興旺發達。  如果沒有福德,我們再怎麼努力恐怕也不能得償所願。


  有句古話叫“富不過三代”,為什麼?
  因為第一代往往很辛苦,很努力地去創造事業,等到第二代就已經沒有奮鬥的目標了,沒有奮鬥的動力,已經開始享福了,享受了,慢慢就滋養出各種驕奢淫逸的思想行為了。  如果還有餘力,福分還夠,延續到第三代,必然感召的是更過分、更揮霍、更浪費的這些子孫。  往往到第二代、到第三代基本就毀了。就因為不懂這個道理,往往人們重視的都是錢財,重視的事業,不重視教育。  對家庭興旺發達的因果原理搞不清楚,總是用世俗的這些東西對待孩子、教育孩子,往往招致大的都是惡果。

  
古人講教子要嚴,一邊要懂得幫他培植福德,一邊要拿這個道理竭力教育孩子。
  真的對自己的子孫愛護,這才是正確的方法。  我們把物資錢財,讓孩子揮霍浪費去了,他自己又沒有能力把控,結交了一批惡友,做出種種驕奢淫逸的事情,那就把孩 ​​子毀了。
  應該從小嚴於管教,一邊叫他道德,一邊教他社會的種種知識。  

把這兩個方面一同教育進去,這個孩子長大了就沒問題,而去還能繼承祖業,能夠發揚光大。  我們作為父母要明白一個道理,不要把錢財作為唯一的東西留給孩子。  而應該培養孩子這種觀念:讓孩子懂得怎樣才能保持長盛不衰,保持福德不退。  
那就是修身、修心,多去做善事,讓孩子自己能保持艱苦奮鬥,保持拼搏向上這些精神。

  只要有福報,只要有上進心,孩子自己也能發達起來。  給孩子這種立本之道,比給孩子錢財那要好無數倍。  讓孩子走正路,用他自己的手去創造,做有益於社會的事情。
  這樣才能讓自己的子孫永遠長盛不衰,讓自己的家族永遠地興旺發達,才能真正利益了孩子,利益了我們的子孫後代。


作為父母,我們要給兒女培福,我們要多做一些善事,助人的事情,有益於社會的事情。

子女慢慢地受到父母的熏陶,自己又明白這個道理了,這樣子女也能夠用這個道理去過 ​​這一輩子。  同時,將來他們用這個道理教育自己的子女,這樣我們的家庭就不會出現破敗,出現傷天害理,敗壞家門的事情。

  有了高素質,有了福德,有了智慧,孩子自然就趨向正面,趨向於善,趨向於幸福安樂、吉祥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