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智慧與煩惱


道一句

  “只要有心,時時都是修行的好機會。待人處世要常懷知足、感恩、善解、包容;若能如此,內心自然會平靜、祥和,智慧與禪定即能不求而得。
  證嚴法師
  智慧與煩惱就如天平的兩端——煩惱多,智慧就少;煩惱若能減輕一分,智慧就能增一分。倘若能敞開心胸,多去關懷社會、利益人群,內心就沒有空間裝載煩惱。
  修行就是要學習去除煩惱,讓自己擁有平靜的心,境界自然明朗;心若不靜,外境也會隨之紊亂。
  有則小故事——有個人遺失昂貴的名表,十分心急,趕緊請大家幫忙尋找。
  於是很多人都熱心地幫他找,但是翻箱倒櫃四處都找不到,最後大家找得精疲力竭,只好稍作休息。手錶的主人又難過又著急,此時有位年輕人自告奮勇,要單獨再去找。
  他請其他人在房外等候,自己走進房間裡,卻坐著如如不動。大家都覺得很奇怪——他要找東西,怎麼一直沒有行動?大家靜靜地看著這位年輕人,究竟要做什麼。
  坐了一會兒,年輕人突然站起來,鑽進床下,出來時就拿著手錶。大家興奮地問他:“你怎麼知道手錶在床底下?”
  他說:“心靜下來時,自然可以聽到手錶的滴答聲,就知道表在哪裡。”
  當我們心靜下來時,就能敏銳地聽到外界很多聲音,有往來的汽車聲、高空的飛機聲、窗外的蟲鳴鳥叫聲等等,種種聲音歷歷可辨。倘若在靜中能多用心,智慧便從中而生,這也就是正念、正定。

  正定是指內心無邪思、無邪念、無煩惱。近年來有許多人喜歡修學禪坐,其實日常生活中,擔柴挑水、行住坐臥無不是禪。譬如:很久以前有位小沙彌從小就在寺院中修行,他每天勤奮地和大眾輪替職務,不是種菜就是做廚房的工作。

  有一天,他在廚房擺放碗筷,老和尚看到,就問他:“小沙彌,你在做什麼?”

  小沙彌回答:“我在擺碗筷。”

  老和尚又問:“你的心在想什麼?”

  小沙彌說:“什麼都沒有想。”

  老和尚就說:“可惜!你現在如果想著『和大家結好緣』,歡喜地擺碗筷,等會兒有很多人來吃飯,你就已經和大家結了好緣,這樣就是正精進。”

  這則故事正是告訴我們,只要有心,時時都是修行的好機會。待人處世要常懷知足、感恩、善解、包容;若能如此,內心自然會平靜、祥和,智慧與禪定即能不求而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