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一句佛號具足三種功德力,你要深信不疑


當遇到痛苦、自己做錯事或失去執著之物等等的時候,應該從兩個角度去考慮:
第一、通過修行,減輕痛苦;
第二,也是更重要的,是將痛苦轉為道用。

  應當思維:我這樣痛苦不但於事無補,而且傷心痛苦也是有害身心的。
  輪回當中肯定會有很多痛苦等待著我們,每個凡夫的命運都大同小異——都有生老病死,所有人終究都會死掉。怎麼樣死去,誰都說不清楚。父母可能會離開我們,婚姻、家庭、感情、金錢、工作上也會出現一系列的問題。

  遇到痛苦的時候,如果始終都是拒絕、抵抗、逃避,不敢面對、不敢承受,只能說明我們的抗壓能力很差,內心不堪一擊。因為內心非常脆弱,無法面對和接受痛苦,出於本能而習慣性地逃避痛苦,時間長了,我們的內心只會越來越脆弱。任何問題都斤斤計較、挑三揀四。外在環境再好都沒用,什麼都看不順眼。

  長此以往,只會導致內心越來越容易受到傷害,沒有任何東西讓自己感到幸福。這樣給我們帶來的創傷更大,最終肯定會在痛苦面前倒下,使自己成為最大的受害者,而沒有任何益處。

  所以我們現在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備,在沒有遇到問題之前,一定要鍛煉自己的心智,否則即使理論上知道痛苦和幸福來自內心,但關鍵時候卻用不上。

  不同的人看相同的問題,結果也不一樣,這也與當事人的內心有著很大關聯。一般來說,凡夫的內心脆弱易感,而聖者的內心卻非常堅強。譬如說,在佛陀即將圓寂時候,周圍有很多阿羅漢和修行人圍繞著。

  雖然大家都知道釋迦牟尼佛要圓寂了,自己將失去一位偉大且不可多得的導師,但所有在場的阿羅漢都很平靜,唯有阿難因為沒有證悟,只是凡夫,所以在釋迦牟尼佛床角哭哭啼啼、悲痛異常。阿羅漢們並不是不恭敬佛,但因為他們已經證悟了空性,所以超越了痛苦。

  綜上所述,痛苦不一定是痛苦,幸福也並不一定是幸福,關鍵在於怎麼去看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