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學佛專欄】做義工是不是只在修福報,沒有功德?


學佛人如果都想依教奉行,把念佛排在第一位而無暇參與義工所從事的各項慈善活動,我們應該如何在工作之餘,妥善處理好做義工與念佛修行的關係?做義工是不是只在修福報,沒有功德?  
      念佛人是要福慧雙修的。做義工通過布施自己的時間、體力、經驗、智慧來利益大眾,是積累福德的良佳方式。做義工發心純正,不求回報,三輪體空,那做義工不僅是有為的福德,也是無為的功德。你以無為的心去做義工,有為的福德就當下變成無為的功德,也是我們增上往生品位的資糧。   
      但要注意以念佛為主,做義工為輔的原則,不可以做義工修福德無暇念佛為藉口,荒廢念佛正行,至少要保持一天一萬聲佛號的數量。世間人一般比較注重修持有為的福德,而對無為之道感覺漠然。   
      曾經有居士問過我,假設有兩個人,一個人常常做義工辦慈善事業,做了很多利益社會的事,另外一個人一天到晚不干事,就在家裡念佛,那麼這兩種人誰更能往生?當他提出這個問題,就有一定的傾向性,一般人對前者比較看重,而實際上後一種人更能往生。因為老實念佛是一切善行中之至善。執持名號,具足六度萬行(蓮祖、蕅祖均有類似開示)。 

      在以念佛為主的前提之下,要盡心盡力地去做好服務眾生的義工,在做義工過程中貫穿念佛。並把做義工的福德迴向法界眾生,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念佛與做義工便相輔相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