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把現實的世界看成是電視的畫面


「奢摩他,華言止,謂止息散亂之心也」,這就是章嘉大師所說的放下,奢摩他就是放下。下面毗婆舍那就是看破,看破放下。你不放下,心就不清淨,這叫真功夫。記得很多很多不是功夫,放下是真功夫,看破是真功夫。
放下幫助你看破,看破又幫助你放下,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到如來地就徹底放下了,徹底看破了,徹底看破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徹底放下絲毫障礙都沒有了,心裡沒有一絲毫雜念。
如實修奢摩他,真放下,身心世界,一絲毫不染著。像我們看電視,你面對著電視你看它,它裡面很多人事物,也顯示有金銀財寶,你想不想要它的?不想。為什麼?拿不到,假的,不是真的。那麼現實的世界,你能都把它看成是電視的畫面,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它生滅的速度,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生滅,根本就不存在。普朗克研究的結論,總結,整個世界所有一切物質現象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他說的這跟佛經上講的相通,「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可以看,可以聽,六根可以接觸它,你別打妄想。什麼妄想?我想擁有它,我想得到它,這都是妄想。這就造業了,身沒有造業,念頭造業了,意造業了,意造業,身跟口就連帶造業。
不是真的,全是假的。換句話,佛教給我們別當真,這就是真實教誨。幫助眾生是隨緣,有緣就做,沒有緣就不做,不要攀緣,隨緣,隨緣不造業,攀緣造業。攀,沒有這個緣,我要製造個緣,製造緣造業。隨緣消舊業,攀緣就有災難,所以要放得乾乾淨淨。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的,表法。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這是表法,放得乾乾淨淨,沒有了,什麼都沒有,是這個意思。實質上是心上放下,不是事上,事上沒關係,事事無礙,理事無礙。所以他那個表演那是教學,教學的方法,讓人看到了有所啟示,有所感觸,然後再深一步,有所覺悟。全是手段,手段用得非常高明,我們不能不佩服。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7集2013/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