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禪悟:淡定看人生,寧靜做自我


花一葉一如來,每個人都是一朵花,每朵花都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都是一片葉,每片葉都有自己的綠意。
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比進入他人的世界更重要的,是打開自己的世界,認識真正的自我。


一切因緣而起,因念而生。執著於某一事或某一物,就會患得患失,煩惱也接踵而至;如能看開一切,心無掛礙,就會無所畏懼。人生往往是怕什麼來什麼,當你看淡得失、無謂成敗的時候,反倒順風順水、遇難成祥。人生最寶貴的,就是有一顆平常心,遠離混濁,平靜如水,不為世間五色所惑,不被人生百味所迷。

人生應當這樣過:用前半生的時間去得到一些東西,再用後半生的時間一件件失去。一定要留一些時間給失去。拋物線是最美的,自由落體的閉幕,那才是一個瓜熟蒂落。我只想勸你放慢腳步,勸你歇一歇,勸你溫存片刻。你是抓得太多,面目才不覺獰猙起來。


人生最大的修養是包容。它既不是懦弱也不是忍讓,而是察人之難,補人之短,揚人之長,諒人之過,而不會嫉人之才,鄙人之能,諷人之缺,責人之誤。包容是肯定自己也承認他人,是一種善待生活,善待別人的境界。在包容的背後,蘊含的是愛心和堅強,是挺直的脊梁,是博大的胸懷。

淡定看人生,寧靜做自我。人生充滿變數,定力如何,直接影響到人生的走向。所謂定力,就是定心。心靜了,生活自然也就安穩了,人生自然也就安定了。反之,如果不能保持的內心的寧靜,就會被情緒所控制,稍不注意就可能誤入歧途、貽誤終生。所以,以其鬱鬱寡歡埋怨命運,不如清清靜靜閒坐修心。


許多人想行雲流水過此一生,卻總是風波四起,勁浪不止。平和之人,縱是經歷滄海桑田也會安然無恙;敏感之人,遭遇一點風聲也會千瘡百孔。命運給每個人同等的安排,而選擇如何經營自己的生活,則在於自己的心性。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長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貴,最容易被人忽視,而又最令人後悔的就是時間。沒有時光機,沒有辦法回到那些需要改變的時間去,那就把回憶忘了吧,忘記昨天,善待今天,期待明天。把那些痛苦的開心的幸福的悲哀的回憶忘了吧,不做時間的奴隸,做一輩子最精彩的自己。

人生中要走很多路:有一條路不能回頭,就是放棄的路;有一條路不能拒絕,就是成長的路;有一條路不能迷失,就是信念的路;​​有一條路不能停滯,就是奮鬥的路;有一條路不能忘記,就是回家的路。

你做的對,有人嫉妒你。你做的錯,有人嘲笑你。你做的少,有人鄙視你。你做的多,有人責難你。你高高在上,有人說不接地氣。你和藹可親,有人說智商不夠。你活著,他們說趕緊死。你死了,他們還要在墓碑上踹一腳。“負能量人”無處不在。對付他們最好的辦法,就是聽不見、看不見、笑咪咪,走你自己路!

每一個優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時光。那一段時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孤獨和寂寞,不抱怨不訴苦,日後說起時,連自己都能被感動的日子。圖/© 要有光

信心滿滿的走好腳下的每條路,祝大家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很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