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發心、發大心、發菩提心

黃福生問:發心和福報之間有什麼關係?
黃老說:發心就會得到上師三寶的加被,一切都會好的,不只是福報。沒福你要看書結果偏來別的事打擾你,世間上的事升級、加薪都好辦,唯獨佛法上要做點事最難辦。
發心應發心再發心,不斷地發心!
要發菩提心,菩提心是根本,不要東求法西求法,有了菩提心就是有了根本,修什麼都相應。至於是大法還是小法?是威猛法還是慈悲法?這只是個因緣問題,主要是菩提心。有了菩提心修什麼法都好,沒有菩提心,則修什麼法也不相應。
你真的發了菩提心,佛菩薩就會主動來找你,信不信?真的發起菩提心就會得佛菩薩的加持,得加持後就會更發心。
怎麼能發菩提心?這就要看經,持念,再有要善護己念。
應知淨土法門是圓頓法門,是密教顯說。
於1986年11月23日

要讓心、氣都沉下來。應謙虛、平和,發大心,多念。只有深入理解才能發起大心。不理解發的就不是大心。
自封的不行。至於菩提心,那只有“明心見性”之後才行,所以說“始發心時便成正覺”。
於1987年1月4日

古德在明心見性後還要坐破幾個蒲團,然後才能打成一片。所以說一切事都沒那麼容易。
密法是極殊勝,但要以菩提心為因。因殊勝果才殊勝,得果殊勝是因為發心大,這實際上和淨土宗是一樣的。發不起菩提心來不行。甚至連什麼是菩提心還不清楚就更談不上了。
像改正自己的過失、向道之心等等都是屬於菩提心的範圍。
要真正發起菩提心,不僅是發行願菩提心,還要發起勝義菩提心,這起碼須得到解悟。
般若很重要。不研究教理不行。
涅槃妙心包括法性德、般若德、解脫德。法性德是人人本具,然而沒有智慧就不顯法性德,也不能得解脫。
很多人看了我的《大經解》心酸落淚,感到是永明復出,像某某人是好幾遍地看。
於1987年4月12日

最苦是患得患失,未得患得,既得患失。有無皆然。慈是與樂,總要想到使人快樂。悲是拔苦,發心要廣大,利他覺他,自覺自利。不能只為自己考慮。最重要的是“舍”。“慈、悲、喜、舍”,連“喜”也捨棄。“舍”主要是捨“見”。
於1987年11月8日

恭錄自《黃念祖居士點滴開示》,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