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許願與發願的區別,佛弟子一定要分清楚!


佛法不講許願、還願,而講發願、行願。願不是許給佛菩薩去幫忙實現的,佛菩薩也不需要我們的酬謝;願,是自己的心、理想、目標,發願是行為的動力和嚮導,依願而行是實現目標的唯一途徑。

  發心,是我想要去做什麼;許願,是我想要得到什麼結果。前者是在因上而言,後者是求果相。

  許願是把希望寄託於神秘的外力保佑,發願是策發自己內心的力量。對佛菩薩最好的恭敬、供養和感謝,就是依教奉行。

  佛法不講許願、還願,佛菩薩無處不在,所謂一定要回到許願處對原來那尊菩薩還願的說法,是以世俗心態來揣度佛菩薩,佛菩薩豈會如此狹隘呢?

  佛法不講許願和還願,而講發願和踐行。許願是把自己的願望寄託於佛菩薩,想像靠冥冥之中的神秘力量來幫助自己實現願望,這種含糊不清的想法就是“迷信”,不明白為何而信,迷迷糊糊的信。發願是主動發諸自心的志向,並且在這個願力的引導下去實踐,靠自己的努力。

  佛菩薩不是萬能的神靈,而是指示覺悟之道的智者。拜佛是對老師的感恩和尊敬,是提醒我們敬畏與追尋真理、收斂內心妄想、勿忘天下蒼生。

  許願,本是民間的說法,與佛教無關。

  佛教不講許願,講發願,前者是把希望寄託於神秘的外力保佑,後者是策發自己內心的力量。每一個人的際遇,都是由於自己的造作,別人無法代替自己去努力。佛菩薩無法幫我們獲得無因之果,也不需要我們的感謝和表示。

  若要許願,當放棄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念頭,發利益社會、利益眾生之大心願,則功德無量。依教奉行便是最好的還願,是佛菩薩最歡喜的事。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