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淨空老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13集--佛弟子沒“安眾生心”不是真佛弟子


淨空法師 2016年2月27日講於澳大利亞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佛弟子如果沒有“安眾生心”不是真佛弟子,是假佛弟子


  請看《大經科注》第七百四十四頁第六行。
  【解】《安樂集》續雲:“菩薩遠離如是三種菩提門相違法,即得三種隨順菩提門法。
  這“遠離三種”跟“菩提”相違背的。
  前面所說的,第一個,貪著自身,身見很重,愛惜自己的身體,貪圖利養。這個心現在世間人哪個沒有?!連小孩都有,從小到老誰不貪著自身?!
  我們要知道,凡是貪著自身名聞利養,與“菩提道”就相違背,換句話說,他沒有辦法學佛,無論學哪個法門,即使“易行難信之門”——念佛法門都不能成就。我們必須要知道。
  第二個就是沒有慈悲心,“無安眾生心”佛菩薩,佛門弟子一定要有,如同佛菩薩一樣的大慈大悲,時時刻刻念著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幫助眾生離苦是悲心,幫助眾生得樂是慈心,我們有沒有?諸佛菩薩、佛門善友所在之處,起心動念就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安眾生心”。要沒有這個心,不是佛弟子,縱然在佛門是假的,不是真的。
  第三個,恭敬供養自身不是恭敬供養三寶,不是恭敬供養眾生,而是恭敬供養自己,這就錯了,我們反省學佛幾十年了,出家了,居住在佛菩薩的道場,貪圖別人的恭敬,貪圖別人的供養、恭敬是屬於“心”,供養是屬於“身”,偏重在物質上,有這個念頭不好
  這三樁事情沒有慈悲心,有貪圖恭敬、供養的心,有貪著自身的心,這是六道輪迴心,脫離不了六道輪迴,不能不知道。所以這三種心,這是錯誤的觀念,必須要放下。放下之後你就能得到三種“隨順菩提門”法,這個你就得到了,這三種跟前面相反的。
  【解】何等為三:一者,無染清淨心,不為自身求諸樂故。菩提是無染清淨處,若為自身求樂,即違菩提門。是故無染清淨心,是順菩提門。
  物質上的享受、精神上的享受都不求、都遠離。所以古時候修行人,他 ​​不住在都市,他住在深山人跡不到的地方,他住那裡,環境清淨,沒有乾擾。他要求的是什麼?清淨心,這是“順菩提門”。
  【解】二者,安清淨心。為拔一切眾生苦故。菩提安穩一切眾生清淨處,若不作心,拔一切眾生,離生死苦,即便違菩提。是故拔一切眾生苦,是順菩提門。
  前面第一,是在修行的階段、學習的階段,自己還沒有成就。等到自己有成就了,具足戒定慧三學,這個時候怎麼樣?這時候不能住在深山,住在深山不能幫助眾生。苦難的眾生多,六道眾生都苦,富貴人有富貴人的苦處,貧窮人有貧窮人的苦處,沒有不苦的。戒定慧成就之後,一定要發心,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是教導我們,菩薩一定要幫助一切眾生清淨處。幫助眾生清淨處,要戒定,要智慧,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苦裡面最重要的是生死苦,就是六道輪迴苦。怎樣拔眾生六道輪迴苦?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有無量法門,有能幫助你拔這一生,有方法能幫助你拔來生,也有方法幫助你從今而後生生世世離苦得樂,由你選擇,你喜歡選擇哪一種,你就可以用哪一種,都能滿眾生的願,這叫“菩提”。
  所以《安樂集》裡面說得很好,如果,“若不作心”(“作”就是發心,現在講發心),發心拔一切眾生離生死苦,你就違背“菩提法”了。
  “是故拔一切眾生苦,是順菩提門”。怎麼拔?手段方法是教育。教育從哪裡做起?從自己做起,必須自己種種苦難,你都能夠遠離,做出榜樣給大家看,真快樂,不是假的一天到晚歡歡喜喜,無論生活在逆境順境、善緣惡緣,都生歡喜心。歡喜從哪裡來的?從“菩提”來的。
  什麼是“菩提”?“菩提”是印度話,翻成中國是覺悟、是明了、是智慧。你覺悟了,你明白了,你有智慧,你在這個世間,把這個世間的相真正能通達明了,不再受染著了。沒有染污,你不著相了,你就離苦得樂了,與世間榮華富貴不相干。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做出了榜樣。

學習“孔顏之樂”


  孔老夫子在他老人家一生當中,確實有意去從政,他是大思想家、大政治家、大教育家,確實有意思從政,想學周公。
  可惜在那個時候,春秋時代,許多諸侯國的國君不肯用他,周遊列國十幾年,最後放棄了,回家去教育。孔子沒有做過官,沒做過大官。孔子並不富有,換句話說,富貴於他沒有份。但是春秋那個時代,我們講人類,真正一生過得幸福快樂美滿,沒有人能超過孔子。由此可知,幸福、喜樂與富貴沒關係。
  孔子快樂,而且把這個快樂的根源告訴我們了,快樂從哪來的?《論語》頭一句話,“ 學而時習之”,“學”、“習”,後面“ 不亦說乎 ”,非常快樂。學是什麼?教學,教也是學,學也是教,他一生搞干教育了,教別人,把別人教會了,讓別人從迷惑轉變成覺悟了,快樂。把古聖先賢的東西自己繼承了,學習就是繼承,落實在自己生活、工作、待人接物,發揚光大,傳給後代千年萬世。諸位想想,天下事還有比這個更快樂的嗎?還有比這個更幸運的嗎?沒有了。
  孔子有個學生,顏回,夫子常常讚歎他,他在物質生活方面是最苦的一個人,吃飯連飯碗都沒有,用竹子編一個簍當作飯碗;喝水,茶杯沒有,葫蘆瓢是他的茶杯。貧窮到這個程度。可是夫子學生有三千人,三千人當中最快樂的是誰?是顏回。這就說明快樂幸福,現在包括健康長壽,與富貴不相干。這個道理要懂。
  你為什麼學佛?為快樂,為幸福,為求得人生最高的享受,為這個求學。學中國傳統文化,學大乘佛法,不是為別的,得到沒有,得到了
  我在年輕的時候,方東美先生把佛法介紹給我。在這之前,我們對佛法有很深的誤會,以為它是宗教、它是迷信,所以根本沒有念頭去碰他。我跟方老師學哲學,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告訴我,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們要學哲學當然要找他;佛教的經典,是全世界哲學最高的教材,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句話就是夫子講“不亦說乎”,佛門裡面所說的法喜充滿、離苦得樂。為這個,為離苦得樂學佛,為離苦得樂學儒。孔子跟佛陀確實把這個傳給我們了,我們學而時習之就得到了,一點都不假。

學”跟“習”要變成一體,“學”而不“習”,那就錯了


  我這一生感恩,怎麼報答?講經教學、依教奉行就是報答佛恩,報答老師的恩老師給我一個幸福快樂美滿的人生,我的生活、我的工作,傳承大法,發揚光大,再傳給後世,世世代代永遠傳下去,這報佛恩,都做到了。
  “ 學” 跟“習”要變成一體,“學”而不“習”,那就錯了。不“習”,沒有落實,沒有做到。
  學了不殺生,對昆蟲螞蟻我們也愛它、也不會傷害它,這落實了。
  麼叫“不偷盜”把物質的享受、財物,除了必要的,必要的是什麼?每天吃飯吃得飽,穿得暖和,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睡得好,你說你多快樂!全部放下,沒有絲毫干擾,沒有絲毫牽掛,身心安樂,這就是享受“孔顏之樂”、“佛菩薩之樂”
  釋迦牟尼佛比孔子捨得多。釋迦牟尼佛只有三件衣服,三衣;吃飯一個缽。這就是他的​​財產,“三衣一缽”。孔子在這裡比釋迦牟尼佛豐富,不止三衣,春夏秋冬四季服裝,至少有個一件兩件夠了,三件就多餘的了,多餘應該供養別人。
  們把物質的享受降落到最低的程度。最低的是什麼?足用了,夠用了,衣可以保暖,飯能吃飽,睡眠能睡足,夠了,這就好,就不需要再多的,多了累贅。學什麼?學布施。布施功德不可思議,為什麼?越施越多,越多越施
  什麼事情適可而止,太多了也不好,麻煩!所以儒跟佛都講求“中道”,就是適可。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我每個月捐一萬塊錢醫藥費,十幾年沒有中斷過


  我到圖文巴十幾年了,我們在這個地方施財、施法,也施無畏。
  “無畏”是什麼?就是幫助病苦的人。圖文巴有一個公立醫院,政府辦的,只有一個,我當時去參觀很歡喜,我每個月捐一萬塊錢醫藥費,一年十二萬,沒有中斷過。這個“布施”是什麼?布施醫藥果報是健康長壽
  所以人家問我:有沒有參加醫療保險?我沒有。那你生病?我說我不會生病。為什麼不會生病?沒有醫藥費,醫藥費布施了,都送給醫院,給他們買醫藥給病人,有道理。我這一生當中沒住過醫院,醫院看個小病也不過就是傷風感冒。這是老師教給我的。
  章嘉大師,他教給我三樣:弘法利生要福報,沒有福報不行。
  福報從哪來的?從財來。財從哪來?從財布施從什麼狀況之下布施?從一毛錢、一塊錢布施開頭,因為那個時候我只有這個力量,自己生活盡量節儉,留出一塊、兩塊、三塊、五塊去布施布施什麼?寺廟裡頭有化小緣的,放生,大家集合起來放生,一毛錢也收,印經這法布施,一塊錢、一毛錢也收,我們就隨喜功德。
  真的越施越多,現在每一年​​印經超過美金一千萬,錢從哪裡來的我不曉得。
  我想印的書,你說這個書《道德叢書》,大陸上同胞寄給我的,我沒見過,我一看印光大師印的,弘化社的,那這就沒有問題了,絕對是好東西。
  那時候我在台灣,我把這個書交給台灣世界書局去印一萬套,台幣的,算台幣算的,大概七百多萬的樣子。第二天就有人供養我兩張支票,我打開來一看,七百萬,正好這本書,頭一天交印刷廠,第二天就有人送錢來了,就這麼來。誰送的我都不記得了,心上不要落印象,這個才好、才自在。所以越施越多。

“多元文化教育基金會”專門做慈善、辦學、團結宗教


  今年我們要辦個漢學院,這個需要錢,我成立一個基金會在香港——“多元文化教育基金會”,幹什麼?專門做慈善事業,辦學、團結宗教,做這個事情。這個基金會這兩年來(成立兩年了),用錢、這個錢支出受香港政府監督,我們有章程,與章程不相應的不可以
  有同修們建廟、建道場來找我,我說這個錢不能用,不可以!你辦學行,你辦佛學院也可以。只要是關於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多元文化包括各個不同的宗教,可以用這個錢,印經可以用這個錢;慈善救濟可以從董事會通過,救災董事會通過可以,董事會不通過不可以,我就不管錢了。說明章嘉大師說的(他是根據經典上講的)沒錯,越舍越多。
  我們這個地方,要辦一個一條龍的學校,圖文巴學院要設立一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大學,一直上去,當中不招學生,只招幼兒園的學生。
  幼兒園學生升到小學,我們辦小學;升到中學,辦中學;升到大學,辦大學。我們還希望用封閉式的,讓這些學生孩子們盡可能少與外界接觸,為什麼?外界是個大染缸,都把人教壞了,我們想用封閉式的,不讓他接觸,他看不到電視、看不到網絡,凡是負面的都不許可看,也不能聽。
  我們教的教材,我們學古老的教材,早年間,民國初年,我們找那些材料來做參考,重新編一套教材,小學的教材完全用古時候私塾裡頭所用的,我們這裡也有印出來了,《聖學根之根》,有將近二十種小學教材。
  教育的目的是聖賢君子,希望學生是現代的聖賢君子,來拯救社會,延續傳統文化,真正像張子所說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們是以這種心懷來辦學,來幫助下一代
  我們希望真的從幼兒園辦到研究所,聖賢教育,這是什麼?安眾生心,拔眾生苦,拔一切眾生苦,這是“順菩提門”。
  【解】三者,樂清淨心,欲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故,得大菩提故,攝取眾生,生彼國土故。
  我們把“菩提”換成“智慧”,大家就完全懂得了。我們這生幹的什麼事情?幫助眾生生大智慧,幫助一切眾生得大福報。我們希望,這個希望是希望在下一代,為什麼?我們今天辦小學、幼兒園紮根,從紮根教育做起。
  我們現在培訓這些老師,都是二十多歲、三十幾歲半路出家,沒根,我們怎麼樣學,將來的成就比不上小孩。小孩有根,小孩是我們的希望,我們要認真努力,為小孩做好榜樣,身行言教,才能收到教學的效果
  所以底下說得好:
  【解】菩提是畢竟常樂處,若不令一切眾生得畢竟常樂者,則違菩提門。
  這個話說得重了,“令”這個字意思很深刻,分量很重,一定要一切眾生得畢竟常樂,不但這生得樂,生生世世得樂,那這怎麼教法?這就要幫助一切眾生認識淨土、了解淨土、深入淨土,淨土這個法門可以幫助我們一生真正得到。佛教“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幾十種之多,我們用什麼樣的心來看待?佛告訴我們:“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換句話說,我們以平等心對待大、小乘一切佛法,希望每一個宗派都能興旺起來,都能有人才出現,為什麼?眾生根性不相同,某些根性要某種法門來幫助他。所以佛陀在世做得好,佛有圓滿智慧,有大神通,他能觀機,觀機施教,所以他講的教契機,眾生都得度了、普度了。
  今天真正有德行、有智慧、有學問的大德不多了,那怎麼辦?今天我們想辦漢學院,漢學院包括“儒”、“釋”、“道”,漢學院裡頭四個學系:第一個是漢文,文學它是基礎;第二個是儒學;第三個是佛學;第四個是道學。儒、釋、道四個學系,可以說我們這四個學系所學的是古漢學,主要的科目是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誨,來培養人才。
  這些人才培養出來之後,有人問了,培養之後怎麼辦?他將來幹什麼?將來教書,我們這些畢業的學生,學校統統聘請為終身教授,這一生在學校教學。所以前面這五年完全是師資培訓班,五年以後廣泛對外招生,這些學生畢業出來之後都有資格教授漢學,都有這個能力,連儒、釋、道的師資都培養出來了。所以這個漢學院不拒絕出家人,也不拒絕道士,道士可以來求學,出家人也能來求學,因為有這個課程。
  真正要發大心、發菩提心,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用什麼方法?破迷開悟。
  苦從哪裡來的?從迷來的。
  樂從哪裡來的?從覺來的覺悟就快樂了。所以孔子覺悟,快樂;釋迦牟尼佛快樂,覺悟了。他連王位都不要了,他要不出家他做國王。他國王不要了,國王沒有佛陀快樂,他去當佛陀,他不當國王,教學快樂,他教一輩子。

希望我們有個共同的認知——佛教要回歸到教育


  迦牟尼佛你要是真了解他,他是個教育家。他搞教學,教了四十九年,認真、負責,他所講的他全做到了,他做不到的他不說,他能說的全做到了。這個要懂,我們要向他學習。
  你看他辦小學,“阿含”,小乘,小乘就是佛教小學,辦了十二年(我們現在小學六年,中學六年,釋迦牟尼佛的小學十二年)。
  十二年向上提升講“方等”,“方等”是中學,八年,加前面的二十年。
  這辦大學了。大學是什麼?智慧,不是知識,智慧,智慧能解決一切問題。什麼問題?苦難的問題。你有痛苦,你有災難,能幫助你解決,真解決。不但解決現前,還解決以後的。這個大學講“般若”,“般若”是智慧,就是幫助大家覺悟。
  佛陀的“阿含”著重在戒律;“方等”裡頭有禪定、有止觀,著重在定、定學;“般若”著重在慧學,“戒”、“定”、“慧”三學。你看“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戒、定、慧”三學。
  最後八年講“法華”。“法華”是從菩薩提升到佛陀,幫助你成佛,幫助你證得究竟圓滿的智慧。
  四十九年,四種不同程度的教學。
  我們今天學佛沒有通過這四個等級,你上不去。我們今天學佛,向上上不去,向下也下不去,教育出問題了
  所以現在我們常常提醒大家,希望我們有個共同的認知——佛教要回歸到教育這個話在早年方老師多次給我談過——要恢復中國叢林制度。“叢林”就是正式、正規的大學。
  “阿含”跟“方等”是屬於中學;大學是“般若”,二十二年,最​​後佛幫助你提升,往生生到“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就是佛教大學,在娑婆世界叫“華藏世界”。《華嚴經》上所說的“華藏世界”,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大學。如果你是明心見性,破一品無明、見一分真性,你到什麼地方去修學?到華藏世界,不在六道,不在十法界。十法界裡頭有權教菩薩、有聲聞、緣覺,這是什麼?脫離輪迴了。小乘就脫離六道輪迴了,真的幫助我們離苦得樂,不是假的。我們對它要認識,不要誤會,一步一步幫助自己向上提升,有這個緣分、有這個機會一定要幫助,修福。

把建寺廟的錢用來建學校的是真正的大功德


  我們回歸教育,辦學校,學校最好是我們佛門弟子捐錢來辦,不要讓學生繳學費、繳伙食費,不要!統統免掉。佛在家弟子修福,這脩大福報,我們來供養學校。
  我們來提倡成立一個基金會,這個基金會專門就是護持學校經費的,我這一天還有一塊錢,我捐一塊錢;我有兩塊錢,捐兩塊錢。隨緣隨分,快快樂樂。上街買菜還剩一點錢,捐到裡面,辦學,辦幼兒園、辦小學、辦中學、辦大學、辦研究所。
  全球佛教徒,佛教徒全球不多,咱們估計聽說好像有五個億,也許五個億到七個億這樣子,這裡面的佛門弟子將來都能養成一個習慣,我們支持佛陀教育事業,我相信這個基金會是可以做得到的,幫助辦學你看看幫助建道場的人多少,建一個道場我聽說都要花很多億,辦個學校不要那麼多,值得提倡,值得這麼干法
  我們再看下面,接著看:
  【解】此畢竟常樂依何而得,要依大義門。大義門者,謂彼安樂佛國是也。
  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個“大義門”,就是淨宗法門、就是念佛法門。
  【解】故令一心專注,願生彼國,欲使早會無上菩提也。
  “欲使”,我們希望著、懇切的期望早一天我們到極樂世界去聚會。到極樂世界去聚會。生到極樂世界無論是什麼品位這個不重要,蓮池、蕅益大師說得很清楚,最重要的是我們能生到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士”下下品往生都好,這就等於說我們到極樂世界從小學一年級念起,完全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育。發這個心願,人人都能去,保證你去往生。
  極樂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也換句話說,凡聖同居土有三輩九品,我們去最下面的“下下品”往生,我滿意了、我情願,在極樂世界奠定紮根教育,有什麼不好?!你們當插班生你去插班去,我要從小學一年級念起,做阿彌陀佛最乖的學生,紮根就在極樂世界。我相信不止我一個人有這個願望,跟我有同樣想法、同樣願望的人一定很多,我們真正從紮根做起,“欲使早會無上菩提”。
  【解】以上所論“違菩提門”與“隨順菩提門”,正顯發心違順之異。
  我們發心是隨順還是違背?違背不能成就,違背是假的,隨順是真的,我們一定要隨順,要把這樁事情做好,利益無量無邊眾生,把佛教興旺起來,我們不離開淨宗

我們願意幫助佛門各個宗派興旺,都回歸教育、回歸講學


  但是們願意,幫助佛門,無論是大乘、小乘、各個宗派,我們都希望它統統能夠興旺起來,都要回歸到教育,都要回歸到講學
  經,不能不講;論,不能不學。經,是佛說的;論,是祖師大德說的,是佛的高級的學生。等於我們這一條龍的學校,菩薩是大學生,他可以教中學、可以教小學。
  權教菩薩在中國歷史上,講經說法就很多,非常多。他沒有大徹大悟,他怎麼講法?他依大徹大悟的人,依他們的著述,沒有自己的意思。你能體會得深,深講;他體會得淺,淺說,都好。決定是有依據的,不是自己心裡想的,自己心裡想的妄想,靠不住,所說的都要有根據。你看黃念祖老居士這個註解,這些話是《安樂集》裡頭抄出來的,這就是說明自己沒有大徹大悟,寫《安樂集》的人,這個人大徹大悟,我根據他的、根據佛的,決定沒有錯,這就對了。
  學習,我們沒悟的人永遠在學習。我講經五十八年,常常給大家提醒,我在學習。學生在講台上,老師在台下,台下聽眾是我的老師,他是來監學的。他來聽聽我有沒有講錯、我有沒有偷懶,來督促我的。我們用這種恭敬心對待,自己才能成就。越有成就越謙虛,越有成就對眾生越恭敬。為什麼?他知道一切眾生本來佛,不敢輕慢一個人。凡事輕慢人的、貢高自大的,這都是沒有成就,違菩提法,對佛的教誨他相違背。所以我們做學生,一輩子學生,開悟了才算是老師,沒有大徹大悟都是學生,都在學,天天在學末後這一句:
  【解】凡已發菩提心修習淨業者,應常體究,切莫自違菩提門,違失本願,自障往生也。
  那就大錯特錯了,這是我們要知道的,我們不能不知道。
  《安樂集》這段開示文不長,要常常看、常常記在心上。
  我們求生極樂世界,扯腿的人、障礙的人,我們一定要迴避。這三種是扯腿的、是障礙的,是不讓你到極樂世界去的,一定要把它放下。
  三種“順菩提門”的,一定要認真學習,一定要放棄自己的名聞利養,一定要知道吃虧吃苦是福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他有財布施,他的福報很大,從哪裡看?他所作所為多少人稱讚、多少人效法、多少人以他為師,這就是他的​​大福報。受他恩惠,受他利益的多!佛加持我們,他加持我們跟佛沒有差別,我們要能體會到。這個地方講“體究”。
  再看下面這一句經文:

黃念祖老居士在這個時代裡頭沒找到第二個


  【解】“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彌陀要解》雲:“與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截,至圓頓者,莫若念佛。求生淨土。”
  黃念老解釋這句,用蕅益大師《要解》的,用幽溪大師的《圓中抄》,又用道綽大師的《遊心安樂道》,都是經教,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這些祖師大德,沒說自己。這就是契合這個時代眾生的機,契機。這個時代的眾生傲慢,懷疑,不能相信,不肯接受。
  你看念老怎麼講“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蕅益大師怎麼講、幽溪大師怎麼講的、道綽大師怎麼講的、曇鸞大師怎麼講。《安樂集》是曇鸞大師的,這你不能不服!你瞧不起我沒有關係,我舉出這些人,你能瞧不起嗎?!這是什麼?讓有緣讀到這部經、有緣看到這部經、有緣聽到這部經,增長信心,慈悲到極處你能說黃念祖老居士沒大徹大悟嗎?!我認為他大徹大悟了他用這個方法就高明,在這個時代裡頭沒找到第二個。他的用心,我懂!他所選的這些,也就等於是他自己說的,別的祖師大德已經說過了,我亦如是說。
  《要解》裡怎麼說?
  【解】“於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捷,至圓頓者,莫若念佛,求生淨土。又於一切念佛法門之中,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者,莫若信願專持名號。”
  這是《要解》裡頭一段,說到淨土了,說到我們現在修學這個法門了。我們弘揚淨土、解說淨土,要學念老,不用自己的話,統統用祖師大德的話,沒有人敢反對,沒有人敢懷疑,這樣增長別人的信心,斷除別人的疑慮,功德無量。
  這個法門直捷、圓頓、快,這樣的誰不要學?!看到這四個字,我們求生淨土的念頭就會生起來。簡易、穩當,這些又是我們想要得到的。這個法門實際講,把它簡化之後就成了八個字—— 簡易、穩當、直捷、圓頓,就這八個字,沒有第二部經,能跟《無量壽經》、《阿彌陀經》相比,找不到了。我們遇到這個法門,真的像彭際清所說的,“無量劫來稀有難逢”,我們碰到了。碰到了不珍惜、不真幹,那叫真可惜!
  黃忠昌居士,這早些年往生的,深圳。他從三十幾歲聽我講《無量壽經》,講到這些地方,他非常歡喜。他要實驗,在深圳閉關三年,看看三年能不能往生,就是一部《無量壽經》、一句佛號,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不分晝夜,方便,真方便。念到兩年十個月,還差​​兩個月他的閉關就圓滿了,還有兩個月他往生了,沒有生病,自在往生。他怎麼往生的?不是壽命到了,不是的。不是壽命到,後頭有壽命不要了,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就要求阿彌陀佛帶我往生,還有​​壽命不要了,真走了。阿彌陀佛很慈悲,答應了。他表演給我們看,我們看到了,是真的,不是假的。他火化之後有捨利,現在舍利塔,建了一個舍利塔,還供養在關房那裡。
  “簡易、穩當,莫若信願專持名號”。“信願專持名號”是蕅益大師講的,“信願持名”,往生極樂世界就這四個字,條件就這四個字。真相信,沒有絲毫懷疑,相信有極樂世界,在西方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只要我們持名,持名就是專持名號,持名就能往生,到你見到阿彌陀佛,有壽命不要了,阿彌陀佛帶你去。
  還有一種阿彌陀佛不帶你去,像海賢老和尚。實在講,海賢老和尚如果求往生,二十五歲就夠了。他二十歲開始念佛了,師父傳他這一句法,五年成功了。五年的時間,可以念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的人,阿彌陀佛就會來透信息給他。佛來看他,或是在定中,或是在夢中,佛來看他,告訴他、鼓勵他,你念佛念得不錯,念得很好,你的壽命還有幾年,到壽命到的時候佛來接引你。會告訴你這些話。
  我相信有一些人,就是不要壽命,我走。海賢老和尚也可以走,他求人了,他不是沒求,阿彌陀佛沒答應他,告訴他,你修得不錯,修得很好,可以給佛弟子做一個好榜樣,給求生淨土的人做一個好榜樣,所以他留下來表法。表法就是做榜樣。把他留到一百一十二歲,留這麼久。
  他在這個世間有沒有苦?沒有。何以見得?沒有一個人看到他哪一天不是笑瞇瞇的,無論他在什麼地方,無論他在幹什麼,你見到他滿面笑容、歡歡喜喜,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他做到了,他做給你看。這不是假的,這不是裝出來的,自然的,這不能小看,要細心體會。他那個樂跟孔子的樂一樣的、跟顏回的樂一樣的、跟大徹大悟的人是相同的。
  他在這麼長的時間,他念佛九十二年,這麼長的時間當中,我們有理由相信,他見到極樂世界,他見到阿彌陀佛,至少十次以上。我們慧遠大師(這一邊是我們祖師的像),當中那一個慧遠大師,第一代的,他老人家在世的時候四次見到阿彌陀佛、見到極樂世界。第四次是來接他往生,前面三次都讓他看到,所以老和尚給我們證明,作“證轉”。三轉法輪作“證轉”;我們講經教學是“勸轉”,勸大家,他來給我們作證明。
  第一個證明,極樂世界真有,不是假的。
  第二個證明,阿彌陀佛真有,也不是假的。
  第三個給我們證明,四十八願接引眾生,往生佛國,作阿惟越致菩薩,也是真的,不是假的。讓我們對於淨土法門斷疑生信,這無量功德。表這個法。
  再為我們現代人表個法,就是現在有許多人毀謗這個會集本,不承認這個經是真經,說是會集本是錯誤的,甚至於不應該有會集本。這個問題,到底經能不能會集?宏琳法師有詳細的說明,他這一篇詳細的說明,在《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這本書裡面。老和尚往生手上捧著這本書,讓你照片,這本書證明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是真經,裡面每一個字都是佛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佛說的,沒有敢改動一個字,所以放心,真經。你要有懷疑,你把這篇文章好好讀一讀,你就明白了,知道了。
  第二個給我們作證的,就是這個註解的本子,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解,他也是會集的,他用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著作,來註解這部經,這部經是正知正見,不是邪知邪見,作證明的。
  第三個為我們作證明,我們這個二十多年來,二三十年了,依照這個經,依照念老的《註解》,“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沒錯,為我們作證。讓我們死心塌地,對這部經不再懷疑。海賢老和尚是這麼一個任務,他到世間來為我們作證,讓我們對於這個經教,特別是會集本,集注,產生極大的信心,極深的願心,深信切願,我們依照這個本子學習,信願持名,往生淨土,決定是真的不是假的。
  【解】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
  名號功德無法想像,也不可思議,它包含我們圓滿的性德。
  “萬德”,“萬”字是形容詞,不是數字,數字一萬不多,代表無量無邊、無窮無盡,那是什麼?自性。自性的“性德”無量無邊,惠能大師大徹大悟的時候說了五句話,最後一句話就是講“性德”。“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有多大的德能,你看看整個宇宙,遍法界虛空界,這裡面有無量無邊諸佛剎土、有無量無邊諸佛如來,在自己三千大千世界裡頭廣度眾生,宣揚無量無邊經典法門,這都在“萬德”裡頭,沒有一樣離開“萬德”。所以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所有諸佛名號統念到了,一個也沒漏。
  佛的名號是“果德”,菩薩的名號是“因行”、是“修德”。“ 修德”跟“本德”是一不是二,一個是完全證得的;一個還沒有證到,正在修行。換句話說,彌陀名號包含一切菩薩的“修德”,文殊、普賢、觀音、勢至、地藏、彌勒,一切諸菩薩的“修德”也在這一句名號裡頭,你看你多省事!一句名號全念到了。
  【解】又云“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故即以執持名號為正行,不必更涉觀想、參究等行,至簡易、至直捷。 ”
  說得妙!一門就是普門,那一切經典,一切諸佛如來所說的無量無邊這些經論,菩薩所造的論,諸佛所說的經,也在這一句佛號裡頭,這一句佛號包括盡了,多省事!簡易、直捷,哪有那麼多麻煩?!這個簡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榜樣,他老人家一生,師父就傳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叫他一直念下去,其它的什麼都沒有,他就這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從開始念,二十歲,到往生,一百一十二歲,做出來給我們看,給我們作“證轉”,我們要相信。相信什麼?對於其它的法門統統放下了。
  我勸大家,六十歲就要放下,不再學了,死心塌地一句佛號,決定往生淨土。
  如果你還三四十歲,學其它的法門還可以,多看看,喜歡哪一個法門就學哪一個法門。是最好是專修,不要貪多,多就雜修了,很不容易成就。六十歲之後老了,準備往生了,來不及了,學別的來不及了,統統放下,這比什麼都重要,所以就不必去學觀想,也不必去參禪,也就是這教講的,也不必去研究經教,統統放下,簡單直捷
  【解】又《圓中鈔》雲:“今經所示,初心凡夫,但是有口能稱,有信能念,皆可修之。故知此經所示,乃至簡至易之法門也。”
  這是說簡單、容易。初發心的凡夫,發心求生極樂世界,只要他有口能念就行了,“稱”是“稱念”。
  “有口能稱”,稱佛名號。“有信能念”,對於極樂世界相信,對於阿彌陀佛相信,不懷疑,能念,“皆可修之”,都可以修,沒有一個人不能修
  海賢老和尚不認識字、沒念過書,從小生長在農村,幹的是農活,所以他對於種田很內行。他出家之後還是種田開荒,前後一共開了一百多畝土地,種植的面積很大,收成也很好。他沒有賣錢,除了自己小廟裡頭五六個人生活費用之外,其它的統統做救災救濟。哪個地方有災難、有乾旱、有水災、收成不好,他都拿去布施、拿去供養。一生,小廟香火很少,供養不多,勉強能夠維持,他快樂無比,這給我們做出榜樣了。
  “故知此經所示,乃至簡至易之法門也。”說簡、說易,簡單到最簡單,沒有比它更簡單;容易最容易,也沒有比它更容易。它是簡易到極處,這麼一個法門我們遇到了。
  【解】又“若執持名號,不問閒忙,不拘動靜,行住坐臥,皆可修之。”
  海賢老和尚就這四句話,這四句話寫盡了,閒,他念;忙,他也念。忙,是田裡面工作,那個工作不礙念佛,鋤頭下去阿彌陀佛,提起來阿彌陀佛,他沒有別的念頭,無論不管動靜、不管閒忙,所以他的佛號,一天到晚不中斷,開口念阿彌陀佛不斷,不開口心里阿彌陀佛不中斷這就他的功夫,他這個功夫到家了,念到“功夫成片”,念到“事一心不亂”,念到“理一心不亂”。我估計他念到“理一心不亂”應該是二十年,從二十歲到四十歲,那麼他四十歲以後他就是明心見性的菩薩了,不是凡夫。這做出好榜樣給我們看。
  回頭想想我們自己,我們自己的光陰浪費了,真可惜!我不希望別人的,你們大家的這個光陰,不要浪費,要抓住,抓住這一句佛號,緊緊的抓住。睡覺的時候睡著了,不知道了,佛號忘掉了;醒過來佛號就接上。好的辦法是睡覺的時候,床頭放一個念佛機,小聲念佛,自己能聽到,聽到倦了,睡了覺了;醒了之後你又聽到了,就又接上了。這個方法好,要用方法來對治。

用思考辦事時佛號停下來,事情辦完之後佛號就接著念

   【解】“故知此經所示,乃至捷至徑之法門也。”又“稱名之法,不擇賢愚,不揀男女,若貧若富,若貴若賤,皆可修之。故知此經所示,乃攝機至廣之法門也。”
  換句話說,男女老少、貧富貴賤,人人有份。海賢老和尚他給我們示現,他的家是貧賤,沒有讀過書,貧窮,但是他勞作非常勤奮,他不怕苦、不怕勞作,歡喜種田,種田不礙他念佛,所以他的念佛功夫就不中斷。用思考辦事,這個佛號停下來,事情辦完之後,佛號就接著念,也不算中斷,機會要抓住。
  “故知此經所示,乃攝機至廣之法門也”。沒有比這個更廣的,這一部經代表了整個佛法,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所有大乘經到最後都勸你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你才能圓滿成就。這個不能不知道。
  所以,“故知此經所示,乃攝機至廣之法門也”。沒有比這個更廣的了。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學習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