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念佛消不了的業障,就沒有別的方法能消


慈雲灌頂大師在佛教裡,也是很有名望的一位大德。他是前清乾隆時人,留傳到後世的著作很多,著有《楞嚴經灌頂疏》。其他的各種《楞嚴》註解裡都沒有解釋楞嚴咒的,唯獨他的註解裡有。在台灣有楞嚴咒註解的單行本流通,就是從《灌頂疏》裡抽出來的。灌頂法師有《觀無量壽佛經直指》,注得非常好。他在《觀經直指》裡說,念佛求生是解冤結、消業障、滅罪的第一法門。故說此經是「解冤釋結之要訣,超生脫死之良方」,即是所有的法門都失效了,念佛還是有效。這是他讚歎念佛法門的功德利益。實在講,一切功德利益,念佛第一,沒有超過念佛的。所以,解冤釋結、超度,確實是「三時繫念」好。為什麼?三時繫念完全念《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的確是第一功德,最殊勝的利益。
  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法界全體。你想想看,那個名號能是法界全體?所有一切法門、經論、諸佛菩薩,都是法界的一部分;阿彌陀佛是法界全體。好像我們說台灣是台灣的全體。台北、高雄,或一城、一鎮、一鄉、一里、一街,全都是部分,不是全體。阿彌陀佛是法界全體,所以佛用「光」、「壽」來表示。
  「光」代表空間,光明遍照十方。「壽」是壽命,過去、現在、未來。過去無始,未來無終,{豎窮三際}。「三際」是過去、現在、未來。{橫豎交徹},就是我們今天講「時空」,是整個法界的全體。
  「舉此體作彌陀身土。」
  阿彌陀佛就是法界全體。彌陀的身是法界全體。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國土,也是法界全體。大家在課誦本里念到,八十八佛後面,有「法界藏身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的身分顯示出來,他是法界藏身,不是普通身。明白這個事實,慈雲灌頂大師在《觀經直指》裡,說明「念佛求生」功德利益那麼大,我們才沒有懷疑。所以,念佛消不了的業障,就沒有別的方法能消。
  這部經的功德,一直到釋迦牟尼佛法運的最後,一切經都失掉效果,這部經最後還能留一百年,能度一切眾生。你就想到,這部經典的功德利益,不是任何經典能比的。我們才曉得,千經萬論,那部經第一。不取第一法門,取第二、第三、第四,那是愚癡。所以這部經典、這個法門,在一切法門中確屬第一。
  「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
  阿彌陀佛名號,就是阿彌陀佛之身,就是阿彌陀佛的國土,就是法界全體。所以,稱念這名號,一切都念到了。念這部經,也是一切經都念到了。不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一切經,你都念到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無量劫所講​​的經,你也都念到了。沒有一部經超越法界,所以沒有一部經超越本經。本經是法界全體,一切經都是這部經的一部分。一切諸佛菩薩的名號、一切咒語,都是阿彌陀佛的一部分。阿彌陀佛是全體。所以「阿彌陀佛」是「大神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我過去講《心經》,講到後面,我就知道什麼是大神咒,什麼是無上咒,什麼是無等等咒。「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
  前面說阿彌陀佛是法界,沒有說到我自己。原來這句「阿彌陀佛」就是自己的真如本性,就是自己的法身理體。是一不是二。法界是自己,蘭隆°臤自己,彌陀土也是自己。我們現在一身的毛病,用這付靈丹把所有的毛病都徹底治好了。最近這一、二年來,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經》的同修,確實消業障、滅罪業有非常顯著的效果。每一位念佛的人,自己感覺到。你現在還沒有做到一向專念。你要做到一向專念,效果比現在又不知道要超越多少。現在一邊唸,還有妄想,還有摻雜,沒有做到一向專念。雖然發菩提心,菩提心裡還雜著世法妄想。如果純淨的話,功德利益真正是不可思議。
  阿彌陀佛就是本覺理體。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彌陀名號就是法界本體,所以是本覺。我們動一個念頭要念佛,這一念是始覺,動別的念頭就是迷。一念是阿彌陀佛,是大澈大悟,是覺而不迷。念阿彌陀佛就是「始覺」合「本覺」,{始本不二,生佛不二}。
  故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很多人轻视这句名号,认为这句「阿弥陀佛」,三岁小孩都會念,这有什麼了不起?不知道这句佛号功德利益之大,世出世间任何一个法门都没有办法跟它比。
  起心念佛,是為始覺。
  起心不曉得念佛,是「迷」,就開始迷了。你要問,我幾時迷的?把阿彌陀佛忘掉就迷了。你幾時忘掉就幾時迷了。你幾時想起阿彌陀佛,幾時就覺悟。淨宗修學實在是簡單容易。什麼叫迷?什麼叫悟?你一念有阿彌陀佛就悟了,一念沒有阿彌陀佛就迷了。所以,希望你常常覺悟,不要常常迷。一天到晚念念要有阿彌陀佛。
  在家裡,應該到處都有阿彌陀佛的佛像,隨時提醒自己。沒有佛像,寫阿彌陀佛的名號,貼在目標顯著的地方,時時能看得見。一看到阿彌陀佛就覺悟了,就不迷了。我們現在印的佛像很多,印的阿彌陀佛名號貼紙也很多,希望供養大家,藉著它時時刻刻提醒你,覺而不迷。現在做得很多,希望將來更進一步做成徽章帶在身上,人家看到你是一句阿彌陀佛,你看到別人也是一句阿彌陀佛,時時覺而不迷。一切時處,起心動念皆是念佛,是為始覺。
  所念之佛,正我本覺。正顯持名功德不可思議也。
  這一句名號就是「本覺」。念佛的好處,念佛功德利益之大,沒幾個人知道。在本省念佛的人很多,真正功德利益沒有幾個人能說得出來。他只聽說念阿彌陀佛好,就跟著念幾聲;究竟好在那裡,他不知道。這不行,總得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玄義》講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