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於一切法發生勝忍無執著心】


 於一切法要有耐心,沒有耐心你就學不成。不管學哪一個法門,耐心很重要!世間法說:有恆為成功之本。一個人沒有恆心、沒有耐心,修學佛法是不會成就的。耐心重要,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無執著心。耐心加上不執著,這是佛法;耐心裡面有執著,給諸位說,你所修學的是世間法,你能成就世間四禪八定,你沒有辦法出三界。這一點諸位要明了,修四禪八定,那個不是簡單的功夫,他們的果報在四禪天、在四空天,壽命福報都不是我們能想像得到的。但是我們雖然是個凡夫,我們今天在修學,我們有耐心,我們不執著,我們的功夫、智慧就勝過他了。為什麼?因為你能出三界,他不能出三界。
  我們要是多讀一些經論,你就了解,像須陀洹那個定力不深,阿難尊者在釋迦牟尼佛那時候,就是初果須陀洹。他定力不深,但是他有智慧,像他那樣的人就絕對不是四禪天、四空天人能跟他相比的。為什麼?他破了五種見惑。所謂「破」就是不執著。對於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邪見,他放下了,他不執著了。換句話說,四禪、四空天人還沒有放下。所以,非想非非想天人壽命到的時候,往往都是墮落在地獄,都是三惡道去了,這是我們在經裡面看到很多這個例子。須陀洹雖然沒有能力出三界,因為他見思煩惱沒斷,可是他是決定不墮三惡道。那就是說明,耐心要加上不執著,這樣​​學佛才能有成就。什麼都不執著了,不執著沒有耐心也不能成功;不執著好,但是不執著你還得有耐心來修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