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女眾修行要從什麼地方開始?


女眾修行要從什麼地方開始呢?要從不妄語開始不妄語就是不隨便講話,不僅不講騙人的話,也不講兩舌、惡口、妄言、綺語,這個非常重要。

我們團體中,不管出家也好、在家也好,都是女眾居多。俗話說,女眾往往是雞腸鳥肚而且,長舌婦也好,三姑六婆也好,都在說女眾,可見女眾口業”非常嚴重,有時一句話可以交代的,卻講兩句、三句,甚至講閒話,一講就是好幾十分鐘,甚至半個鐘頭、一個鐘頭以上;情緒來了,向人訴苦,一說就是幾十分鐘,甚至幾個鐘頭,真的不愧是長舌婦。

言語往往是是非的來源,所以宗風裡面對語言的提示就比較多一些,比如:不說、不聽、不傳、不較相應於在佛陀所訂的五戒、十善當中,針對口業而訂的規範是最多的,所以我們要不說是非,也不要訴苦,因為口業最容易犯罪犯過,也最容易消損自己的福報、增加自己的罪障。我們既是身為修行人,應該以佛法作為自己起心動念的準則,而不應該還像沒有學佛以前一樣,把以前的脾氣、個性帶到佛門來。要知道自己的三千煩惱絲都已經剃掉了,所穿的是可讓三界眾生供養的福田衣,所以務必要常自省:我是不是還像以前那樣使個性,動不動就起情緒,動不動就要發牢騷?好像受了很大的委屈一樣。如果這樣的話,連修行人都稱不上了,更何況是出家人呢?

所以,沒事不要講話,半句話都已經嫌多了,何況講那麼多、那麼久!凡是跟自己無關的事情,也一概不須知道;若知道了,當然不可以講出去。想想看,講出去是為了什麼,有什麼意義?講來講去都會變成是非,所謂“一人傳虛,百人傳實”、“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所以修行從不妄語開始,對於是非 ​​盡量不看、不聽、不說、不傳,即使閒話也不要講,要惜話如金,守口如瓶。

在佛陀的時代,僧眾和合共住所做只有二事:一是“聖默然”,即打坐修定;二是“法談”,即談論佛理,其他世俗的閒聊,在和合僧團是嚴格禁止的。因為除了佛法,除了宇宙真理之外,一切的一切都是空性,你講它做什麼?善也是空,惡也是空,順也是空,逆也是空,把它講出去做什麼?往往我們會跟旁邊的人說:“某某人我跟你講一件事情,但是你千萬不要講出去……”,那個人又跟他的知心好友說:“某某人我跟你講一件事情,這件事情是某某人告訴我的,但是你千萬不要講出去,你一個人知道就好”,這個人又跟他的知心好友這樣講,是非就這樣一直不斷流竄。總之,不相關的事,即使是同床而眠的丈夫、太太都不需要講了,更何況是其他的人?

能守得住口,就能方便守得住心;口守不住的話,表示內心的翻滾太大。所以再次提醒大家,少講話,無謂的話半句都嫌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