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沒有福報,雪中送炭都點不著火


 痛苦還是快樂,不是別人主導的,而是你的心在創造。別人能夠給予的痛苦或快樂是很短暫的,你要在這個痛苦或快樂里停留多久,完全取決於你自己。別人罵你,了不起一個小時,時間再長他的口水都乾了,接下來就是你自己罵自己,翻來倒去回想他罵你的片段,今天想完了明天想,明天想完了後天​​想。用負面的情緒反地折磨自己,這就是人愚昧的地方。我們學習佛法就是學著從這些煩惱裡解脫,統統放下。一個是消滅煩惱,一個是保護我們自己,獲得快樂。什麼是追求極樂世界?就是追求永恆的快樂——削弱負面的力量,增強正面的力量和行善積德的力量。
  你花幾萬塊錢大魚大肉、喝洋酒,第二天就得想著怎麼省錢;你試試看,拿一百元布施給一個貧窮的人,你會想一次快樂一次。

  人真正的快樂,是從對別人的奉獻裡得來的。你要把自己的福報變得很高貴,並不是自己吃得好、穿得好,而是在此之外幫助其他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為什麼人們熱衷傳宗接代?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把孩子撫養長大,你奉獻了很多,所以你快樂。父母一輩子辛辛苦苦,就為了子女長大有套房子住,有一門技藝養生,這就是在奉獻。你將這種奉獻延伸出去,把這股能量往外擴散,你會很快樂。

  當今社會,那麼多人有狂躁症、憂鬱症,找不到人傾訴,容易走極端 ;你就僅僅做個傾聽者,都是在做很大的布施。很多人不解,我怎麼那麼善於傾聽,很多莫名其妙的電話一接就是幾個小時。除非我沒有時間,不然我都會耐心傾聽,因為我知道起碼這是一個希望,他們抓住了救命稻草,更何況這“稻草”還是根“棒子”,可以抓久一點,對他們來講就有了安全感。

  我們要學會用自己所有的能量去照亮別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得到我們所有的快樂與福報。積德行善永遠不會讓你失望,只會讓你的福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好。當你們互助超過兩個人,你就開始“賺”到了。這個人也許暫時沒有能力幫助你,也許他有能力幫你;當你們有了更多的人參與其中,當你有需求的時候,總能夠得到幫助;而且,正是因為這樣的幫助,會改變更多的人,從而加入這個隊伍。
  奉獻的心態,就好像農民播種的時候不去擔心會不會有收成,想著只要好好地呵護著就一定有好收成,而不是動不動就拔出來看看有沒有進展。好比我們做功德,今天布施了100元,馬上想知道明天會不會有回報?這種慾望很快就把你做的功德給燒毀了。在寺院,有的信眾拿著高香,連大殿的門還沒邁進、菩薩還沒見到,就開始想待會兒要向菩薩求什麼、給賺多少錢、要買多少房子。還沒見到菩薩,就開始討價還價。等見到菩薩,就開始念叨“菩薩,我把這個香給你,你要給我多少多少”。去寺院本是為了清淨、做功德,結果還助長了自己的貪念,適得其反。
  求福報是要有方式方法的。先要把自己的心量放大,要有奉獻的精神,再好好幫自己發願。只有播種完了,才會有收穫。我常常對一些弟子講:如果你真的功利心那麼強,那麼最起碼等香燒完了、離開大殿了,再跟菩薩談條件嘛。香還沒插好、腳還沒邁進就開始談條件,菩薩也很“可憐”啊,還要想著怎樣才能保佑你。一根香多少錢?一根蠟燭多少錢?菩薩給你十倍、百倍,夠不夠?怎樣都滿足不了你的貪欲啊!

  記住,從內心觀察我們的身口意,用純潔的心去做慈善事業,在這個過程中,你的心不但會變得完美,還會變得很堅強。所有的福報,不需要你求,都會自然而然地來到,為你的生活錦上添花。當你沒有福報的時候,即便有人雪中送炭,你家裡也不一定有打火機可以點燃;有人給你送工作送事情做,也必定會做得一塌糊塗。

  有個弟子在美國拿了博士學位,回國工作,可每去一家公司上班,公司一上市他就會被開除。他就東家呆呆,西家做做,錢也賺不少,但就是做不長久。後來,父親讓他回家打理家族生意,把所有技藝都傳授給了他,結果不到三年公司就負債累累。父親很詫異,他們是給人做裱畫的公司,人家拿畫來裱好就行,怎麼還能虧錢?後來我告訴他,還是沒有福報的問題,讓他出去打工最好,不然家底都要敗光。
  有的人就是這樣:不管你多有才華,工作有多努力,就是做什麼都做不好,一輩子就是打工的命。所以,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不管怎麼努力也無法成功,你還不如工作之餘念經持咒放生,行善積德,累積福報。週末可以去醫院、老人院、孤兒院等做義工,為社會做奉獻,哪怕只是做幾天,慢慢地你的福報就累積起來了。
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
編輯:五台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