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初入佛門,探究的4大問題



一、人生的含義(人來到這世上的一輩子為了什麼?)
  我們人活在世上到底是為了什麼?恐怕很多人一輩子也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也有很多人想過的,但找不到答案,於是還是和大家一樣那麼活下去了。也有很多人去尋找答案,於是有很多獻身於各自信仰的出家僧人或者牧師、修女等等。

  人來到世上是為了什麼?從小孩子被父母關愛,長大之後上學,上了大學畢業之後工作,找個愛人結婚,然後再生小孩子,就和自己父母一樣。這就是一輩子的路嗎?這樣的一輩子有意義嗎?和動物又有什麼不一樣?表面看起來動物是比人要低的,城市中、農村里的動物比如雞、鴨、豬、馬、牛、羊等他們有很多自己不能做主的痛苦,他們會被人吃掉,被人 ​​殺掉。可是野外大自然當中的動物比如老虎、獅子、螞蟻等它們也在重複我們一生一世的這種步驟呀?我的一世和他們有什麼不同嗎?

  嚴格講沒有什麼不同。因為我們的生活本來沒有什麼意義,在按部就班的生活過程中只是為了一個活著的簡單目標而做事。但是活在世上的生活如果我們給予它一個遠大的目標,並為了這個目標去努力的話,那我們的一生就有了意義。

  出家人因為了解人生的真相,為了修行,普度眾生而選擇出家苦修。當年鳩摩羅什翻譯大乘經典,有人告訴他,他翻譯大乘經典對他自己非常不利,但他義無反顧的去做。作為他本人,他 ​​遭人囚禁很多年,被綁在牛背上遭人嬉辱,即便貴為國師,他這個出家人還被國王賜予了許多媳婦,就為了讓他能留個聰明的後代,他個人遭受了難以想像的各種苦難,但是他翻譯的各種大乘經典流傳於世,蔭澤後人,開啟了後世無數人的智慧心燈。歷史上又有多少人是為了他人而發心去做大事,從而使得自己的一生有了意義,而不是像野外動物一樣,過完一生。



、娑婆世界有多苦?  
佛經講娑婆世界很苦,我們好像沒有覺得,人世間挺好的,為什麼說苦呢?是嗎?真的很好嗎?在這裡沒有長久的東西,一切的東西都是會變的。山川會倒塌,河流會改向,家人終究會死去,愛情也會失去,兄弟姐妹會分散,友情會變。地震來臨時人不由自己的控制,死亡的來臨不可預期。在平靜的生活下面沒有可以預期的各種變動,我們無法控制外面的人和事,就連我們自己也無法控制,我們會生病,會煩惱,會生氣,讓自己心情抑鬱,難過,痛苦。


三、人身難得
  很多人不知道人身難得。我們地球上人多,有60億呢!我滿眼看去到處都是人,有什麼難得的。  如果告訴你,佛陀告訴眾人,整個世界實際上有十法界,我們眼睛看不到的其中聲聞、緣覺、菩薩、佛陀是四道,有地獄道、餓鬼道、阿修羅道,天人四道,而我們眼睛能看到的只有人道和畜生道。在這十法界的世界中,能得人身的難度,就和在大地上有無數灰塵,而得到人身的機會只和我們手指甲上的那一點灰塵那麼多。再有個比喻,海面上有一個圓木,裡面有個孔,這個圓木會隨著海浪四處漂浮,海裡有一隻瞎了眼的大海龜,100年的時間它才會浮到海面上一次。得到人身的機會就如同瞎眼的海龜到了海面上把自己的頭放到圓木的孔中一樣難,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這個難度,這種機率是多麼的微小。為什麼有那麼多被墮胎的嬰靈不肯饒恕他們的媽媽或者爸爸,因為他們無數劫以來得到的好不容易的投胎機會被扼殺了,他們很怨恨,所以他們不肯走的,有的還要報復。
  得人身的機會難得,還有一點是在我們看不見的六道裡,只有人身是可以用來修行的。這也是為什麼現而今各地的附體現象非常頻繁的原因,因為只有人身是最適合修行的,可以做功德,可以聽經聞法,可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畜生道里許多的狐狸、兔子、黃鼠狼等修煉萬年,他們也還要藉人的身體來積攢功德,讓自己提升更高,這就是很多附體、大仙兒出馬的原因。

  換言之,得人身的機會如此難得,其實來娑婆世界里人的本質任務就是要修行的。每一個人來到世間都要面對自己前世的種種業力的考驗,如果不能繼續修行,沉淪於五欲的享受中去,浪費福報,如同大自然裡的動物一樣虛度一生,下一世我們會到哪裡?沒有人可以保證,以現在世間的福報如此之大,造業速度如此之快,即便從幾層天上下來的天人,到人間幾十年的時間,也能把自己的福報耗盡,最後幾十歲的時候變成病痛 ​​滿身,最後直接到地獄報到去了。

  人之所以生而為人,因為自己宿世的業力和願力牽引而來,有人身萬分珍貴,如果不知道珍惜,死之後去哪裡不可預知,也許地獄,也許餓鬼,也許畜生不得而知。在人生短短的幾十年裡,有幸聽聞佛法,真是福報很大,而如果不能抓住這樣的機會好好修行,那麼頂多是積攢微薄的福報到下一世去繼續享福,以後再想修行,聽聞佛法也不容易了。



四、我們為什麼會有煩惱?痛苦?為什麼會生病?
  我們活著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就算我們沒有一個長遠打算,我不想追求高遠目標,我就想一輩子平平安安的,家人幸福,工作到退休就行了。可是就連這樣的目標我們也難以如願。為什麼?
  我們家庭有煩惱,父母看子女不聽話,子女看父母太貪婪或者太嘮叨,夫妻看對方不順眼,兄弟姐妹看對方有問題,處不好關係,甚至關係壞到讓人痛苦到自殺的程度。前幾天新聞裡一個女市長跳樓自殺,因為家庭矛盾的原因。

  還有我想平平安安,為什麼我是一身的病痛,為什麼我的家人會有病痛,花錢很多,還治不好,這樣的痛苦實在能把人逼瘋。這時我們還認為這個世界是美好的嗎?為什麼連我們最簡單的小小期望都達不到呢?

  因為佛陀告訴我們三世因果。每一個人來到世上,都是帶著自己前世的業力和習氣、秉性來的,而今生你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和你前世有各種因緣的人。我們來到人世間,不記得自己修行的本質任務,也就是本性迷了,隨著眼、耳、鼻、舌、身的五欲的沉淪,於是我們再造下新的罪業,也就把我們本有的福報耗盡了不說,還使得前世的很多造的業顯現,就受了新的業報。

  這所有一切的毛病,都是因為我們不懂的從反觀自己開始做起,我們的眼睛總是看別人的毛病,我們的心總是挑別人的錯,我們從來看不到自己的毛病,我們總是找別人的不是,我們從來不說自己不對。

  想要改變這一切,要從心開始,從改變我們自己的心開始。有句話說得很好,“和諧世界從心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