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沾光越沾越光,捨得越舍越得


越沾越光。那些愛沾光的人,在某件事情上可能佔了便宜,然而從長遠角度,則一定會吃大虧。
佔小便宜是立竿見影的:借了朋友幾百塊不還,立刻就等於多掙了幾百;該買單的想辦法不買,等於掙到了面子省了銀子。這個便宜是能看到的,玩這種小心眼的人會暗自得意。

可是吃大虧就不顯山露水了,這個屬於青蛙效應。把青蛙放在滾燙的熱水里,青蛙會立刻跳出來。如果把青蛙放在涼水里,然後慢慢加熱,等青蛙覺得難受,想跳出來時,已經沒有力氣也來不及了。這個現像對佔小便宜的人很適用。
人是社會性動物,任何人想成功,都離不開別人的幫助和協助。一個人想做成一番事業,良好的社會關係,人際資源是非常重要的。
你可以沒有錢,但不能沒有信譽。朋友可以接受你貧窮,但不能原諒你狡猾。眾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來幫你,你才能把事情做好。如果你總是想佔別人的便宜,朋友不跟你計較,對你敬而遠之。你需要幫助,大家冷眼相看,你大難臨頭,眾人袖手旁觀。這個時候你覺得世態炎涼又有何用?不是世態炎涼了,是你讓大家心都涼了。可悲的是你自己還不知道。
所以說,
人背不能怪社會,人窮不能怪親朋。大凡愛佔小便宜的人,整日算計,斤斤計較,可是到頭來小便宜似乎佔了不少,卻沒見哪個真正發財大富大貴的。年輕時鼓搗,老了後潦倒;年輕時算計著別人過日子,老了後算計著銀子過日子,那才是真正的可憐。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項羽和劉邦爭天下,按說沒什麼懸念——項羽是楚國貴族之後,血統高貴,又有蓋世武功,四方諸侯擁戴,他最應該得天下。劉邦是市井流氓,造反時職務只是個亭長,放到今天,連副科級都算不上。可是劉邦偏偏得了天下,這是為什麼?
項羽不守信譽,兼“有婦人之仁”。諸侯聯盟攻秦時,大家約定,先入關中者為王。劉邦率軍先攻下咸陽,項羽卻翻臉不認人,說過的話不算數,諸侯們從此對他有了看法。項羽和劉邦連年廝殺,部下受了傷他會心疼得痛哭,卻不肯把打下來的土地封給將士,所有的財產都一個人獨占。劉邦則不然,誰打下來的地盤就歸誰,只要你們認我這個老大就行。所以打著打著,項羽的地盤越來越小,劉邦的地盤越來越大。楚漢相爭,劉邦最終登上皇位,靠的不是別的,就一個字:舍。只有捨,才會得。劉邦雖然出身卑微沒有文化,這個道理他懂。他也就是憑了這個,讓部下為他死心塌地賣命,砍了項羽的腦袋。
項羽一直很爽,要田要城要財寶;劉邦一直很不爽,給田給地給銀子。最終是項羽連命都沒有了,所有的東西都歸了劉邦。

劉邦爽到了最後:捨得捨得,能捨就一定會得。

李嘉誠白手起家做生意,幾十年下來成為華人首富。他的訣竅很簡單:所有的利潤,我們李家少拿一成。比如說他和別人合作,分紅的時候,李家原本能拿七成紅利,李嘉誠總會多給對方分一成,自己只拿六成。李家都是大生意,一成利潤往往是天文數字。後輩都覺得可惜,李嘉誠說,讓利給人,就是為自己鋪路
時間久了,大家都知道和李嘉誠合作不僅不會吃虧,還能占到便宜,所以人們都喜歡和他合作。有什麼好的項目,都會先來找他。日積月累,最後李嘉誠沒有懸念地賺到了最多的錢,成為富豪。
我們在生活中也常常看到這樣的現象:某些人經營不善企業破產了,從此一蹶不振,再也沒有翻身的機會;而另一些人同樣破產了,卻總是能絕處逢生鹹魚翻身,一敗塗地後捲土重來,東山再起創下又一番輝煌。
這是什麼原因呢?
除去客觀因素,人品是需要著重考量的本質原因。愛算計愛佔小便宜的人,當他落難時,大家都會看笑話,不落井下石就算厚道了,基本上沒人願意去施以援手。而肯吃虧總為朋友著想的人,大家都會同情他的遭遇,不伸手幫一把,自己良心都過不去。雪中​​送炭是必須的,急公好義者還會兩肋插刀。
所以敗者必敗,勝者必勝
沾光者,越沾越光。捨得者,越舍越得。淺顯的道理,很多人卻實在搞不明白。今日老調重彈,與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