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佛法修行莫要隨心所欲


現在有一種比較流行的看法,認為隨心所欲,根本不需要約束自已,不用放棄任何享受和俗世的追求,就能領受佛法的真諦。這是對修行莫大的誤解。
戒定慧是佛法修行的全部。在價值觀和生活方式越來越多元化的現代社會,持戒是否現實可行,是否有意義?讓我們先來看看什麼是戒律。
戒律常被誤解為束縛,其實不然。戒律指適當的行為,持戒是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從而避免給自他帶來傷害、痛苦。留意觀察言行,我們會發現自己總是在錯誤的時間、地點做錯誤的事,像一隻闖進瓷器店的大象,把周圍弄得一團糟, 自己也傷痕累累。佛陀慈悲地教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協調起來,不再因為笨拙而受苦。
我們可以把持戒理解為一種自律,自覺地檢討、克制那些會給自他帶來痛苦的身心活動,這無論從個人修養還是從社會共建的角度來說,都是有意義的。
對大多數人而言,講到戒律,也許主要涉及的是居士戒。居士五戒,戒的是殺盜淫妄酒。不殺,體現的是仁愛的精神。遠離不予取的行為,不是自己理所應得的,不與取,這是義。世人所說的不取不義之財便是這個道理。不邪淫是禮。不妄語是誠信。飲酒會擾亂神智,讓人失去控制力和覺察力,導致行為顛倒、言語失常,這是不智。由此可見,持居士戒也是在修身處世。如果能在出離心的攝持下持這些戒律,那麼不僅積累了人天福報(養成賢善的人格,受人尊重信賴,受用豐足),而且還創造了解脫輪迴、徹底止息痛苦的因緣。
有了健康的行為和生活方式,身心便會逐漸調達,這時才有定的可能。定指不為所動,這實在是現代社會的人很需要的一種素質。
如果一個社會里大多數成員都相信因果、去惡行善、有精神信仰,那麼社會矛盾、社會問題會減少,整個社會的氛圍會越來越安寧有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