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如何超度親人亡靈?


  在這個災難頻仍的娑婆世界,總有各種意外會不期而至,如交通事故、恐怖襲擊;空難;海難等等,往往在瞬間就奪去許多人的生命,不僅令親人痛斷肝腸,也讓亡者魂無所歸不能安息,但是親人亡故之後,我們也還是能夠通過佛教的超度方法,幫助親人的亡靈獲得利益甚至往生善道,這對於亡故的親人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在世的家人能夠做到的。

  要為親人超度,首先需要了解何為超度,以及超度的意義。

  佛教的超度,廣泛來講是指誦經等使鬼魂脫離苦難。但是一般人卻把超度兩字,僅拿來當做超度亡靈之說,這種言說不是很正確,超度的實際意義是超越生死,共度涅槃彼岸,是名超度。超度有三點要義,何等為三?


  • 現生中能令迷妄者,邪見者,導歸正見,由思想上的矯正,破迷啟悟,是名超度,是思想上的超度。

  • 現生中能依正見而起修,因修而證悟,得入涅槃,因而解脫生死,遠離六道輪迴,是名現生超度。

  • 死亡後,眷屬以虔誠之心,邀請出家師父為亡者開示、念佛、誦經,做佛事等等,普令亡靈得以往生淨土,是名善後超度。

  今天我們主要了解第三點,就是親人亡故之後,如何超度。

  正信的佛教,超度工作的主體不是僧尼,而是亡者的家屬。亡者的家屬,若於亡者死後,要薦拔亡者,乃是供養三寶及布施貧窮,並不一定要求僧尼誦經,僧尼接受布施供養,僅為齋供者祝愿而已;因僧尼誦經是日常的恆課,誦經是一種修持,也是為求明白修持的方法,目的不是超度亡者,施主供僧的功德,是由於成就了僧尼的修持生活而來,不是由於計工折價的誦經而來。佛教中雖有指示以誦經來超度亡者,那是希望各人親自誦經,萬一自己不會誦經,或以為自己誦的太少,才請出家人代誦。其實,僧尼是為佛法的住世及化世而設,不是專為超度亡靈而設。誦經的功德,是由於信仰佛法並修持佛法而來,所以並不限於僧尼才可誦經,更不是一定要在人死之後,才來誦經。

  超度的期限,最好是在死了七七四十九日之內;因為佛教相信,就凡夫而言,除了福業特別大的人,死後立即上生六欲天,定業深的人,死後立即上生禪定天,罪業特別重的人,死後立即墮地獄,至於一般的人,死了之後尚有四十九日的緩衝期間,等待業緣的成熟,再決定輪迴的去向。在這期間,如有男女家屬以供養三寶及齋僧布施的功德為之迴向超度,亡者便會由於善業功德的感應而得到超生的幫助,促成生於善道如人間天上之因緣的成熟。過了四十九日之後,已經隨著亡者自己的業力而去投生,那時再作超度的功德,只能增加他的福力,或減少他的苦難,但已不能改變他已經投生的處所了。

  不過也有例外,如果是枉死,或者死得淒慘,由於怨結不解,他們縱然已經化生鬼道,還會在人間遊蕩,這就是通常傳聞的“鬧鬼”。這樣的情形,需要誦經超度(向其說法使其知所去處),佛力引薦往生善道。佛教通常稱鬼道眾生為“餓生”或“餓鬼”,所以往往用密法的咒力加持,變食施食的口及蒙山,對於平安鬼類的作祟,有特別顯著的效驗,這種功能的佛事,對於佛教之外的其他宗教而言,是沒有辦法的。

  我們知道了超度的意義,和超度的重要性,那麼亡故親人的家屬,在沒有機會或者無法請法師超度的情況下,家屬自己也可以誦經超度,一般情況下,若亡者生前不信佛教,家屬就主要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來迴向超度,具體是,以虔​​誠恭敬的心,念誦經典,誦完之後,按照經文末後的迴向文,加上親人的名字,迴向功德,若能七七四十九日中不間斷,每日誦一部,或三部,迴向親人,親人可獲得巨大利益,甚至誠孝之心感通佛力,在佛力的加持之下,親人往生善道是極有可能的,當然誦經的數量並無定數,一部多部,主要以恭敬至誠之心為重。

  若親人生前篤信佛法,那麼就為親人念誦《阿彌陀經》或《無量壽經》為好,誦完之後迴向親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人是否能往生雖然取決於自己生前修持的法門或者修持淨土法門的信願行,但為親人誦經迴向還有很大作用。如果家屬本來也是佛教信眾,那就直接以念佛迴向親人,須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乃是無上咒中之王,其中包含的無邊功德與威德神力不是我們凡夫所能想像的。

  當然如果與觀世音菩薩特別有緣,也可以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須知觀世音菩薩也是古佛,號正法明如來,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無比靈感。

  祈願逝者都能獲得佛力加持,往生善道,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