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學習的祕訣


無論用什麼法門,法門無量,修行方向目標是一個,就是清淨平等覺。終極的目標就是見阿彌陀佛,生極樂世界。「及彼國土」,經念熟了,想經中的境界,就是想念極樂世界。「蓋念佛妙行,眾善中王。乃妙中之妙,徑中之徑」,這幾句話說絕了。念的人多,講的人也多,真正幹的人不多,這什麼原因?沒透,對經上講的這些話,沒有透徹的認識到,只是粗淺的認識,所以你沒有能夠落實到生活,透了才管用。
念佛的理深,念佛的方法精密,怎樣才能夠透徹的了解它?學這一部經就夠了。要學多久?至少要十年,十年專門學這一部。經文天天要念,念熟了,念一遍大概要四十分鐘,再快的半個小時也行。如果你有時間,一天至少要念二十遍,二十遍就是十個小時。為什麼?這十個小時你沒有妄念,你沒有雜念,把你的妄念雜念打掉,目的在此地。這就是修定,用念經來修定。
每一天念二十遍,這就是戒律,因戒得定,你的清淨心念出來了,平等心念出來了。大概這樣念,要念個三五年,一般的根性,三五年得定,就是清淨平等現前。功夫不能間斷,繼續再念,再有三五年,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念佛跟參禪沒有兩樣,方法不一樣,道理相同,果報一樣。但是果比禪還殊勝,禪只是大徹大悟了,沒有生淨土;這個大徹大悟,往生淨土見阿彌陀佛了,比它殊勝。
在學習之前,至少要把黃念祖老居士這個註解集註,從頭到尾看三十遍。為什麼?深信不疑,你明白了,你念經才愈念愈有味,法喜充滿,不會感覺到疲倦。這叫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祕訣,真的是妙中之妙,徑中之徑。這個徑是小路,小路裡頭的小路,直截了當,不拐彎的。專修,十年之後就成佛了,這都是說普通的中等根性的人。上等根性的人,不超過三年,他就成就了。下下根人,十年不能成就,再來個十年,決定成就,二十年,沒有不成就的道理。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4集2013/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